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中共深圳市盐田区教育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盐田区教育局发布时间:2023-05-05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4月至6月,深圳市区级交叉巡察第23组对区教育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2年10月13日,巡察组向区教育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科学统筹,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

  局党组坚决把巡察整改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以严明的纪律、扎实的措施,切实担负起落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贯彻落实巡察要求。局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落实“两个维护”贯穿到巡察整改过程中。区教育局党组对巡察反馈意见完全认可,诚恳接受,坚决整改。围绕巡察指出的三个方面41个问题,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按照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一)深化认识,全面部署

  10月13日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及时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为巡察整改谋思路、把方向、定标准。一是及时成立区教育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对整改工作负总责;其他党组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各科室负责人、教科院及服务中心、各中小学幼儿园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负责具体整改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工委办公室,负责整改工作协调推进。二是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部署会,制定巡察整改问题清单及整改责任表,把整改事项落实到具体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明确整改目标要求和整改完成时间;各牵头领导会同责任科室及时研究整改措施,明确下一步具体整改情况。通过统一部署安排,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局党组班子及全体干部职工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在全系统形成全员参与、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浓厚氛围。

  (二)压实责任,细化措施

  一是坚持把巡察整改要求与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结合起来,局党组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任务,迅速组织分管科室将巡察组反馈意见和党组整改工作要求进行传达贯彻。各科室迅速行动,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进行逐条梳理和全面自查,分别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坚持边整边改、立行立改。二是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制定印发《落实深圳市区级交叉巡察第23组关于巡察盐田区教育局党组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指导思想、整改内容和具体要求等,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形成反馈意见整改清单,逐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安排部署到位。

  (三)从严从实,聚焦整改

  局党组书记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组织召开盐田区教育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专题部署会议、盐田区教育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议、盐田区教育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落实专题会议等,定期听取巡察整改情况汇报。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台账管理,按照时间节点及时提醒、督办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做到动态管理、对账销号,确保整改不漏死角、不留盲区。在区委巡察组巡察期间,区教育局党组对于巡察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立查立改,在边巡边改过程中,已经按照巡察组要求,对理论学习不深入、党支部组织生活不规范、借调学校老师数量过多时间过长等问题,第一时间进行了整改。巡察意见反馈后,针对巡察组指出的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够、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教育决策部署存在差距、统筹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弱项、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有不足、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不扎实等问题,局党组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倒查制度漏洞,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

  二、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推进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第一方面问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不到位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问题。

  (1)针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不重视的问题。结合教育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纳入党组会、工委会第一议题学习,补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汇编(2019-2022年)》。

  (2)针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主动的问题。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将党章学习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在现有学习计划、学习篇目基础上,增加专题调研、读书会、报告会、学习讲坛等,丰富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成效。

  2.关于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3)针对局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不够,对涉及全区教育发展的重大事项、重要工作研究决策不够的问题。涉及全区教育发展的重大事项、重要工作提交党组会研究审议,完善局党组会、局办公会议事规则,明确凡500万以上的经费使用经局办公会讨论后再提交局党组研究。人事科统筹党组会议题,办公室统筹办公会议题,各科室根据实际情况通过OA办公系统申请议题上会。

  3.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教育决策部署存在差距问题。

  (4)针对落实校长听评课要求不到位的问题。进一步强化教学视导,并根据《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文件要求,在教学视导中落实对校长听评课任务的检查要求,2022年9月区教科院面向全区中小学发出通知,要求每名校长平均每周听课评课不少于2课时,每学期不少于40课时;将校长听评课的相关要求纳入2023年第十轮人事制度改革中予以落实。

  (5)针对大班额办学现象依然存在的问题。开展盐田区学位布局和招生政策调研,形成了《盐田区基础教育学位保障规模调控政策》调研报告,并采取了措施:一是保增量,增大学位供给,按照深盐府〔2021〕1号文件《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盐田区公办义务教育和幼儿园学位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年)》,2020-2025年义务教育阶段学位建设改扩建、重建、新建7所学校,共计腾挪、新增学位7818座,2020-2025年幼儿园学位建设改扩建、重建、新建、配套移交7所,新增学位2460座,至2023年秋季,盐田区将于全市率先完成“十四五”规划,超额完成市定目标。二是优化义务教育段统筹布局,分阶段消化大班额,2022年超校额超班额比例已下降至34%。通过新建校增加学位供给,减少起始年级招生压力,杜绝初始年级出现大班额情况,规范学校转学插班和学籍管理工作,对于现存的班额偏大的班级、年级,制定计划来控制消化,超班额的班级、年级只出不进,严格把关,减少班额压力;加强督导检查,加强学校大班额、超校额工作的指导,切实加强对消除大班额、超校额专项工作的检查,严格杜绝大班额、超校额的情况进一步加剧。三是全力推进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创建,按进度完成幼儿园学位建设,同时通过“五色花”学区治理模式、师资双向轮岗交流、健全办学成本分担、标准化教研培体系、全面幼小科学衔接、制度化督导评估等六个抓手促进公民办幼儿园一体化发展,公民办园一体发展案例被评为2022年深圳市最受欢迎教育实事年度奖,亦被广东省教育厅抄送给各地市供为参考。经过不断优化全区幼儿园的班额,2023年全区学前教育超班额比例下降至41%。

  (6)针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短板的问题。对全区学校开展全面梳理清查,督促盐田实验学校等5所学校每周开足一节劳动课,要求云海学校开足开齐音美课,并责成学校在课程落实、教师挤占课时上严格管理;2023年1月盐田区华大科普教育基地揭幕,成为我区首个中小学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按照文件要求配备劳动教育专职教研员,推动和加强劳动教育。进一步发挥六大少年院作用,推进因材施教育人体系构建,落实五育并举。

  (7)针对借调学校老师数量过多时间过长的问题。2022年7月清退4名借调时间较长的教师,出台《盐田区教育局机关跟岗锻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深盐教〔2022〕54号),规范了教育系统跟岗锻炼人员管理。原则上跟岗锻炼时间为一年,主要以培养、锻炼干部为目的,为盐田区教育发展储备德能兼备的后备人才。从审批程序上更为严格,主要由相关科室提出申请,人事部门审核用人需求后提请局党组会审议并留存相关人员信息档案。

  4.关于统筹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弱项问题。

  (8)针对公办学前教育未实现全覆盖的问题。我区现有幼儿园31 所(含海心幼儿园),其中公办园 16 所,普惠性民办园 12 所。公办园在园儿童比例达60%,普惠园在园儿童比例95.5%,以上两个比例位居全市首位。截至2023年4月,全区19个社区中共有13个社区已开办了16所公办幼儿园。无公办幼儿园的社区数量已从8个下降至6个。全区6个无开办公办园的社区中,已有4个社区正在建设公办幼儿园,包括桥东社区(田心幼儿园)、梧桐社区(沙井头配套幼儿园)、大梅沙社区(海德府幼儿园)、小梅沙社区(小梅沙配套项目2所幼儿园)。另外两个社区(东和社区和沿港社区)正在推动城市更新,相关项目已列入更新计划,将在“十四五”至“十五五”期间完成教育配套建设。

  (9)针对创省重目标未完成的问题。经市教育局同意,调整盐港中学办学方向为普职融通,2022年已下达100名普高指标。

  5.关于校园安全管理有隐患问题。

  (10)针对校园基础设施和安全管理存在不足的问题。已向区发改局申报2023年政府投资项目“盐田区属学校基础设施完善工程”,估算总投资3719万元,目前正在编制概算。委派专业公司春季、秋季两次对全区中小学校校舍进行安全巡查;规范安全管理,专人负责,其中,2023年春季校舍安全巡查已完成。关于紫外灯操作不当的问题,对监理公司进行了处罚,主要负责人在全区工作大会上做出深刻检讨,要求学校张贴紫外线灯明显标识,紫外线灯单独开关,上锁,由专人管理,每学期开学前开展盐田区校园安全专项督查行动中包含电气专项检查内容。

  (11)针对学生心理安全隐患较大的问题。做好三级筛查,为学生建立心理档案,重点学生定期跟踪疏导,同时向全体心理老师及班主任进行心理档案建立工作的理论与实操指导;校长带头,组织党团员教师成立“成长护航队”,精准关怀,一对一跟踪关注、关爱疏导重点学生,做到重点跟进学生一人一案;全员心育,加强家校沟通,发挥心理委员作用,与公安网信等部门联合,定期排查,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逐步配齐各校心理老师,通过社招、选聘、赴外定点招聘心理教师补充队伍,在职称评审、评优评先、教育培训等方面重点向心理教师倾斜,享受与班主任同等待遇;抓好课堂主阵地建设,在小学坚持绘本心育工程,实施利用班会课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课程模式,在中学则以积极心理课堂为主线开展心理课,指导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阵地建设,坚持开展盐田区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活动。

  6.关于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到位问题。

  (12)针对未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的问题。将意识形态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统一安排;每月召开意识形态研判会,建立意识形态工作台账;局领导带队分组到下属学校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调研,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加强对学校老师的涉外交流管理,将社团、讲座、LED屏、宣传栏等实行登记备案管理。

  第二方面问题,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不正之风和廉政风险隐患问题依然存在

  7.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13)针对学习认识不到位的问题。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局党组会、工委会、支委会、党员大会,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进行了补学。2022年10月、12月,分别邀请区委党校教授对教育系统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和学习党章专题培训。

  (14)针对述责述廉走形式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将巡视巡察反馈涉及本人(或本部门、单位)的问题等作为“述”的重点,对存在问题“一条一条理、一项一项述”,深入查摆自身薄弱环节;2022年述责述廉报告由领导个人起草,经纪工委审核后,没有出现重复往年内容的情况。

  (15)针对对下属单位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制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开展区属中小学校、幼儿园2020年1月至2021年12月31日预算金额5万及以上小额工程类、采购类(含设备购置、服务、维修维护类等)项目的专项检查。检查内容主要是对项目实施内控管理、项目委托组织实施、合同管理、政策落实等从立项到归档的所有流程涉及的材料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并追究相关责任。此项工作已于2023年2月完成,并于2月23日组织召开盐田区中小学、幼儿园后勤工作会议,区委教育纪工委对各校(园)采购活动检查工作结果进行了通报,布置了整改工作,提出了纪律要求。开展《盐田区教育局自行采购工作指引》专项培训、工程及工程档案归档专项培训等。二是根据盐田区财政局2023年1月印发的《盐田区自行采购工作指引》,修订了《盐田区教育局自行采购工作指引》,指引中明确了自行采购工作由采购小组、评审小组、验收小组组成,区教育服务中心每年对学校开展一次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各中小学、幼儿园5万元以上项目实施前需向区教育服务中心报备,并配合项目监管专项检查。

  8.关于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

  (16)针对监督执纪不力的问题。印发《盐田区委教育纪工委廉洁文化建设行动方案》,集中推出“师墨润廉”“长幼话廉”、廉洁吉祥物征集等系列活动,建成“廉润馨课堂”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建设教育系统“廉润空间”,加强廉洁文化校本化特色化价值引领。自2022年春季开学起,每学期开学初面向全体教职员工开展教育系统“廉洁第一课”,开展以案说法。通报教师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为,开展以案促改。积极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通过专题教育、党规党纪教育、警示教育等主题活动,传达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引导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规范校园长办公用房面积(按照6级管理岗不超过24平方米,7级管理岗不超过18平方米,8级管理岗不超过12平方米),对超标用房问题立行立改。规范公务用车行为,对区属中小学、幼儿园31辆公务用车加装GPS,加强监督管理。对教育系统小额工程类项目实行跟踪管理,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加强对下属事业单位的经济责任审计,每年对5-6家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审计工作。对外设立、公布区委教育纪工委的纪检监察信访信箱(ytqwjyjgw@yantian.gov.cn)及举报电话(0755-25227647),并于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的醒目位置张贴,提升区教育系统廉洁自律监督力度,强化群众监督举报作用,全力维护辖区群众的合法权益。

  (17)针对纪检监察队伍业务水平不高的问题。选派纪工委业务骨干到区纪委监委跟岗锻炼,接受实战实训;邀请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区纪委监委等单位对区委教育纪工委成员及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开展了三期针对性强的业务培训,有效提升纪检监察队伍的业务知识与执纪监督能力。

  9.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有漏洞问题。

  (18)针对廉政监督有漏洞的问题。由纪工委牵头,各责任部门再次梳理业务涉及的廉政风险点,强化监管防控力度;建立权力运行预警机制和动态管理制度,持续深入推进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强化动态监管落实;责成盐田高级中学、盐港中学制定规范自主招生流程,今后严格按流程开展自主招生。

  (19)针对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出台《盐田区教育局机关财务管理办法(试行)》,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报账行为,健全内部管理机制,明确各项费用报销标准,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的管理和监督。

  (20)针对合同管理不到位的问题。针对项目采购程序、合同签订不够规范问题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总结经验。一是组织各业务科室对近两年采购事项进行梳理,认真对照,学习了《盐田区政府自行采购管理办法》及局财务管理制度,制订《深圳市盐田区教育局合同管理制度(试行)》,要求各科室加强重视,提高业务能力。二是根据《盐田区政府自行采购管理办法》,结合盐田区教育局实际,制定印发了《盐田区教育局自行采购指引》,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开展采购工作,并召集各科室、各下属事业单位进行了系统培训。

  (21)针对自主招生环节不规范的问题。责成盐田高级中学盐港中学修订自主招生流程,并在以后的招生工作中严格执行,局相关科室现场督导。

  10.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突出问题。

  (22)针对公车管理制度不健全的问题。提升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严格控制公务油卡使用和公车维修管理,出台盐田区教育局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公务油卡“一车一卡,对号加油”制度。一是组织开展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学习,二是要求各单位对公车使用做好登记,三是对各校园长开展集中谈话,强调公车使用纪律,四是对学校公车使用登记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

  (23)针对误餐费使用随意泛化的问题。明确规定单位的用餐要求,各科室安排加班如需就餐,提前填写《盐田区教育局机关加班工作餐审批表》,说明加班原因、人数、预计工作餐金额,由科室负责人、分管局领导及局长分别审批,就餐标准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用餐金额在1万元以下的由分管局领导审批后再由局长审批;1万元(含)以上经局长办公会议讨论或局领导集体会签。

  (24)针对办公用房超标的问题。对超标办公用房坚决查摆整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合理配置和节约使用办公用房资源,将超标办公用房的超标部分改建为档案室、接待室、谈话室等功能场室。

  (25)针对请休假管理有漏洞的问题。印发《盐田区教育局机关干部请假和休假制度》(深盐教〔2022〕52号),规范请休假审批程序并做好台账管理,特别设立非工作日重大工作值班登记表,由活动科室负责登记,年终交人事科汇总。印发《关于严格执行校(园)领导干部离深请假报告制度的通知》,规范因公因私离深请假程序,明确要求下属事业单位一把手离深由区教育局局长审批,校级领导副职离深由区教育局分管领导审批,学校中层干部及相关人员离深由校长审批。

  (26)针对多领市内交通补贴的问题。违规领取的市内交通补贴已全部退还,严格按照《深圳市财政委员会关于市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问题的补充通知》文件要求报销市内外交通补贴,对于不符合文件的支出均不予报销。

  (27)针对违规领取课后延时服务费的问题。违规领取的课后延时服务费目前已全部退还,严格落实《盐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实施方案》,规范劳务报酬发放审核,杜绝违规领取劳务报酬。

  (28)针对违规领取考务费的问题。违规发放考务费目前已全部退还,下一步区教育局将严格执行考务费发放的相关规章制度,加强审核把关,杜绝违规发放补助。

  第三方面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到位,基层党建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存在不足

  11.关于党组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

  (29)针对开展批评没有直面问题,以建议和希望代替批评,“辣味”不足,党内组织生活没有以同志相称,内容不严肃的问题。要求班子成员严格按照要求认真准备发言材料,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分管工作摆进去,对照问题分析原因,举一反三提出整改措施和思路,敢于较真碰硬,严防避重就轻、走过场现象发生,邀请区委组织部相关同志到场指导,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

  12.关于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有不足问题。

  (30)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目前已按照区委组织部要求,所有考察材料采用新版表格,同时加强细节规范考察记录。

  (31)针对学校领导班子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制定出台《盐田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2022年度教师交流工作实施方案》,教育系统人员每年进行交流轮岗;2023年1月结合专职副书记人员配备,组织对学校年轻党员干部开展考核海选,从优秀党员干部中挑选年轻力量补充学校领导班子队伍,优化领导班子结构。2023年9月,将开展第十轮人事制度改革,后备干部调研拟同期开展,通过走访调研,从学校层面推荐优秀干部,组建后备干部库,将各项工作表现突出的教职工纳入考虑范围。

  (32)针对私设校长助理的问题。已整改完毕,目前不存在校长助理一职;已修订《盐田区中小学校中层干部管理办法》(深盐教〔2022〕53号),禁止设置校长助理职位。

  13.关于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不扎实问题。

  (33)针对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将党建工作专题研究作为工委会议、党组会议的重要议题,制定《盐田区委教育工委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工作方案》,根据实际情况约谈下属党组织书记并做好相关记录,按照要求编制党务公开目录。

  (34)针对党支部组织生活不规范的问题。对党组织书记和组织委员开展党建工作培训,加强“三会一课”主题内容指引以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参考资料的使用,将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纳入年底党支部分类定级以及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范围。加强基层党组织与退休党员的联系,每次会议、活动及时通知到全部退休党员,引导督促他们按照纪律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对于居住地发生变化的党员,继续做好动员组织关系转出等相关工作。

  (35)针对党课内容照搬照抄现象普遍的问题。明确讲授党课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党组成员及学校党组织书记必须认真准备,杜绝抄袭,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责成工委办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党课内容检查,没有发现党课课件内容照搬照抄的现象。

  (36)针对个别支部成立不及时的问题。指导区教育服务中心按流程成立盐田区教育服务中心党支部,2023年3月底,已成立深圳市盐田区教育服务中心党支部。

  (37)针对直接指定支委委员的问题。林园小学党支部已对具体情况进行书面说明,党支部书记在支委会上进行了检讨反思,同时于2022年重新选举产生新一届支委成员;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规范下属基层党组织组织架构,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38)针对发展党员不规范的问题。严格落实发展党员25个步骤,规范发展党员制度,根据区委组织部下达的发展党员计划指标任务制定发展党员计划;建立发展党员台账,做到实时更新,一表到底;规范程序,严格按照发展党员流程审核并完善入党材料,及时跟进考察情况。

  (39)针对党费收缴管理使用不规范的问题。补齐党费报账材料,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加强对党费使用管理把关,2022年10月开展了自查工作,并向区委组织部提交了党费自查情况报告。

  (40)针对基层党组织参与重大事项不足的问题。规范基层党组织议事决策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指导全部中小学制定学校党组织会议、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修订中小学中层干部管理办法。

  14.关于巡察、审计等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

  (41)针对上一轮巡察区教育局反馈的四个方面23项问题,其中“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不完善”等5个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的问题。将上一轮巡察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列入此次整改,一一对照,逐条逐项真改实改,深入分析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原因,找准关键症结,以上5个问题均整改到位。

  三、巩固成果,注重转化,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

  经过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阶段性整改成效,但对照区委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仍然需要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巡察成果,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区教育局机关及全区教育系统落地生根。

  (一)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全面推进党的建设

  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细落实“第一议题”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学习制度要求,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建设推动教育事业更好发展。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全面增强教育系统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二)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基层党组织书记“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要求,坚持不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形成整改合力,营造教育系统的风清气正。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规范办文办会、财务支出、招标采购、请休假等内部管理事务,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治理一个问题、健全一项制度,用机制制度巩固问题整改成果,确保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不反弹,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在完善健全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严肃执纪、严肃问责,运用执法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切实解决好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教育腐败问题。

  (四)以更实的举措,推动盐田教育高质量发展。

  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切实将巡察整改过程转化为纠正问题、转变作风、提升工作的过程,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盐田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紧紧抓住“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以“幼有善育、学有优教”为目标,围绕“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贴合辖区居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抓供给、抓均衡、抓品质,全面重塑盐田优质教育资源体系新格局,着眼教育现代化发展新趋势新特点,以“扎实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为盐田教育品质提升闯新路、谱新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5-25227647;邮政地址:深圳市盐田区海景二路工青妇活动中心1105;电子邮箱:ytqwjyjgw@yantian.gov.cn。

中共深圳市盐田区教育局党组

2023年4月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