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8-02-10

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来源:盐田区发布时间:2018-01-29

  (2018年1月28日在政协第五届深圳市盐田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时卫干

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委托,下面由我向大会通报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的办理情况。

  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共立案100件提案,已全部办复,其中,由政府系统领办的提案有94件。在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沟通协商,加强跟踪督办,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基本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达95.4%,办理质量和实效进一步提升,得到了各位委员的充分认可。现将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坚持领导带头,整体提升提案办理质量。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党政主要领导带头领办政协提案,亲力亲为、示范引领,有力促进了全区提案办理质量的整体提升。

  2017年,杜玲书记领办了《以东进战略为推手,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城区》的提案。该提案聚焦我区旅游品质提升,紧扣上级战略部署,紧贴辖区发展实际,是一份质量很高的提案。杜玲书记高度重视,多次过问督促办理工作,亲自指导制定《盐田区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全市首个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政策文件—《盐田区促进全域旅游发展若干措施(试行)》,开展《盐田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研究》《盐田区旅游产业创新研究》等专项课题研究,并与大鹏新区签订《区域发展合作备忘录》,建立旅游协同发展、联席会议等相关制度,全面推进提案办理工作。办理单位也先后举办2场座谈会、4场调研活动,广泛听取提案人和旅游企业的意见建议,及时跟踪提案办理情况。2017年我区成立梅沙旅游企业联盟,海滨公园“免费预约入园”管理模式顺利试行,收费旅游景点游客数、旅游总收入实现双提升,全域旅游发展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德林区长领办的提案是《扬长补短,打造生命健康产业“生态圈”,服务“健康盐田”》。该提案所提建议高度契合2017年区政府1号文精神,也符合盐田的产业发展方向。在提案办理期间,德林区长先后召开9次专题会议,实地走访20家生命健康企业,研究形成《盐田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研究报告》,为我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指引。区政府联合深创投、大百汇集团等企业,共同打造了全市规模最大、专业化程度最高的生命健康产业园,目前已有30个优质项目落户园区。成立规模20亿元的园区创业发展基金,精准支持成长性较好的企业和项目。华大基因成为本土培育的首家上市公司,成功举办首届生物与生命科技创新创业大赛,选送的2个项目包揽深创赛行业赛和总决赛团队组冠军,向生命健康产业人才发放住房补贴款529.87万元,共299人次,辖区生命健康产业迸发蓬勃生机。

  (二)坚持沟通协商,稳步提高提案办理成效。提案办理协商是把协商民主贯穿和落实于提案工作全过程的重要民主实践。各办理单位坚持提案办理全程协商,积极吸纳各方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了提案办理成效。

  一是强化办前协商。在政协提案交办过程中,区督查室充分征求和吸收相关单位的意见,与区政协提案委进行协商论证,与政协委员进行沟通协商,对内容不够明晰的提案补充完善,对格式不够规范的提案进行梳理规范,对内容基本相同的提案协商并案,在综合各方意见后,对部分提案的办理单位进行调整。通过办理前的协商,使交办的精准度得到全面提升,为提案的科学办理奠定了基础。

  二是强化办中协商。在提案办理中,各办理单位主动加强与委员的沟通联络,通过“请进来”召开座谈会,“走出去”登门拜访等方式,全面了解委员的意见,使提案办理水平稳步提升。比如,在区主要领导领办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会上,与尹申明、吴岗等委员就提案办理进行了深入的协商,并要求承办单位根据提案人的反馈,加快办理进度,完善办理措施。又如,为办好《关于构建立体交通网络+梅沙旅游综合体,打造生态创新型湾区新地标的建议》提案,区经促局专门召开了座谈会,积极与提案人协商解决办法和措施,得到了提案人高度评价。

  三是强化办后协商。提案办理后,各办理单位积极采取走访、电话征询等形式与提案人沟通协商,努力实现提案“提”和“办”双方的良性互动,使提案工作得到更好的落实,充分发挥提案最大的社会效益。比如,在答复《关于全面打造公共区域标识牌“国际化”视觉形象工程的建议》提案后,办理单位得知提案人对办理答复为“基本满意”,便立即组织科室经办人员详细分析办理情况,认真查找原因,积极和提案人沟通协商,通过耐心解释办理工作,获得提案人充分理解和支持。

  (三)坚持问题导向,全面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案凝聚着政协委员的智慧和辛勤付出,反映不同界别群众的愿望和诉求。办理单位坚持聚焦经济建设、科教文卫体和城市建设管理等热点难点问题提案,把切实解决提案所反映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办理实效。

  一是办好经济方面提案,助力发展动能转换。去年,我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但也面临工业增长后劲不足等诸多挑战。为此,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各承办单位也广纳良言,将委员们的建议转化为实际工作举措。如《重构国际贸易产业分工,助推盐田经济提质增效》的提案,深入分析盐田物流在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激活存量资源实现物流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建议。区经促局认真办理,推动出台《盐田区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和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从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支持创新创业、提升质量品牌、开拓市场等多个方面给予企业资助。同时,区政府也积极协调有关单位推进跨境电商包裹查验场地建设等问题,全力做好综保区海关后勤保障工作,推动我区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二是办好科教文卫体方面提案,满足美好生活需要。民生也是众多委员关注的重点领域,如提案《关于在盐田景区、学校、酒店、机关等公共场所安装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并开展普及相关急救培训的建议》。接到提案后,区卫计局对旅游景区和人流密集公共场所的具体需求数量进行调查摸底,决定为有需要的学校、旅游景区、大型企业、体育运动场所和其它人流密集公共场所再扩大配备一批户外急救箱,并积极研究在旅游景区和人流密集公共场所安装柱式体外心脏除颤仪可行性。又如,提案《关于加强“全面生命教育”的建议》,区教育局主动答复委员的关切,通过与卫计局及相关机构协作,开展生命教育等师资培训活动,制定“国际生涯规划师认证培训”方案,积极借助家长学校、社区教育学院等平台,开设生命教育讲座和课程,营造生命教育的良好氛围,为青少年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三是办好城市建设管理方面提案,推动城区品质跃升。2017年是全市“城市质量提升年”,部分委员也结合盐田实际,提出《关于升级“有桩公共单车”,整合“共享单车”,建设盐田“公共共享交通”新生态的建议》的提案。该提案根据我区公共自行车现状,结合当前流行的共享单车,提出了针对性和操作性很强的建议。区城管局高度重视该提案,经过系统调查研究,决定以国际一流城市为标杆,重新将我区公共自行车系统打造成为“国内领先、技术先进、功能全面”的智能化交通系统,增加手机APP和微信租车、绿动平台配件管理、公众报修监管服务等功能,升级完善7899个停车柱主控板、174个管理箱及监控设备和后台系统设备等硬件设备,全面提升我区公共自行车系统功能。又如,提案《关于深入推进“织网工程”,让每个老百姓都成为城区治理的参与者的提案》,由区委政法委、区民政局和区信息中心共同办理。在办理提案过程中,区委政法委深入街道开展基层协管队伍管理运行机制调研座谈,认真听取和收集各方意见建议,制定《盐田区基层协管队伍管理运行机制改革工作方案》,整合了社区安全、计生、网格巡查等三支基层协管队伍,建立起了统一的基层协管队伍,为辖区编织了一张更为强大的平安网。盐田区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称号,成为全省5个获此殊荣的行政区县之一。

  各位委员,办理好政协提案,是政府职责所在、工作所需、群众所盼。区政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主动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助推我区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以优异成绩向改革开放40周年、盐田建区20周年献礼!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