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7-05-02

盐田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来源:盐田区发布时间:2017-02-20

  2017年2月18日上午,盐田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完成了各项议程后圆满闭幕。与会代表审议和表决通过了盐田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审查通过了盐田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批准了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与2017年预算报告。

  会议书面听取了议案审查委员会关于大会代表议案、建议处理意见的报告。根据大会通过的选举办法,本次会议的选举和表决均采用无记名投票、计算机计票方式实行等额选举,补选了区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根据总监票人的选举机票结果报告和主席团第三次会议依法确认,王政华当选为盐田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这是一次体现党委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区有机结合的大会,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会上,区委书记杜玲代表区委,对大会的胜利闭幕表示热烈祝贺。杜玲指出,2017年是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围绕中心、主动作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区委的重要决策部署,确定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努力为盐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就下一步如何加强区人大、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建设,杜玲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要胸怀全局,心中有民。要树立大局意识,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人大依法履职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积极把人大工作融入到“十三五”规划实施、“两区两城”建设、城区品质跃升等全局工作中去,为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凝聚力量;要践行群众路线,始终保持与人民的紧密联系,要深入基层一线,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正确反映和统筹兼顾各方面群众的利益,提出更具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议案和建议,使区人大真正成为替民办事、为民说话的平台;要聚焦民众热点,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视角更多地聚焦到与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工作上来,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广泛地惠及民众,让辖区居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二是要依法履职,心中有责。要依法行使好监督权,牢牢把握好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公开性和实效性,不断深化对政府全口径预决算和国有资产的监督,积极开展审议工作报告、组织代表视察、进行工作评议等监督活动。特别对事关全局、涉及根本、影响中心、人民群众有迫切要求的重点问题,要一抓到底,抓出实效;要依法行使好重大事项的决定权,认真推进决定重大事项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及时正确地把区委的主张和意图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主张,更好更快地推动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要依法行使好人事任免权,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自觉把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有机地结合起来,完善任免程序,加强任后监督,切实把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使党的意图通过法定的程序得到实现。

  三是要自我完善,心中有戒。要切实武装头脑,切实加强学习,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东进战略、“强区放权”改革、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创建、“平安建设示范区”创建、“健康盐田”建设等重点工作,以及重大交通布局、港城协调发展等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为区委区政府出谋献策;要提升履职能力,积极探索人大行使职权的新方式,不断完善常委会议事规则和联系代表、情况通报等制度,建立健全民主、高效、富有活力的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为代表履职搭建更好平台;要廉洁干净干事,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培养高洁的道德情操,塑造高雅的生活情趣,做到监督别人不做的事自己首先不做,督促别人做好的事自己做得更好,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树立国家权力机关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形势,人大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杜玲指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倍加珍惜时代提供的机遇和舞台,倍加珍惜组织的厚爱和重托,倍加珍惜全区人民的信赖和期盼,恪尽职守,不辱使命,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不断推动盐田区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来源:深圳新闻网 记者 陈琳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