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4月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议上的汇报

来源:盐田区 发布时间:2017-05-10

  一、2017年4月安全生产事故情况

  (一)各类事故总体情况

  4月份,盐田区共发生道路交通(不含高速公路发生的事故)、工矿商贸和火灾等安全生产事故62起,死亡1人,受伤6人,直接经济损失2526960元。

  1.道路交通事故情况。4月,我区发生各类道路交通(市政道路)58起,死亡0人,受伤3人,直接经济损失170500元;同比起数上升41.46%,死亡人数持平,受伤人数上升100.00%,直接经济损失上升42.08%。

  2.工矿商贸事故情况。发生工矿商贸事故1起,死亡1人,受伤3人,直接经济损失2350000元;同比起数上升100%,死亡人数上升100%,受伤人数增加3人,直接经济损失增加了2350000元。

  3.火灾事故情况。发生火灾事故3起,与去年同期持平;死亡0人,与去年同期持平;受伤0人,与去年同期持平;直接经济损失6460元,同比上升26.64%。

  二、4月安全生产工作完成情况

  (一)继续做好高温天气防火防中毒工作

  一季度,针对我市发生多起火灾、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的情况,市、区主要领导先后对防火防中毒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切实加强防火防中毒工作,坚决遏制火灾、中毒事故多发的趋势。为贯彻落实上级领导指示,区安委办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配合区消安委会做好社区消防安全“拉网排雷”行动。行动至今,累计检查单位(场所)69375家,发现火灾隐患4362处(当场整改1259处、跟踪整改3103处),下发消防责任义务告知书7091份。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1333份,下发责令立即整改通知书409份,罚款共107.55万元,查封339宗,拆除违建567家,拆除面积45630平方米。

  二是督促区住建局、各街道及中英街管理局完成不合格燃气热水器的排查和置换工作。2月20日盐田街道发生因使用不合格燃气热水器导致一人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的事故后,区主要领导先后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加快不合格燃气热水器的排查和置换工作。区安委办迅速行动,于3月上旬组织各街道开展了一次不合格燃气热水器的专项整治行动,并于3月16日在盐田街道对缴获的不合格燃气热水器举行了公开销毁行动。行动至今,共排查出不合格燃气热水器9987台,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置换更新。另外,为进一步落实上级领导有关加强燃气安全工作的指示,区安委办还于4月14日印发了《区安委办关于落实市领导批示精神加强燃气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盐安办〔2017〕50号),要求各有关单位进一步深入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快不合格燃气热水器的排查和置换进度,严厉打击生产、销售“黑煤气”等违法行为,严防煤气中毒、爆燃事故的发生。

  (二)继续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1.开展安全生产十二大专项整治的情况

  根据市里统一部署,经区政府五届二十一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区安委会于4月21日印发了《盐田区2017年度安全生产十二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危险边坡和地质灾害,地面坍塌,建筑施工,老旧房屋,危险化学品,粉尘涉爆、锂电池和有限空间等工贸企业重点场所,道路交通,消防重点区域,电气线路火灾防范,违法建筑质量和消防安全,港口,旅游等十二个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整治行动。截至目前,行动共组织检查7079人次,检查单位2502家/处,排查出隐患3425项,已整改3078项,整改率89.9%。整治项目4项,整治投入615.58万元。立案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4起,罚款2.6万元。自今年2月我市进入安全生产特别防护期以来,区安委办按照市安委办要求,累计已向市安委办报送10篇周信息,充分反映了我区在特别防护期内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情况。

  2.开展“房中房”专项整治行动

  区安委办在接到区里转来的《深圳市安委办关于印发全市“房中房”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深安办〔2017〕99号)后,迅速行动,结合我区实际,草拟了《盐田区“房中房”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并于4月10日至11日期间征求了各有关单位的意见。4月28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时卫干同志召集各牵头单位对方案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形成了会议纪要(盐安办纪〔2017〕7号)。5月12日,区政府五届二十二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由区安委办提交的《盐田区“房中房”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送审稿)。区安委会已于5月11日正式印发了该方案。在此期间,“房中房”专项整治的前期排查工作已全面铺开。截至目前,我区共出动2441人次,已排查出“房中房”安全隐患161处,已整改161处。

  3.贯彻落实张虎同志关于开展餐饮业建筑物外墙废弃排油烟管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的批示

  近期,《信息快报》第35期(总第5612期)“废气排油烟管成问题隐患应予以重视”一文,反映部分餐饮企业因关闭或搬离产生不少废弃的排油烟管,严重影响市容市貌,且管道内厚积油垢、年久失修产生安全隐患。对此,常务副市长张虎同志高度重视,批示要求集中整治。为贯彻落实张虎同志批示精神,市安委办印发了《市安委办关于落实市领导批示精神组织开展全市餐饮业建筑物外墙废弃排油烟管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深安办〔2017〕104号),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餐饮业建筑物外墙废弃排油烟管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为贯彻落实市领导批示精神和市里有关文件要求,区安委办于4月13日印发了《区安委办关于开展全区餐饮业建筑物外墙废弃排油烟管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的通知》(盐安办〔2017〕49号),组织各街道、中英街管理局,区城管局、区环水局等有关单位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餐饮业建筑物外墙废弃排油烟管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我区将按照市里文件要求,对于查明确属于原餐饮单位废弃且确影响市容市貌、存在安全隐患的排油烟管,一律坚决予以拆除,并做好拆除整治记录;确保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维护建筑物外观整洁、美观。

  4.继续参与区创建平安建设示范区工作

  自《盐田区创建“平安建设示范区”2017年行动方案》(盐平创〔2017〕1号,以下简称“方案”)印发以来,我局作为安全生产整治行动牵头单位,严格按照《方案》确定的工作部署,从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政府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机制,深化专项整治,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抓好消防队伍建设和消防培训工作,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加强地质灾害和危险边坡治理等方面,协同区住建局、盐田交警大队、盐田公安消防大队等部门,在区委政法委统一领导下,稳步推进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截至目前,我局已就创建平安建设示范区工作的开展向区委政法委报送工作周报19篇。

  5.围墙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指示的情况

  去年四季度,龙岗、宝安、大鹏等辖区内相继发生几起围墙倒塌事故,根据市、区有关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区安委办于2016年12月19日印发了《盐田区安委办关于集中开展全区各类围墙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盐安办〔2016〕115号),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各类围墙安全隐患专项整治。今年2月23日,针对未整改完成的围墙安全隐患,根据德林区长指示要求,区安委办又向沙头角、海山、梅沙等三个街道发出了《区安委办关于报送围墙安全隐患整改情况的督办函》(盐安办督〔2017〕3号),要求其加快未整改完成的围墙安全隐患的工作进度。4月19日,根据市府办批转《市安委办关于落实市领导批示精神组织各区开展各类墙体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的报告》(深安办[2017]98号)的要求,区安委办再次制定并印发了《区安委办转发市安委办关于落实市领导批示精神组织各区开展各类墙体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的报告的通知》(盐安办[2017]55号),要求各有关单位进一步加强围墙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尤其是前期未整改完成的围墙安全隐患要加快整改进度。

  (5)加强对辖区企业执法检查力度,督促其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一季度,区安监局累计对辖区623家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发现安全隐患221项,已整改208项,经济处罚总计12.6万元。4月,我局对4家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执法检查,已执行罚款2.2万元。另外,我局拟对深圳市沙盐加油站有限公司拒不整改(盐)安监管责改〔2017〕5 号指令书第3项安全隐患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目前相关处罚程序正在进行当中。

  (6)推进“智慧安监”建设,努力提高我区安监工作信息化水平

  目前,区安监局完成了智慧安监项目前期设计工作,拟制了《盐田区“智慧安监”一期初步设计方案及概算》,通过了区信息中心组织的专家论证会。另外,我区“三小”场所安全一点通APP已完成4729家“三小场所”基础信息采集及信息录入工作,并为相关执法人员配备了终端硬件设备。目前,各相关单位执法人员已基本掌握其操作流程。

  另外,区安监局率先完成了冶金、有色、机械、轻工四大行业风险点危险源辨识工作,并形成了电子图斑,方便监管执法工作。下一步,我区还将按照市安委办的统一部署完成区域安全风险评估工作,进一步增强遏制较大以上事故的能力。

  (7)加强安全生产宣教工作,提高有关部门、辖区企业和居民安全生产意识

  区安委办于3、4月间分两批组织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赴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应急管理研究中心,进行安全生产业务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各安委会成员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4月25日到5月1日,我局还组织了《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向辖区企业、职工宣传职业病防治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

  三、二季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一)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十二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根据市里统一部署,区安委办牵头各有关单位制定了《盐田区2017年度安全生产十二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送审稿)并提请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区安委办已于2017年4月21日正式印发了该方案。目前相关专项整治工作已经全面铺开。

  (二)继续跟踪督办市安委会巡查组、市纪委巡查组反馈意见(隐患)的后续落实整改工作

  去年第四季度,区安委会第二巡查组和市纪委巡查组分别莅临我区,对我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巡查并反馈了相关意见。目前,区安委会第二巡查组反馈的安全隐患尚余5个方面的隐患正在整改中。目前进度如下:区环水局1项,即盐田避风塘无专业系泊缆桩隐患,区环水局已于春节后进场施工,目前施工形象进度已达到70%,全部工程预计于5月底前完成施工;盐田消防监管大队、盐田渔政大队、区经促局、盐田街道办1项,即盐田避风塘三个渔船修理台无牌无证存在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各相关单位正按照《盐田避风塘渔船修理台隐患整改协调会议纪要》(盐会纪[2017]26号)确定的工作分工持续推进整改工作。目前,三个渔船修理台已全部办理了相关执照。区安委办将继续督促盐田公安消防大队、盐田渔政大队等相关单位加强对该三个渔船修理台的日常安全巡查检查工作,确保生产安全。盐田街道办1项,即盐田港后方陆域堆场、停车场违规经营,场内安全隐患严重的问题。盐田街道根据落实区委、区政府相关部署,坚持“疏堵结合”的方式,推动辖区所有存在安全隐患的板房所有人自拆、真拆、快拆、全拆。年初,通过广泛的宣传发动,截至目前,后方陆域安全隐患整治行动已拆除89处722间违法违规活动板房,拆除板材面积约57910平方米,还剩余16处130间活动板房未拆除。下一步,区安委办将继续督促盐田街道加大盐田港后方陆域安全隐患整治行动,力争通过整治行动彻底消除盐田港后方陆域活动板房安全隐患。剩余两项,一是架空电力线路跨越房屋(东部华侨城瀑布酒店)。根据《市安委办关于安全生产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深安办〔2016〕320号,以下简称“报告”)的建议,该项隐患由市经贸信息委牵头,市文体旅游局、盐田区政府配合,会同深圳供电局、东部华侨城有限公司研究拿出隐患解决方案;二是东部隧道交通安全隐患问题。根据报告建议,一是由市交通运输委牵头,卫生计生、公安交警、公安消防监管、应急等相关部门和盐田区政府配合,完善东部隧道群应急救援专项预案,并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救援处置能力;二是由市交通运输委牵头,公安交警、应急等部门配合,对隧道交通运行安全状况进行评估,制定分流、限速等管控方案;三是由市公安消防支队牵头,制定东部隧道周边消防场站建设配套方案,提高快速处置能力。据我办向区经促局、盐田交通局、盐田公安消防大队问询,这些单位皆反映,一直未收到市一级单位下派的任务;部分市级单位反映,未收到“深安办〔2016〕320号”件,请市安委办与相关沟通,以便尽快推进相关隐患整改工作的开展。

  针对市纪委巡查组反馈意见,区安委办制定并印发了《市纪委巡查组巡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深盐安〔2017〕5号,以下简称“方案”)。对巡查组反馈的问题逐条进行分解并确定了责任分工。目前,区安委办正按照《方案》确定的工作部署,要求各责任单位按时按质完成整改工作。区安委办将按照市安委办相关文件要求,做好信息收集和上报工作。

  (四)制定并出台《盐田区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治理挂牌督办暂行办法》

  根据市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治理挂牌督办暂行办法,结合我区实际,区安委办将制定、出台《盐田区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治理挂牌督办暂行办法》,建立我区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治理挂牌督办制度,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杜绝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继续做好相关事故的调查工作

  1.对3月23日梧桐山隧道施工事故进行调查

  2017年03月23日,我区沙头角街道梧桐山隧道翻新工程一名工人施工过程中突然休克,(该名工人叫腾松堂、男、41岁,四川绵阳人,所属单位:汕头市建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所属:市交委交通设施局)经送医院抢救,病情危重。医院初步诊断为脑溢血所致。3月27日,伤者家属与事故发生单位达成赔偿协议,并于当日办理转院手续,回四川老家治疗,出院诊断为颅内出血引发休克及其他症状。执法人员前往事故现场检查发现,现场安全设施及配电箱符合要求,漏电开关安全有效,初步排除触电可能。该事故由区安监局牵头成立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目前,事故调查工作已进入尾声,已进入调查报告的起草和审议阶段。

  2. 对“4?19地铁工地施工事故”进行调查

  4月19日当天,我局相关局领导和业务科室同志全程参加事故救援和善后工作。为保存证据,方便下一步事故调查,局要求辖区派出所将事故工地予以封锁,并由我局对施工单位的台账资料进行了查封。当晚22时,我局紧急组织召开了事故调查组的第一次会议,会议由区安监局局长张智同志主持,市轨道办、市住建局、区监察局、区总工会、区卫计局、区前期办、区住建局,盐田街道办,区人民检察院,盐田公安分局负责同志参加,项目的业主单位市地铁集团列席了本次会议。会议传达了市区领导批示指示精神,通报了事故的救援、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情况,宣布成立了事故调查组,并对下一步事故调查工作进行了分工。目前,辖区公安派出所已经控制了4名与事故有关的施工人员和负责人,盐田街道办的综治维稳部门已经介入善后工作,我局也已启动了事故调查程序。4月20日下午,市安监局局长张勇同志带队到盐田区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就“4.19”地铁工地施工事故的后续调查处置等事宜做了重要指示和安排。盐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时卫干,区安监局局长张智等同志陪同了检查。张勇同志肯定了盐田区委区政府在事故发生后所做的紧急处置工作;同时指出,地铁施工事故给我们拉响了安全警报,安全监管部门要保持警醒,狠抓落实,全力做好“特别防护期”的安全生产工作;安监执法部门必须严格执法,依法从严处罚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事故频发态势。今年以来,地铁施工已引起了三起安全事故,其中“4?19”造成一人死亡,三人受伤。我办陆续收到供电部门、加油站等单位投诉地铁施工方挖断地下电缆或者挖到油库安全距离以内,造成安全隐患。针对近段时间以来我区市管工程安全隐患多发的趋势,我办计划近期约谈我区驻盐市管工程有关负责人。

  目前,“4?19”事故调查组已召开了五次事故调查工作会议。事故初步定性为生产安全事故,相关调查工作正在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

  (六)开展基层安全生产专职安全员队伍整合工作

  通过整合基层网格员、社区巡查员、计生工作人员,建立一支专职安全员队伍,专职负责安全生产巡查执法;从而达到进一步加强基层安全生产执法力量,提高安全生产执法质量和覆盖面的目的。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

  (七)继续推进“智慧安监”建设工作

  区安委办预计将在第二季度提请区信息化领导小组审议《盐田区“智慧安监”一期初步设计方案及概算》;对三小场所“安全一点通”系统进行调试、模块进行优化。

  (八)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区危化品监管工作

  区安监局将在第二季度牵头制定《盐田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修订盐田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建立区危化品联席会议制度;开展液氨制冷企业液氨使用专项治理及全区空气化工产品无人值守现场工期排查、备案工作。

  (九)进一步完善我区安全生产应急机制

  区安监局将在第二季度编制盐田区工矿商贸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筹备2017年安全生产应急演练;筹划建设区安监局专职应急救援队伍。通过以上工作进一步完善我区安全生产应急机制。

  (十)进一步加强企业执法力度

  区安监局将按照年度执法计划的安排,结合特别防护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按照“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要求,在二季度对24家企业展开执法检查工作,确保二季度我区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