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盐田区卫生健康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盐田区卫生健康局发布时间:2022-03-15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盐田区卫生健康局2021年工作总结2022年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深圳市盐田区卫生健康局

202214

  盐田区卫生健康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区卫生健康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任务齐推进,采取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最坚决、最果断的防控措施,打赢了5·21境外输入关联疫情防控阻击战;成功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显著提升;“三甲医院创建工作全面推进,基层健康服务体制机制愈加完善,辖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潜能进一步激发。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坚守生命防线,毫不放松抓实疫情防控工作。

  1.审时度势健全疫情防控组织领导。年初,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成立区卫生健康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2个工作组,各工作组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坚持落实定期会商研判、落实值班值守、信息报告、应急处置等工作制度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不断优化调整。

  2.妥善开展突发疫情处置。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妥善处置了27起冻品阳性事件、16盐田港外籍船员阳性和国内本土疫情涉疫来盐人员事件,有效维护了辖区疫情防控平稳形势。5·21疫情期间,区卫生健康系统全员坚守岗位,率先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和新冠疫苗接种“双百行动”,累计完成六轮全员核酸检测,检测约138万人次;创新开展流调溯源工作,仅用27小时精准高效完成病毒溯源工作,比国家标准76小时大幅缩短64.5%从严落实健康管理措施,持续保持院内“零”感染,为辖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捍卫居民群众生命健康做出了应有贡献。

  3.全力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持续开展哨点监测、重点行业、外地来深人员等核酸检测工作,分片区设置重点行业人员核酸检测点,在区人民医院开设24小时核酸检测渠道,基本实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我区全年累计开展核酸检测约253.36万人次。

  4.加强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预警监测。持续做好辖区11类重点场所及行业常态化监测。每周对隔离酒店和盐田港等重点场所开展监测工作,今年累计检测人员和样品约0.22万份。认真做好辖区隔离酒店、香港跨境司机服务驿站的扩大监测,累计检测人员和样品约10万份。指导辖区各类会议和活动疫情防控工作,有效保障大型会议和活动正常开展。

  5.牢牢守住院感防控底线。成立区属医院院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院感防控常态化巡查工作机制,定期对辖区内医疗机构开展院感防控“走流程”督导检查。严格实行预检分诊减少扎堆就诊和人员聚集。严格实行首诊负责制,强化发热门诊管理,保持“哨点”灵敏作用。严格病房管理,坚持非必要不陪护、非必要不探视制度。落实全员培训,组织开展院感知识考试,确保院感防控人人过关。

  6.稳妥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在辖区常态化设置6个新冠疫苗常规接种点,基本满足辖区居民群众10分钟接种圈需要。针对不同行业、单位、区域接种需求特点,采取团队预约加个人预约、定点接种加上门接种、集中接种加续种补种、重点人群加一般人群、临时接种点加常规接种点等“五加”服务方式,优化接种服务。截至20211231,我区累计接种55.08万剂次,其中,第一剂24.81万人,全人群第1剂次覆盖率为119.46%;全程接种21.66万人,全程接种覆盖率为104.27%

  7.组织做好全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疫情以来,多途径挖掘防疫物资采购源头,盘活社会力量捐赠共筹集近4363.46万元的应急物资,有效缓解我区疫情防控物资供需矛盾。累计向全区各相关单位发放防护服24.98件、护目镜2.5个、N95口罩47.1个、其他医用口罩533.24个、防护手套117.85双、手消毒液7.5瓶、隔离衣17.73、防护面罩25万个、额温枪2998支。

  8.加强疫情防控能力建设。针对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弱项,以问题为导向,有的放矢提升综合防控能力。紧急购买CT,弥补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建设不规范的问题。积极推进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及配套设施项目,已正式开工建设。设置核酸检测实验方舱,推动我区核酸检测能力扩容升级。谋划调整区卫生健康系统用房布局,进一步激发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内生动力。

  (二)坚定发展信念,全力打响卫健行业党建品牌。

  9.党建引领业务能力稳步增强。顺利完成区人民医院党委换届和区妇幼保健院党支部补选工作,区属公立医院党建水平进一步提升。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习实践同步推进,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创新组织“七个一百”系列活动,全面落实联系服务群众的制度要求,建好红色驿站,开展“文明交通我先行,党员带头保畅通”十大专项行动,重点破解党建引领卫生健康服务质量提升的痛点难点问题。

  10.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以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质量+示范”建设为出发点,制定《区委卫健工委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要点》。坚持和完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今年共组织开展“第一议题”学习380余次,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1年我系统共有7个基层党组织、19名党员获得市、区“两优一先”表彰。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原则,严肃规范开展发展党员工作,全年共发展党员6名。

  11.风清气正的行业生态持续巩固。制定印发《盐田区卫生健康系统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局党组班子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研究,对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分解,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深入开展具有行业特色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做到纪律学习与自查整改相结合,全面从严规范干部职工执业从业行为。强化干部职工日常监管,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持续落实收受医药红包上缴登记制度。2021全系统共有100人主动拒收红包,涉及金额7.55元人民币,皆全部退回或代缴住院费。

  (三)坚持分步实施,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12.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愈加健全。区人民医院已完成章程制定,各项管理制度愈加健全。医院集团正式启用HRP信息管理系统,建立面向精细化核算体系的账务管理平台,面向资源规划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面向物流供应的医院物资管理平台,医院全生命周期固定资产管理平台、全景人力资源管理平台、面向质量监管的整体运营分析平台上线运行,实现了医疗业务、行政业务和财务管理深度融合。

  13.医保物价和药品管理持续优化。区人民医院上线医保精细化管理系统(医疗收费智能审核管理系统)和医院物价精细化管理系统,医保监督管理更加智能化、精细化。将合理用药管理纳入绩效考核,有针对性地制定奖惩措施并追踪整改结果。2021年全院处方点评合格99.26%共对99名医师施以不合理用药处罚。以大梅沙社康中心和盐田社康中心为试点,推行处方前置“云”审核制度,有效降低了不合理处方数量。

  14.扎实推进智慧医院项目建设。区人民医院智慧医院项目进入全面实施阶段,电子病历应用系统功能达到四级水平,核心应用系统网络等级保护达到三级。区人口健康信息平台项目顺利完工,互联网医院全面建成,实现从预约挂号、门诊缴费到消息推送、住院床旁结算全过程移动就医服务,辖区居民不出门即可享受便捷的就诊服务。

  (四)对标提质增效,持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15.深入推进三甲医院创建。组织修订盐田区创建三级甲等医院工作实施方案,详细拟订2021-2024任务清单和创建工作目标。将“加快创建三甲医院”列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图作战”重点工作,实行每周一督办工作机制。主推神经外科、中西医结合心血管内科、病理科、药学部四个科室为“三甲”创建标杆科室,全年开展新技术、新项目45项,三四级手术台次同比增加8.67%

  16.积极与市中医院洽谈合作。引进市中医院盐田院区可以同时解决我区无中医类医院、无市属医院布局的发展短板,还可以充分利用现有医疗卫生资源,大幅节省区财政投入。经过多轮次的拜访沟通,我区与市中医院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即在我区人民医院盐田院区(东区)划出一块医疗用地,采取市投市管、市区共建的方式,由市政府投资建设市中医院盐田院区。目前该项目已纳入全市卫生健康“十四五”发展规划(送审稿),已启动项目前期立项研究。

  17.组织开展重点学科建设。组织修订全区第四轮2个重点学科和13个重点建设学科建设目标。区人民医院胸痛中心通过全国心脏康复中心复审,并成为国家高血压达标中心(标准版)、国家房颤中心、国家心衰中心认证单位,医院急危重症救治能力明显提升。鼓励区属医疗卫生单位积极申报高水平科研项目,区人民医院共申报4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个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16项市科创委课题,其中,2项市级课题已立项。

  18.切实提升行业服务满意度。区人民医院开展“医院形象提升、医疗环境提升”专项整改行动,以打造“标准诊室”“标准住院病区”“标准行政办公室”为切入,强化医院管理,集中整治院内绿地环境,建设节能医院,改善医院整体形象,着力提高患者就医舒适度满意度。区妇幼保健院从打造品牌、美化环境、优化流程、规范标识、倡导文明礼仪等方面入手,深化医院文化建设,员工幸福感和患者满意度显著提升。

  (五)立足公平可及,织密筑牢全民健康安全网络。

  19.国家级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卓有成效。20216月,成功获批省级健康促进区。在此基础上,对标全国健康促进县(区)技术评估标准,进一步完善健康促进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健康教育网络专业指导作用,持续落实公共政策健康审查制度,建设健康促进场所,打造健康促进环境,加快创建国家级健康促进区。全年共开展49条公共政策健康审查,健康促进机关、学校、医院、社区建设100%全覆盖,兼具健康促进、创文创卫、基本公卫、疫情防控等多重叠加效应的全民健康文化愈加浓厚。

  20.公共卫生工作扎实有力。新发传染病防治水平显著提升,年内无甲类传染病报告,乙类、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率处于全市较低水平。预防接种管理规范有序,实施错峰接种,避免人群聚集,做到疫情防控和预防接种两不误。慢病防治能力持续巩固,实施慢病登记报告制度,结核病防治成效显著,伤害综合防控项目持续推进。精神卫生工作日趋夯实,加强高发季节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年内未发生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事件。继续实施系列惠民工程,儿童青少年免费近视筛查、“两癌”筛查、出生缺陷综合防控项目等按期推进。

  21.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精细化管理。持续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作用,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满意度组建了82个家庭医生团队,全区共有5.74万名常住居民签约家庭医生,重点人群签约率78%。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开展2021年“世界家庭医生宣传日”活动,加强家庭医生团队对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

  22.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捷报频传。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丰富基本公共卫生绩效评价(督导)系统服务内涵,在2019年和2020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中,我区连续两年排名全市第一。推动公共卫生网络向社区延伸,覆盖辖区各街道社区组建了23个居委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对照“2021年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要点”要求,加大综合医院人员、技术、设备下沉社康中心力度,推动社区健康服务扩容提质,年内共组织760名医院专家下沉社康,同比提升110%基层医疗卫生健康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全区社康中心诊疗量占比达53%,圆满完成市对区绩效考核工作任务。

  23.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取得新突破。全年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70宗,处罚数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罚没总额创历年新高。5·21疫情处置期间,全覆盖辖区各医疗机构开展专项检查,对15家未严格落实预检分诊措施的医疗机构予以关停,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3宗,极大地增强了卫生行政执法震慑力。对无证行医行为保持“零容忍”,共办理无证行医案件11宗。深入推进职业卫生分类分级执法试点工作,以辖区典型性案件为例,通过以案释法、强化普法、从严执法,督促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责任。

  (六)紧盯民生关切,全面增强家庭发展服务能力。

  24.做细做强计生特殊家庭关怀服务。全年共慰问计生特殊家庭160余户次,发放慰问金及慰问品合计约33万元。强化疫情期间计生特殊家庭健康管理,跟进了解计生家庭生活需求,做好情绪疏导工作。引导计生特殊家庭签约家庭医生,共为43名计生特殊家庭成员提供免费健康体检服务。做强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平台,我区苔花驿站成为全市唯一获评“2021年国家计生协暖心家园项目试点”的区级平台。

  25.做深做实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借助“盐田表单平台”“智慧流程服务系统”等平台,规范托育机构线上管理。开展科学育儿指导,举办区级科学育儿知识技能竞赛,荣获2021年深圳市科学育儿知识技能大赛“一等奖”。积极开展普惠性托育机构建设,玉米池儿童成长中心获评2021年深圳市示范性托育机构,我区两家2021年示范性普惠性托育机构试点均已对标完成改建和备案工作。5.21疫情期间,督促辖区托幼机构落实停课、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协助提供必要的应急防护物资。

  26.做精做优老年健康服务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以海山街道田东社区为试点,积极建设老年友好社区。指导人民医院、桥东社康中心按要求申报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实施老年心理关爱项目试点,继续做好临界老人、高危老人健康关怀与服务。完成区人民医院盐田院区10楼病区改造,深入推行安宁疗护试点工作

  此外,我们还按要求完成了卫生健康系统“十四五”规划编制、对口帮扶、安全生产、综治维稳、信访、双拥、干部体检、卫生健康系统财务监管、政府投资项目等工作,切实履行了行业主管职责。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卫生健康资源总量紧缺且布局不合理。当前我区仅一家三级综合医院,无“三甲医院”、无市属医院布局、无中医类医院,现有医疗卫生资源高度集中在沙头角片区,盐田、梅沙片区医疗卫生资源较为薄弱。区疾控中心没有独立大楼,办公用房与实验室分隔两地。区妇幼保健院没有住院病床,是全市唯一一家未设置床位的区级妇幼保健院。区卫生监督所办公用房在小区居民楼,存在办公场地位置不合理、业务用房不规范等问题。

  ()总体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有待提升。区属医院仅区人民医院1个市级重点专科,缺乏高水平的学科团队、学科带头人,“科教研”水平长期落后。对照县级妇幼保健院业务标准,区妇幼保健院未开展项目达七大类39项,妇幼健康服务项目严重空缺,服务能力亟需增强。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有待加强。区疾控中心实验室仪器配备有限,检测能力较低,无法满足建设国家标准实验室的要求。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设置不合理,无相对独立的业务区域,易引发院内交叉感染。区属医疗卫生单位公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总量配备不足,高层次公共卫生人才极为短缺。公共卫生信息化长期滞后,难以满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期间医疗救治、卫生防疫“大数据”分析研判需要。

  三、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区卫生健康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区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双驱”驱动、“双驱”叠加、“双改”示范等重大历史机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全面深化“三甲”医院创建工作,加快构建“一街一中心、一社区一站点”社区健康服务体系,努力实现“小病在社康能看好,大病在盐田能治好”。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守初心使命,推动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双提升。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为主题,强化党组织对各类基层组织的全面领导,完善以人民为中心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更好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督促指导全系统各基层党支部完成换届工作,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持续增强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深入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十双”行动,精心打造叫得响、过得硬的党建品牌,增强我系统党建工作的影响力。通过坚持党建促业务、业务强党建,全面实现党建与业务双提升。

  (二)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面对近期新冠病毒毒株大量突变、国际疫情持续高发、国内疫情多点零星散发的严峻复杂形势,区卫生健康系统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围绕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局部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区疾控中心流调队伍能力建设,进一步充实疫情防控应急队伍力量推动区疾控中心标准化实验室建设,强化全员核酸检测储备能力;坚持落实“四早”工作机制,压紧压实院感防控责任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竭力筑牢全民免疫屏障;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筑牢疫情防控环境卫生基础

  (三)深化三甲医院创建,努力实现“大病在盐田能治好”。认真做好三级公立医院首次“国考”准备并总结经验,在规范医院管理、提升运营效能上下功夫、出实招、求突破。积极对接市人民医院,加强对区人民医院“三甲”创建工作的指导。加快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大楼及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完成沙头角院区医疗综合楼项目建设并交付使用。大力引进学科带头人、技术骨干,为“三甲”创建工作储备人才。加快智慧医院建设,推动区人民医院电子病历应用功能达到五级水平。强化重点学科和特色专科建设,建强“五大中心”,推动区属医院医疗服务实现质的跃升。

  (四)实施扩容提质工程,加快实现“小病在社康能看好”。按照“一社区建设一社康”的原则,规划基层卫生服务网点,打造标准化社康机构,年内新建合景同创、梅沙天邸两家社康中心。持续推动医院专家、诊疗设备等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社康,提升社康中心服务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家庭医生服务,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健全常态化议事协调机制,充分发挥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在健康教育、疫情防控中的作用。

  (五)优化调整整体布局,激活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内生动力。优化调整现有区属医疗卫生单位用房,加快区人民医院盐田院区新门诊医技楼科室回迁沙头角院区,同步推动区妇幼保健院搬迁、区疾控中心实验室搬迁及装修改造工作,有效解决区妇幼保健院床位开设和区疾控中心实验室能力提升问题。

  (六)坚持高标准谋划,引进市中医院盐田院区项目以“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新姿态,深化与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医院合作洽谈,加快促成市中医院盐田院区项目落地实施,争取采用市投市管、市区共建的方式,将该项目纳入2022年市卫生健康系统重大项目规划建设。项目落地后,将有利于破除我区区属医院平台较低、难以引进高层次卫生人才的发展困境,也能解决我区无中医类医院、无市属医院布局的问题,辖区居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优质中医服务。同时,还能节省11亿元相当规模医院建设资金及每年约4亿元的维持经费。

  (七)坚持高水平创建,加快建成国家级健康促进区。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严把公共政策健康审查关。切实做好五类健康促进场所(机关、社区、医院、学校和企业)及健康公园、健康步道等建设,力争健康元素全面展现盐田特色。加大健康宣教工作力度,稳步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争取2022年建成国家级健康促进区。

  (七)坚持服务关口前移,持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高公共卫生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卫生机构和社会办医机构协同监测和信息共享构建覆盖辖区各类重点公共场所和重点部位的监测哨点布局。加强登革热、手足口病、流行性感冒等重点传染病的防控工作,提高预警预测水平。齐抓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防范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多部门协同配合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协调机制,推进慢性病防、治、管整体融合发展,确保顺利通过“国家慢性病防控示范区”复核。

  (八)坚持分类对标实施,持续优化家庭发展服务。主动适应人口政策调整和工作转型新形势,全面实施三孩生育政策,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继续落实“三个全覆盖”政策,做好计生特殊家庭关怀服务。推进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完成街道级普惠性托育机构建设。做好“敬老月”系列活动,全面普及老年人健康知识,切实维护老龄群体合法权益。探索医养结合服务模式,提升老年人健康服务水平。以区人民医院为依托,加强老年病科、康复理疗科等学科建设和安宁疗护人才培育,提升区属医院安宁疗护服务能力。

深圳市盐田区卫生健康局办公室

202214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