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7-01-17

实现“三个迈进” 打造民生幸福优城

来源:发布时间:2016-10-21

  10月18日,区长吴德林在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坚持共享发展,充分发挥“美好城区”综合指标体系的引领导向作用,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大幅度提升群众获得感,引导公众有序参与社会治理,全力打造民生幸福优城。在这个过程中,盐田区将积极实现“三个迈进”,努力建成民生福利普遍提升、社会更加和谐稳定的先进城区。

  实现民生服务向“均等优质”迈进

  吴德林在报告中表示,要全面推进充分就业城区建设,开展精细化就业服务,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完善全程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机制,确保“零就业家庭”始终保持动态归零。加快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创新医养结合养老、残疾人职康、公益慈善等社会福利服务模式,完善社会救助和社会保障体系,力争将区福利中心创建成为全国A级养老院。全面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确保辖区户籍困难家庭保障房100%供应。要建成启用盐港幼儿园、海希小学、山海小学、云海学校等一批学校,完成田心小学、海涛小学等校园改扩建工程,新增基础教育学位8700个以上,着力实施名校名师工程,为教师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建设1-2所比肩市级一流名校的义务教育学校,整体提升教育的信息化、国际化、现代化水平。

  实现安全管理向“风险管控”迈进

  吴德林在报告中指出,要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突出源头防控和治理,加强“末梢管理”,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完善灾后即查即治机制,切实抓好危化品、建设工程、道路交通、“三小场所”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建立安全生产诚信“黑名单”,加快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标准化建设,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强化城区隐患的风险评估和综合整治,创新危险边坡、地面坍塌等重点领域智能监测防范机制,提高隐患排查治理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加快海绵城区建设,提升城区防洪标准,完成山洪截排建设,实现水库安全达标,基本消除城区内涝点。依法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行为。要坚持“风险管控”导向,推动安全管理事先预控,提高全员安全风险意识和防控能力,使辖区居民生活得更安心、更省心、更舒心。

  实现社会治理向“善治参与”迈进

  吴德林在报告中强调,要深化“织网工程”建设,深入实施社区网格化管理,建立完善互联互通、共融共享的公共信息资源库,让数据多跑路、居民少跑腿。推动基层治理方式创新,完善社区事务准入机制,强化社区居委会自治功能,加强社区共建共治机制建设,拓宽民意畅达形式,完善为民办事征询民意制度,引导公众有序参与涉及民生领域的重大行政决策,鼓励居民参与社会管理和自我服务。要坚持放管并重,创新和完善社会组织服务监管综合平台。积极拓展志愿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服务的常态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在非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更多地发挥社会作用。深化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队伍 “三社联动”。积极创建国家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要以“善治参与”为目标,引导居民群众、社会组织、企业共同参与社会建设,促进政府、市场、社会良性互动。

  来源:盐田网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 (记者 潘峰)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