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民政局2023年工作亮点及2024年重点工作

来源:盐田区民政局发布时间:2024-01-31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盐田区民政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增进福祉,凝聚民心;厚植民生,服务大局”的工作目标,深度聚焦“一老一小一残一弱”,全力推动“一个品牌、三个重点、六项行动”,在服务盐田经济社会发展中凸显民生温度。

  一、2023年主要工作成效

  (一)一个品牌,凝心聚力。

  用好用实“解忧暖心传党恩”民生关爱品牌。坚持党建引领民生服务,持续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找准“基层走访”切入点,发挥“大数据+铁脚板+网格化”实效,深入走访摸排困难群众、困境儿童、特殊困难老年人等群体约800人,累计为困难群众提供4700余次探访关爱服务;抓住“民情民意”着力点,全面掌握走访对象的基本情况、思想动态和诉求,了解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局党支部全体党员深入基层社区,对辖区低保、低边、困境儿童家庭进行走访慰问,送去慰问品;围绕“办好实事”落脚点,建立民政政策清单、服务清单和需求清单,打通需求与资源的对接通道,实现政策普及、资源整合、供需匹配,提高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通过结对帮扶的方式,形成党员干部“工作在单位、服务进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工作机制,实现党建与民政业务、志愿服务的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一体建设。2023年共走访慰问315人次,发放慰问金慰问品共计151.58万元。

  (二)三个重点,服务大局。

  一是市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推进“0570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推动完成2023年深圳市十项年度民生实事,为辖区困难、失能、高龄等老年人家庭提供“行走便利、安全监护、辅具适配”的一站式居家适老化改造,包括线上申请受理、上门评估、组织管理、质保监管等相关服务,提供建筑硬件、家具家装改造和辅助器具适配等全屋个性化定制,改善老年人生活环境,提升生活品质。2023年有253户老年人家庭完成线上申请,完成目标任务101.2%。其中253户完成社区、街道、民政三级审核,253户完成入户评估,253户改造方案审核通过,改造户数253户,改造完成率100%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为老年人家庭彻底解决室内行走安全、智能生活,大大提高生活便利性。

  二是区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辖区老年人安全保障和助餐服务。为辖区285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安装水浸探测器和无线烟雾感应器等智能居家安全设备(完成目标),累计产生预警并提供提醒服务298次;开展家庭养老床位服务,累计已签约上门照护服务41人(完成目标),为老年人提供长期照护、康复护理、陪诊转介等服务8057人次;为重点老年人家庭提供定期关爱服务,组织各街道和中英街管理局开展定期探访工作,结合智能养老服务项目主动关爱服务,累计为1788位老人开展定期随访4万人次;积极推广“餐饮企业社会化助餐”模式,全区现有13个长者饭堂,实现街道100%全覆盖,累计服务就餐21万人次,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发放长者暖心券,累计发放21万人次,补贴金额56万元。

  三是区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残疾儿童精准助残行动。着力解决辖区残疾儿童家庭如何申请政府康复资助、如何选择康复类型、如何选择辅助器具、如何选择特殊教育、如何寻求心理服务等难题。引导家属选择合适的服务,帮助残疾儿童更好地融入社会,增强自信心,提升残疾儿童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2023年精准排查摸底辖区残疾儿童需求,完成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申请224人;为残障儿童提供教育保障,为重度残疾适龄儿童送教上门服务2165人次;通过科学评估,完成残疾儿童精准适配辅助器具198人次;开展残疾儿童助残服务“开放日”活动5场、残疾儿童家长康复知识培训5场;探访辖区残疾儿童1013人次,为残疾儿童及家属心理疏导服务509人次。

  (三)六项行动,增进福祉。

  一是推进市级深化“放管服”改革行动。通过开展“科技赋能,智慧养老”带来便民暖心新举措,打造“智慧养老”平台,持续通过“i盐田”公众号便捷办事入口与智慧民政系统相结合,实现各类养老服务申请线上化和服务全程信息化记录和管理,持续推行智能养老服务、长者助行服务与智享颐年服务中心,让更多老年人享受智能化的晚年生活。2023年累计为1734位老人安装了1975台智能养老设备,提供24小时紧急呼叫响应服务,破解独居老人居家照护难题。

  二是优化“一老一小”服务关爱行动。强力推进一中心三站点建设,建成开业海山街道长者服务中心,海涛社区、鹏湾社区、东海岸社区3家长者服务站,进一步完善15分钟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圈;开展长者助行服务项目,建设适老友好、便利出行的共享模式,在老龄化社区、老旧小区、人流密集等场所科学布局10个轮椅站点,投放了88台智能共享轮椅,累计服务5300人次,服务9万小时,助力行动不便老人出行;扎实做好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工作,构建覆盖全区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网络,强化政策支撑,完善服务平台。区级层面建成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街道层面实现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全覆盖,确保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落实到位、见到实效。

  三是广东省婚俗改革实验区创建行动。开展多元特色婚俗改革系列活动,持续推进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体系全面覆盖及个性化结婚登记颁证服务;打造“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文明岗”品牌;联合区卫生健康局、区妇幼保健院等单位共同推广婚前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提升优生优育健康知识知晓率;围绕“婚俗改革”和“文明家风”两大主题,开展人才交友、集体婚礼、知识讲座等系列活动,成功举办盐田区5·20“可盐可甜”首届甜蜜生活节暨集体婚礼、9·19“古树见良缘·婚约定盐田”疍家特色集体婚礼、11·11“山盟海誓,爱在盐田”2023年盐田区集体婚礼等大型活动;设计定制具有盐田地域及人物特色的婚姻文化宣传动漫IP,形成具有本土特色的婚俗、家庭家风文化,让“婚俗新风尚”的理念充分融入到基层百姓中。

  四是创新残疾人就业创业新模式。打造全市首家“公益+商业”模式烘焙坊——“心海守望筑梦空间”,以政府为主导,联动爱心企业和社会组织,由区民政局(残联)提供场地,深圳市幸福商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无偿提供品牌授权、供应链服务、培训、推广等全方位的支持,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管理。为残疾人提供了平等、参与、共享的就业平台,秉持“我们都一样”和“授人以渔”的理念,让残疾人与普通员工共事,共同为社会提供服务,促进残健共融。“心海守望筑梦空间”开业至今,增强社会支持网络,提升残疾人就业技能。通过爱心义卖、企业下午茶、生日会等的一系列推广和“私人定制”销售,共创造2.3万元营收,技能培训50多人次,安排1人就业上岗。

  五是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精品项目。提升社区服务品质,2023年立项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346个,立项金额3798万元;整合民生微实事项目资源,形成“民生微实事”和“双百工程”双品牌项目9个,整合预算资金86.416万;顺利通过省民政厅“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两个100%”全覆盖验收检查,海山社工站入选省标杆社工站;推进全区23个居委会新组建公共卫生委员会、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社会服务(妇女和儿童工作)委员会,实现居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治安保卫委员会等5个下属委员会全覆盖,汇集辖区专业力量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探索“民政+志愿”模式,志愿服务站点覆盖全区37个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100%;实施“创益计划”,在心理健康、海洋环保等领域打造“守卫蓝色海岸,你我共同净滩”等社会组织品牌项目6个;以“党建+救援”为主题,打造盐田区方舟救援队党支部党建示范点;开展首届社会组织公益资源集市暨公益资源清单发布会,集中展示盐田区慈善事业、社会公益发展成果以及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经验,推动辖区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打造公益精品项目16项。

  六是民政服务机构提质增效。不断做优民生公共服务,办好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民政事务,抓严抓实民政服务机构特别是养老机构日常监管和安全工作。2023年涉及养老机构的11例投诉均已得到妥善解决;全年开展公建民营企业服务质量督查服务巡查81次,每季度组织召开公建民营养老院项目联席会议,确保服务工作开展有序;组织养老机构安全生产演练,推动养老机构建立安全应急队伍,2023年区民政系统服务机构进行安全培训16次、开展安全应急演练18次,覆盖1600余人次;对辖区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日常巡视和专项督查40余次,召开安全管理会议5次,发出整改通知书34份,通过督促养老机构限期整改和“回头看”,全年完成隐患整改110余项,安全事故0发生,有效确保民政领域各服务机构平稳运行。

  二、2024年重点工作

  (一)实施社会组织“两个覆盖”扩面提质专项行动,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开展社会组织联建试点和党建覆盖“源头工程”,由现有社会组织党支部“一对一”联系暂无党员的社会组织,切实做好发展党员指导工作、开展党群联建共建活动等服务。受理社会组织登记时提前摸排党员情况,确保新登记、符合组建条件的社会组织100%组建党组织。

  (二)合力培育街道级枢纽型社会组织,进一步发挥社区社会组织作用。依托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建立区级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培育发展街道级枢纽性社区社会组织,将街道辖区内的社区社会组织纳入其中,建立社区资源、居民需求与社区社会组织的常态化对接机制,为社区社会组织提供政策指导、项目协调、场所设备等支持,增强社区社会组织服务能力。

  (三)强化居委会规范化建设及民生微实事监管,深化社区治理实效。加强居委会财务管理及审计制度,把好居委会人员“入口关”,常态化落实居务公开。推进社区万能章清理,深化居委会下设委员会功能发挥。打造富有特色的区、街示范项目,持续增大民生微实事效应。做好民生微实事项目抽检及人员培训,提升项目质量及社区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四)加强社工行业管理,深入实施“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做好政府购买社工服务项目库动态管理及合同到期项目评估,强化服务标准和规范,评审确定入库项目。开展社工专项主题培训,切实提升行业服务水平。以“海山优秀社工站”为示范,做好兜底人群服务分类分级,实行精准化精细化专业服务,推动“双百工程”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五)健全特殊群体分类关爱机制,持续完善“弱有众扶”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开展“解忧暖心传党恩”民生关爱品牌行动。完善特困人员供养、最低生活保障、低保边缘、支出型困难家庭救助等分类救助机制,对遭遇意外伤害、重大疾病,受传染病疫情等突发事件影响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暂时陷入困境的家庭或个人以及临时遇困、生活无着人员,给予社会救助。

  (六)发展多层次普惠性养老服务,不断丰富“老有颐养”服务体系。提升“机构示范引领、社区设施完善、居家多元供给”的养老环境,用好用实“一中心多站点”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成开业梅沙街道长者服务中心,新增社区养老床位30张。优化“住、行、食、养”环境,多层次发展普惠性养老服务。实施适老化改造,丰富居家养老“服务菜单”及15分钟养老服务圈,提升上门服务质量,提高长者助餐点覆盖率和使用率,完善智能养老、长者助行和家庭养老床位服务项目,实现“原居享老”。

  (七)构建全方位保护机制,基本形成“幼有善护”工作体系。定期召开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会议,做好未成年人保护重点个案。严格落实困境儿童摸底排查及定期走访,对查出的困境儿童建立档案,有针对性的给予救助帮扶。

  (八)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评估,守牢民政服务场所安全底线。每周定期巡查,每月不定期排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聘请第三方专家联合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组织“回头看”确保整改效果。定期开展安全宣传培训、应急演练和夜间模拟演练,提升应急响应能力。

  (九)稳步提升残疾人康复、就业创业、权益保障等各项工作。深入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在残疾人基本生活、医疗、康复、就业等方面做到保障有力。稳步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帮扶残疾人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加强残疾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培育更多技能型人才。

  (十)深入推进广东省婚俗改革实验区创建工作,助力构建一站式婚庆产业。根据婚俗改革实验区和新时期婚姻家庭教育服务工作要求,配合构筑国际知名海滨婚礼目的地,联合打造“婚姻+文化+旅游”户外特色颁证点、网红打卡地和传统婚姻文化展示区域,助力构建一站式婚庆产业链。推广具有盐田地域及人物特色的婚姻文化动漫IP宣传应用。

  (十一)推进智慧民政系统提升工程项目,提升民政工作智能化水平。积极推进“智慧民政”主动关爱、慈善募捐、精准救助、未成年人保护、残疾人等服务版块改造提升,与区“智慧盐田”系统对接,全面完成智慧民政平台的国产化改造。


相关稿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