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9-08-10

区委组织部深化“五位一体”考评机制 推动民意畅达工作可量化、能评价、见真效

来源:盐田区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18-03-22

  去年以来,盐田区委组织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民意畅达工作考评机制,通过“述”“看”“比”“访”“析”全方位立体化考核,一手抓民意表达工作室内部流程优化提升,一手抓民意诉求解决的实际成效,切实推动民意畅达工作可量化、能评价、见真效。2017年,各民意室收集各类民意诉求、建议1005件,比2016年增加20%,办结985件,20件正跟踪办理,办结率为98%,综合满意度为98.9% 

  一是以“述”促评,“晒”出水平。要求各民意表达工作室采用口头、书面等述职汇报形式,既“晒”成绩,又“晒”不足,重点突出自身建设、民意诉求受理及调处、联系基层党员群众工作及下步工作思路等方面情况,进一步强化民意表达工作室主任主体责任意识。 

  二是以“看”促评,“摸”清家底。要求各民意表达工作室分417条评分细则建立台账,台账内容做到两个“看得到”:看得到工作室激发“两代表一委员”履职活力、推动解决群众的日常诉求的真实情况;看得到工作室采取询问、协商议政、联合接访等多种方式,解决热点难点诉求的真实情况。 

  三是以“比”促评,“见”到真绩。采用量化计分与主观评价相结合形式进行评比,一方面由社情民意数字化系统根据日常工作情况自动量化得分,另一方面由上级业务主管部门进行综合评价,最后汇总得分公布考核结果,2017年全区23个社区民意工作室平均分达到88.91分,履职成效较好。 

  四是以“访”促评,“纳”出活力。突出问题导向,围绕机制建设、队伍建设、创新建设等方面,对各街道组宣办、社区党委书记、民意表达室工作人员进行重点访谈、开门纳言,探讨反思,推动破解各项工作难点,更好激发工作室活力。 

  五是以“析”促评,补齐“短板”。充分分析各民意表达工作室工作开展情况,一方面找准“短板”,指出各社区民意工作室普遍存在工作人员流动性大、工作方式方法不足、创新意识不强等问题;另一方面补齐“短板”,推出开展业务培训、加强指导和探索“一社区一品牌”等新思路、新举措,并注重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组织全区工作室到考核优秀社区参观学习,推动全区各民意畅达工作一同促进、一同进步。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