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发布时间:2021-01-13

  2020年,盐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法治深圳建设”指标评分标准及深圳市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狠抓工作落实,顺利推进法治机制建设、法治能力建设、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成效明显。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制度,建立法治长效机制

  (一)建立健全法治建设领导机制。强化局党组对本单位、本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分管领导具体负责,部门负责人全部参与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局法制科牵头负责协调处理日常法治工作,确保法治工作有人管、有人抓。落实行政诉讼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制度。

  (二)制定责任清单,依法依规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及清理程序。认真制定本单位法治责任清单,落实各业务部门的普法责任和规范性文件制定及清理责任,确保职责清晰、责任明确。同时,我局已制定《盐田区垃圾分类激励工作实施细则(试行)》规范性文件1份,依法依规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

  (三)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0年度普法工作方案》、《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行政执法案卷装订指引(试行)》、《盐田区城管行政执法案卷归档指引(试行)》,确保法治工作有序开展。

  二、注重学习,强化教育,提高法治能力建设

  (一)建立法制学习和培训制度,强化法治思维。重视局党组和领导干部的集体学法,制定了本单位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和年度学法计划,并坚持定期授课。

  (二)做好民法典的专题学习,营造遵法守法学法用法氛围。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参加民法典线上培训,召开干部大会全面宣讲民法典。组织干部在线旁听(2020)粤0308行初471号行政案件庭审活动,以案释法、以案促学,提高了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

  (三)加强执法力量业务培训。每季度组织各街道执法队案卷制作人员和驻队律师开展培训,深研细学《深圳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2020年版)》,提高执法办案能力和案件制作水平,督促行政执法人员按时完成行政执法网上培训和考试。

  三、严格执法,依法行政,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一) 公正文明执法,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按照执法人员和检查对象系统随机选派、抽查事项、检查流程统一规范、检查情况全程记录的要求,持续改进和完善执法监察信息系统,强化信息技术支撑,提升城管执法行政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效能。

  (二)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事前、事中、事后政务公开要求,依法将执法主体公告、执法依据和执法结果进行公示;严格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日常执法过程必须制作成音像资料与案卷同时归档,并形成各队音像资料管理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我局已与各执法队驻队律师签订法制审核委托协议,委托各执法队驻队律师作为各执法队的法制审核专员,对重大执法决定出具法制审核意见,再由我局出具审核结论。

  (三)按季度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今年以来,我局对照《深圳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2020年版)逐一审阅案卷,考察案卷规范性、合法性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今年以来已开展三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共评查城管行政执法案卷83宗。根据每季度区司法局《法治盐田建设督察专报》中指出的问题,督促各执法队开展专项整改,进行“回头看”,并将整改情况写入案卷评查通报中,通报案卷评查情况。

  四、积极推进,法治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一)高度重视法治宣传。主动承担城管法律宣传责任。组建普法宣传队伍,主要由局执法人员和各街道执法队员组成。通过执法监察和日常巡查、执法等时机,深入辖区开展与居民和门店从业者息息相关的城管法规的宣传,帮助民众了解有关城管法律知识。根据城管业务职责分工,重点对《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深圳经济特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深圳经济特区绿化条例》《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开展普法宣传。

  (二)推进全民参与普法。结合“5.29”爱犬日、垃圾分类宣传等时间节点开展全员普法活动。2020年,累计印制并派发“文明养犬、依法登记”宣传折页5000张、《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摘要2000张,《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摘要7500张,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12月4日,我局组织宣传骨干参加区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开展了城管业务法律咨询宣传活动,帮助居民强化对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了解和认识,增强辖区居民的法制观念。

  (三)拓宽普法宣传途径。充分利用各类媒介、场所开展法治宣传,在壹海城、盐港综合信兴大楼LED显示屏上播放相关法治主题公益宣传版面;利用东和宪法主题公园开展实地宣传;制作了文明养犬“温馨提示”牌,提醒居民禁止携带犬只进入公园;同时还依托法治网站平台开展普法宣传,方便群众在网站了解城管执法的相关法律法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