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四季度面临安全风险及下一步工作建议

来源:盐田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12-07

  一、四季度面临的安全风险

  历来,四季度是安全防范的重点时段,其风险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建筑施工领域安全风险值得警惕。进入四季度,部分建筑工地工期紧张,加上四季度天气良好,是建筑施工的黄金时期,易出现因赶工期、抢进度而轻视安全的情况。同时小散工程方面,各类装修改造工程较多,易存在操作人员未接受培训、未穿戴个人防护用品情况,增加事故发生概率。建筑施工领域安全形势压力大,值得警惕。

  二是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突出。11月12日15时许,汕湛高速公路阳江阳春段,一辆小汽车追尾碰撞停靠在应急车道的高速公路养护车辆,造成小汽车上2名乘客及1名正在道路养护的工人当场死亡,2人受伤。据初步调查,肇事小汽车为网约车,涉嫌疲劳驾驶。11月11日13时23分许,伊齐高速K167公里处(黑河至哈尔滨方向)发生一起道路交通事故,事故造成4人死亡,2人重伤。以上2起事故为我们敲响警钟。四季度是交通事故的多发期,因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速驾驶、车辆违规超载、电动车违规载客等违法违规行为导致交通事故可能性上升,风险突出。另外卡塔尔世界杯期间,广大球迷迎来四年一度的足球盛宴,相约看球、观赛饮酒增多,酒驾醉驾风险上升。

  三是消防火灾安全风险压力大。11月21日16时22分,河南省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厂房发生火灾。事故造成38人死亡,2人轻微伤送医救治。这是今年以来我国发生的第一起特大事故。11月13日3时许,潮州市枫溪区詹厝村一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维修店发生火灾,造成3人死亡。这起火灾事故,是继2020年我市“2·23”奶茶店亡4人火灾后,在我省发生的又一起因疫情原因临时住宿导致的生产经营性场所较大亡人火灾事故。11月9日19时02分,上海市青浦区嘉松中路518号一企业发生火灾,导致3死5伤。消防部门、各街道、中英街管理局等各单位要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扎实组织开展工业园区、大型综合体、高层建筑、餐饮场所、“三小”场所、经营性自建房等冬春防火专项行动,坚决清理整治违规住人、违规动火作业(特别是电焊作业)、电线乱拉乱接、逃生疏散通道堵塞、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等问题。对屡禁不止、屡查屡犯的场所,要采取严厉措施,有效防范“小火亡人”、坚决防止“大火巨灾”。

  二、下一步工作建议

  近期事故多发、频发,全力确保安全稳定,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意识,坚守底线思维、红线意识,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防线。近期安全防范工作提四点建议:

  一是全力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工作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也是关键之年。各单位要持续发力,迅速开展全面自查,对照任务目标及发现问题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彻底排查风险,强化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对标对表做好三年行动收官工作,确保三年行动取得实效。

  二是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管控工作。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施工安全生产管理,重点抓好地铁施工、房屋建设、水务工程、交通建设等大型工程项目的安全管控;严格落实备案监管措施;要加强系统性分析和研究,对建筑施工工地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等易发事故,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确保全区建筑施工领域安全形势稳定。

  三是全力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市交通运输局盐田管理局、盐田交警大队等单位要全力抓好近期道路交通安全,研究细化具体管用的措施,紧紧围绕“人、车、路、企”四个关键因素,重点强化对“两客一危”、货柜车、泥头车、电动自行车等重点车辆的安全监管。要持续加大世界杯期间酒驾醉驾专项整治和公路易肇事肇祸违法专项整治力度,不断巩固提升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成果。同时结合往年交通安全事故规律特点,聚焦堆场出口、高快速路、景区商圈周边、事故多发区域等重点路段,加强远程视频监控和路面拦截管控,紧盯“两客一危”、货柜车、泥头车、电动自行车等重点车辆,集中整治“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不戴头盔、逆行等突出违法行为,持续压降道路交通安全事故。

  四是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盐田区消防救援大队、各街道办事处、中英街管理局要持续深入开展冬春季节消防安全大检查及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对工业园区、物流仓库、易燃易爆物品储存场所、再生资源回收站、餐饮娱乐场所、城中村、高层建筑、地下空间、“三小”场所等火灾高风险区域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严查严处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违规住人、消防通道堵塞、用火用电不规范等违法行为,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