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第20200433号建议答复意见的函

来源:区委(府)办发布时间:2020-06-09

鲁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修建运动公园的建议》(第20200433号)(以下简称“《建议》”)已收悉。盐田区作为承办单位,经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利用大百汇生命健康西边地块(现地铁施工用板房位置)建设运动公园的建议

  此建议符合美丽深圳提升行动对公园建设方面的有关要求,也满足了周边居民的需求。对此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实地走访,现场为中铁建及中交建施工临时用地,设有围挡,面积约为8400平方米(通过地图平面测算),东侧有一登山道连接梧桐山。地块位于高边坡底下,现场有边坡作业。

  对此,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盐田管理局就用地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中所提修建运动公园用地主要位于林地及生产防护绿地,其中部分用地位于法定图则之外。根据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深圳市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核发工作规则》的通知(深规划资源发〔2020〕13号)等相关规定,对于公园绿地等不设立建设用地使用权且以划定管理范围线方式委托相关部门管理的项目,项目单位可根据实际需求,向其咨询管理范围内规划用地相关情况。

  结合场地现状及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盐田管理局有关意见,盐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已将该地块列入公园建设备选地块中,待该场地建设完成并清场后,将再次组织对该地块进行全面调研,充分评估周边边坡情况,再向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盐田管理局进行咨询,以确定该地块是否满足公园建设条件。

  二、关于盐田区产业的设想和规划内容的建议

  建议中提到以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为重点,引申到产业园区差异化发展,形成良好的互动与联动,与盐田区当前的产业片区现状极为贴合,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创新性和可行性。有助于坚持问题导向,规划好产业园区,谋划好盐田产业发展。

  (一)生命健康产业是盐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一环,是盐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当前,盐田坚持从资源引进、产业空间及产业政策扶持等方面全力下功夫,尤其是出台了生命健康产业专项扶持政策,为辖区生命健康产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近期,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助推产业兴盐,盐田区人民政府、深圳力合生物科创有限公司、深圳大百汇置业有限公司经三方友好协商已基本达成合作协议,利用各自资源优势,通过整合集聚全球创新资源,提升创新平台协同,壮大创新主体培育,拟合作共建力合(盐田)生命科学创新中心,全力打造科技服务平台、产业加速中心、产业技术讲坛、产业基金以及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等,培育生命科学优势产业集群。

  (二)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是盐田区重点打造的生命健康产业示范园区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项目,是盐田生命健康产业的专业园区、特色园区,被评为深圳市投资推广重点园区。目前70%以上为生命健康相关企业,包括深圳健康智谷、赛莱克斯、裕策生物、展行生物等。当前,随着产业兴盐战略的推进,尤其是在产业用地供给、城市更新产业空间的释放,未来辖区产业载体空间规模将有较大幅度提升,产业集群的数量和规模也会逐渐扩大,而做好新一轮产业发展规划,形成不同产业片区、产业载体空间的差异化布局与发展至关重要。当前,正值“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之年,盐田区将通过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总结盐田区“十三五”期间产业发展成就,剖析问题和弊病;结合产业空间情况,规划“十四五”期间盐田区产业发展方向、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为辖区未来五年产业发展提供全局性、战略性、针对性的行动纲领,形成产业定位明晰、产业集群集聚、产业联动互动的新局面。

  专此致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