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度工作计划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发布时间:2020-12-30

  2020年,盐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围绕高档次打造宜居宜业宜游良好环境,按照抓党建带队伍、抓重点促项目、抓监管提服务、严要求深爱护的思路,坚持做成一批、推进一批、谋划一批,积极推进城区净化美化亮化工程,高质量推动城区品质提升和绿色发展,坚守安全生产底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全局真抓实干,迎难而上,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2020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坚守绿色发展,花园城区建设亮点纷呈

  一是簕杜鹃花展斩获两项大奖。2020 年,盐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以“美丽深圳绿化提升行动”为抓手,紧扣“生态化、人文化、均衡化、特色化”,以实现“景观优美、生态健康、以人为本、持续性强”的目标,全面梳理植物种植,在路口、渠化岛等零星区域,完成 15 个花园路口的建设提升,完成恩上公园入口瀑布景观、老虎涧溯溪公园入口节点、盐运古道公园入口节点等景观提升项目12个,连片种植美丽异木棉40株和宫粉紫荆674株,“花海”景观效果非常明显。2020年11月27日,在一年一度的深圳簕杜鹃花展评比中,盐田区以“盐田海韵”为主题,用最美的手法讲述盐田故事。主题新颖、亮点突出,最终斩获大赛的最高荣誉大金奖和最佳园艺奖两项大奖,这是盐田历史上首次夺得全市花展最高奖项。

  二是半山公园带建设初见成效。半山公园带项目是2020年区重点建设项目,在半山空间建设一条长69公里的半山健步道,并串联沿路瀑布,观景平台,水库,公园等节点。计划总投资3.6亿元。目前已完成约18.5公里主巡逻道基础建设及路面铺设,修缮提升支线登山道约20公里,完成新开道路基础建设10.1公里,完成入口3个。完成林香驿站、渡月站台2个观景平台结构主体,三洲田见云广场,盐高西港驿站,梅沙风声驿站等观景平台已开始建设工作。从2020年8月开工以来,区领导、区相关部门多次深入一线了解该项目的施工进展及工作计划,实地检验部分建成步道建设质量和登山体验,高度肯定了示范段施工质量与建设成效,对前期工作给予了大力表扬。

  三是绿色城区底蕴持续夯实。2020年,完成义务植树面积约12000平方米。高品质新建老虎涧公园、永安带状公园和盐运公园,提升改造宪法公园、中央公园。制定并实施了《盐田区市政公园精细化管养及监管考核暂定规定》,实行分片区管理,进一步加强公园和绿道的管理水平。全面提高城区绿地管护质量,保持盐田绿色底蕴。2020年,共治理黄土裸露约9100平方米,整治全区易裸露的树穴、树池约935个,整治易裸露绿化带约8660米,修剪行道树约1180棵。给市民创造了特色明显、景观良好、文化内涵丰富、服务功能完善的绿色家园环境。

  (二)坚持最干净城区标准,全面提升城区市容环境卫生品质管理

  一是积极推进垃圾转运站提升改造。盐田区共有19座垃圾转运站,其中2019年新建1座5箱明珠立交桥垃圾转运站,并对4座垃圾转运站进行升级改造,改造效果良好,辖区居民普遍认可,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也给予了高度评价。2020年,盐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继续对9座垃圾转运站进行升级改造,项目总投资993万元,目前已进场施工,计划2021年春节前完工。

  二是城区环境卫生做到日清日洁。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盐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按照省市区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抓好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口罩处理“三个重点环节”, 坚持对环卫设施、公园绿道、公共服务设施“三个全面消杀”,坚决做到垃圾日产日清,不积存不过夜,切实减少疫情期间病媒危害风险,筑牢疫情防控公共区域第一道防线。截止11月30日全区共清运生活垃圾72097.56吨,全部进入盐田垃圾发电厂进行无害化焚烧处理。

  三是全力做好城中村市容环境卫生品质管理工作。盐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牵头组织全区城中村市容环境卫生品质管理工作。高标准、高规格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区分管领导任组长,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领导全部挂点各街道,责任到人,全面推进城中村市容环境卫生品质管理12项任务。截止11月中旬,盐田区在全市率先完成城中村市容环境卫生品质管理12项任务,全区17个城中村(除去5个旧改村和合并村),10个优秀,7个达标,成为全市唯一一个优秀率超过50%的区。下半年来,环境卫生指数始终处于全市前列。

  (三)营造灯光美景,光影氛围建设成效明显

  一是打造亮丽夜间景观。提升城区主轴长线夜景。全面提升深盐路沿线梧桐山隧道口、大梅沙隧道口,中纺楼、现代产业服务中心等10座(片)建筑景观照明营造,逐步形成辖区主轴线灯光夜景。打造中心城区光亮夜景。全面维护区行政中心、文化中心、档案馆、盐田人民医院等21座(片)建筑景观照明和中央公园艺术化夜景灯光,中心城区夜晚天际线基本连贯,进一步增加了夜间热闹气息,形成了既庄重大气和又有局部生动活泼的灯光夜景。营造海滨一线浪漫夜景。建设海滨栈道、大梅沙片区、海滨公园愿望塔、盐梅路沿线酒店建筑等景观照明,旅游区温馨浪漫的灯光夜景风格更加凸显。

  二是打造标志建筑灯光景观。2020年,完成两处主楼标志灯光建设。在周大福总部大楼,采用可变色动态联动亮化,创造具有表现力的灯光形态,突出大楼视觉与艺术相结合的高品质灯光效果;在大百汇楼体,采用暖色灯光,分层刻画肌理,整体上形成温馨舒朗的场景。

  三是积极筹办2020深圳国际光影艺术季(盐田分会场)活动。为进一步提升深圳城市魅力和文化品位,推动夜间经济发展,丰富夜间文化生活,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灯光夜景城市品牌。2020年12月开始,将在盐田区东部华侨城、大梅沙奥特莱斯、大梅沙海滨公园和壹海城ONE MALL共4处活动场地,举办13场灯光艺术和商区促销相结合的活动。目前各项活动正在积极、有序筹办中。

  (四)坚持以人为本,持续深化厕所革命。

  一是建设两座高品质厕所。2020年,盐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在盐运古道公园和闲云路与上成路交汇处新建两座市政公厕。盐运古道公园公厕目前已完成主体施工,计划12月底前完工并投入使用。上成路公厕已确定方案设计和采用EPC项目总承包模式建设,计划2021年6月底前完工并投入使用。

  二是升级改造公厕配套设施。继续对品质、标准不高的公厕及时开展升级改造,完成辖区36座市政公厕配套设施修缮工程。提升旅游城区人性化标识标牌,新增厕所指示牌92块,安装安全扶手等设施46处,有效提升了文明城区指数。

  三是加强厕所日常监督管理。按照市局统一部署,结合《深圳市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测评》方案,组织各街道办、中英街管理局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常态化开展“周三查厕所”专项行动,全覆盖巡查检查。全年发现督促整改问题209个,推动全区公厕日常保洁管理水平大提升。

  (五)深化“盐田经验”,垃圾减量分类成为新风尚

  一是大力提高居民分类的参与率和准确率。大力推进“常态化专职督导+义工志愿预约督导”的垃圾分类双督导模式,实现住宅小区(城中村)生活垃圾“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创新义工督导实行碳币奖励机制,在“深分类”小程序率先全市实现集中分类投放点开放率100%,率先全市实现家庭厨余垃圾定时投放全覆盖。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激励机制,制定《盐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激励办法实施细则(试行)》,计划区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286万用于激励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显著的单位、住宅区、家庭和个人,居民分类的参与率和准确率不断提高。

  二是严格落实《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盐田区组建由执法人员、分类中心工作人员和垃圾分类督导员共同组成的联合执法检查组,每天开展联合执法。从《条例》实施以来,截至11月16日,出动执法人员3874人次,出动车辆762台次,检查点位1524个,存在问题点位175个,占比11.4%,检查收运车辆212台次,检查垃圾分类处理企业2家,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185份,立案处罚4宗,罚款1100元,取得很好的震慑作用。

  三是持续推进“光盘行动”和“蒲公英”志愿宣讲活动。截至11月30日,盐田区“光盘行动”已持续754天,目前在美丽深圳app“光盘行动”积分排名全市第一。培养40名“蒲公英”志愿讲师,到辖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等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讲220场,推动社会力量更多地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治理。

  (六)创新科技支撑,城市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进步明显

  一是探索引进先进技术,建成智慧化系统平台。系统采用多项前沿技术,构建了“1116N”(一套标准、一个综合数据库、一个管理中心、六个平台、N个开放接入口)盐田智慧城市管理新模式。建设“一库两系统三平台”(盐田城市管理综合数据库,智能化六大应用核心业务系统、智慧行业管理精细化九个子系统,统一基础支撑服务平台、综合指挥调度平台、智慧分析决策服务平台),实现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形成我区“大采集、大数据、大协调、全覆盖、全监管”的“大城管”格局。

  二是不断完善配套制度,构建顺畅化系统运转。制定颁发《盐田智慧城管运行管理工作规定(试行)》、《 盐田智慧城管系统扣罚问题申诉审核规定》和《 盐田区市政环卫日常巡查系统案件扣分申诉审核规定》等文件,修订《盐田区市政清洁服务质量考评办法》《盐田区公共绿化管养及环境卫生考评办法》,形成区、街分级奖惩结合的月度考核激励机制,实现对辖区52个城市管理事部件问题处置责任单位的综合考核与评价,并将智慧城管管理考核情况以15%的占比纳入区2020年绩效评估“城市市容环境状况”考核。

  三是着力强化日常运营,做到精准化监管考核。建立城市部件与实景影像、实景三维数据的关联融合,实现城市部件的三维精准可视化管理。通过事件精确分类、精确定位、细化网格,减少中间流转环节,实现案件分拨精准秒派。建立量化考评系统,自动生成明晰、客观的量化考核评价表,实现对服务提供商精准奖惩。2020年1月以来,共接待全国各省、市、区相关行业单位22批次约132人次前来观摩、调研、参观及考察学习;自动生成考核报表11份,发现城市管理类问题52438个,立案52428宗,结案50729宗,结案处置率为96.76%,群众满意度为100%,总体反响良好。 2020年10月,“盐田智慧城管信息系统”项目获评2020年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金奖”。

  (七)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托起城市文明底线

  一是圆满完成“三化四有”队建工作。2020年6月底,沙头角街道执法队完成“三化四有”建设任务并通过市局验收。至此我区“三化四有”建设任务全面完成,海山街道执法队作为标兵单位受市局通报表扬。

  二是全面提升法治治理能力。2020年,盐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实行法律顾问制度,并招聘专业法律人才入局工作,开展日常法律咨询、合同审核等工作。积极实施案卷季度评查机制,制定《行政检查案卷制作指引(试行)》、《行政执法案卷装订指引(试行)》,规范行政检查和执法案卷制作归档流程。全年共审核各类法律文书563份,评查行政处罚案卷37宗,行政检查案卷43宗。

  三是全力抓好文明养犬管理工作。2020年,盐田区投入近百万元资金,在全区大力开展文明相关工作,高标准打造出5个示范型物业小区,覆盖全区4个街道(海山街道新世界倚山花园、君临海域,沙头角街道御景翠峰,盐田街道泊郡雅苑和梅沙街道万科东海岸),以点带面,全面推广文明养犬管理工作。率先完成了158个物业小区“十个一”养犬管理模式全覆盖,19个城中村“一办、两队、三治”养犬管理模式全覆盖,全区1447只在册犬只芯片注射等工作,实现了三个100%。2020年10月27日,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在盐田区倚山花园召开全市文明养犬管理工作现场会,向全市推广盐田区的文明养犬管理工作经验。

  (八)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党组织作用发挥更加坚强有力

  一是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重视加强党组“第一议题”理论学习,扩大列席参加学习人员范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组织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省、市、区相关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区主要领导的工作部署。

  二是建设坚强基层党组织。结合巡视巡察整改问题和区纪委针对我局的监察建议。局党组以“既照单全收,也照单全改”政治态度,逐一对照,全部整改。下发《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优化领导班子分工,完善“三重一大”党组议事规则,贯彻民主集中制更加有效。调整党组织架构,建强党支部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各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先后6名党员干部参加疫情前线的口岸转运、隔离点管理等工作,带动城管各支一线队伍作用发挥明显。

  三是全面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印发局《管理制度汇编》,全面规范各条战线工作。全力推进机关无纸化办公,提高信息化办公质量。花大力气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整理完成2004年以来各类工程项目档案近2千盒,推进已竣工未结决算工程的“双算”清理工作有40项,解决历史遗留未备案临聘人员26名。

  二、2021年度工作计划

  2021年,盐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抓住“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紧紧围绕盐田基本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目标定位,按照“一年就变样,两年大变样,三年全变样”的三年行动计划,以“跳起来摘桃子”的劲头,贯彻做成一批、推进一批、谋划一批,着力把盐田打造成为全球旅游目的地,全国著名花园城区,为“产业兴盐”提升软环境竞争力,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

  (一)按照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提升城区环境品质。

  按照“一年就变样,两年大变样,三年全变样”的三年行动目标,全力实施“一年就变样”的绿化品质项目。高标准抓好道路绿化提升、公园建设、花漾街区、花园路口及立体绿化等考核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开展社区共建花园、自然教育中心建设。做好盐田区重要节点视觉环境一体化整治提升工程,对沙深路-沙盐路交汇处,深盐路中段(海涛路-马庙街)、地铁8号线盐田站周边区域开展绿化、夜景灯光、建筑外立面刷新、广告招牌和城市家具等进行专项整治提升。实施海景公园及周边视觉环境一体化提升工程,进一步优化美化辖区公园及居住环境,提升辖区居民及游客休闲体验感。改造提升双拥公园,完善半山公园带配套服务设施,将半山公园带项目打造成为惠及全区的亮点工程。

  (二)全面提升市容环境管理,保持全市最干净城区。2021年,启动新一轮环卫招标,将清扫清运打包,实行全区环境卫生一体化运营管理。建设上成路市政公厕项目工程。高品质提标改造辖区5座固定式市政公厕,撤除3座移动式环保公厕。对标先行示范区标准,持续推进我区22个城中村全面落实12项工作任务,全面推进“物管进村”,构建起以社区党委为主导、物业管理为依托、股份公司积极配合、全体居民共同参与的城中村市容环境卫生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形成既生机勃勃又秩序井然的城中村人居新环境。确保环境卫生指数始终保持全市前列。

  (三)扎实有效落实垃圾分类,积极推广“盐田经验”。依法推行垃圾强制分类。认真组织落实《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常抓不懈,一抓到底,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让分类成为习惯。建立分级管理架构。压实责任,强化监督,明确社会各类单位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责任,营造共管、共治、共享的工作局面。加大宣传力度。建立讲师团,借助各类媒体,多渠道、多阵地、多形式进行宣传培训,运用大数据分析对未参与分类投放的住户有针对性地进行入户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继续完善系统建设。进一步优化“四个全覆盖”系统,不断提升分类垃圾处理效益。做好资源化利用环境园的运营管理,加快环境园处理设备的安装建设。积极推广“盐田经验”,创建盐田垃圾分类品牌。

  (四)进一步优化智慧城管监管体系,提升智慧化水平。2021年分层次深入优化智慧城管系统。整合局内各业务科室子系统基础数据,全面摸清城管各条线业务底数。开通多个接口与各街道和辖区各有关职能部门无缝对接,进一步整合资源,实现区街联动耦合。以考核为抓手,调动责任处置单位活跃度。对接深圳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建立健全智慧化、网格化、精细化的城市管理机制体制,进一步提升盐田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引领全国“智慧城管”建设。

  (五)提升公园管理品质,进一步丰富公园的文化内涵。全面推动公园整体管理水平提升,提高公共服务质量。举办公园文化季、花展等文化品位高、群众参与性强、寓教于乐的娱乐文化活动,积极开展活动创新,丰富公园娱乐文化,塑造城市景观文化特色,发展和宣扬城市的主流文化,丰富辖区居民文化生活,让城市公园成为城市文化的宣传窗口。

  (六)推进理顺执法工作,进一步提高依法执法能力。依托执法体制改革,理顺执法工作管理体制,形成区街联动的城管执法指挥调度网络,大幅提高执法队伍的现场执法、规范办案、指挥调度能力。全方位提高城管行政执法办案水平和案卷制作质量,确保案件适用法律准确、程序合法、证据齐全,制作规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