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上半年进展情况的报告

来源:盐田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7-27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区十件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具体涉及教育、医疗、住房、民政、城管、文体、交通、公共安全等民生重点热点领域,共6个工程类项目和4个服务类项目。上半年,在区委正确领导和区人大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各民生实事办理部门高度重视,紧盯各项任务目标,精心组织、全力推进,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度的工作目标。十件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包括的19项具体任务中,部分具体任务已圆满完成(永安北三街、洪安四街道路整治;520香樟公园和4个社区公园建设;建设掌上智慧医院系统),部分项目任务顺利推进、完成较好(山海学校建设;为学生加餐;盐田区未来农业科技示范与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区人民医院医疗综合楼建设;建成启用第八期人才住房项目;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为辖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和助餐服务;残疾儿童精准助残行动),部分项目任务进度滞后(主要涉及第一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盐田街道道路和环境综合整治”,具体包括东海道和永安路整治工程、明珠道绿廊公园带建设两项具体任务),其余民生实事均按计划有序推进中。

        二、存在问题

        (一)部分工程类项目暂未完成前期工作。如东海道、永安路整治工程为盐田街道道路整治二期工程的子项目,因工程实施方案暂未通过区政府审议仍需进一步作修改完善,一定程度上影响后续施工进度。

        (二)部分工程类项目协调推进力度存在不足。如明珠道绿廊公园带3号地块因佳兆业公司御景家园建筑工地未及时退场,导致无法进场施工,严重影响项目进度。

        (三)部分服务类项目需进一步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如组织开展的各项文艺活动和为老年人提供各项安全保障和关爱服务等,应坚持面向广大居民群众,切实提高居民群众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全面压实责任,锚定目标加强督办。区督查室将紧盯各项目工作最新进展,督促各责任单位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狠抓节点目标不放松,特别是当前进度滞后的部分工程类项目,务必要加强调度、穷尽办法、攻坚克难,短时间内把进度赶上去。区督查室将加强现场督办和绩效考核,全面扎实推进民生实事工作按计划顺利完成。

        (二)持续找准症结,有的放矢靶向发力。各责任单位将持续增强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切实提出有效的对策,通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等举措,实现全过程清单式推进,确保办出实效。

        (三)不断优化服务,稳步提升居民获得感。各责任单位将进一步丰富宣传形式,扩大宣传范围,加大宣传力度,让民生实事能够不断深入民心,切实提升居民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各服务类民生实事责任单位将结合项目特点,聚焦辖区居民实际需求,加强现场调研,不断改进完善服务内容,务求做到及时服务、精准服务、有效服务。

        特此报告。

        附件:盐田区2023年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上半年完成情况一览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