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2016年三季度安全生产形势分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0-12

  一、1-9月份全区各类事故累计情况(附件1)

  1月1日至9月30日,全区共发生火灾58起,死亡0人,受伤1人,直接财产损失563011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火灾起数(去年同期67起)下降13.4%,死亡人数都为0,受伤人数比去年少1人(去年同期为2人),直接经济损失数(去年同期682523元)下降18%。

  1月1日至9月30日,全区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309起(市政道路发生527起、高速公路发生782起),死亡5人(市政道路死亡5人、高速公路死亡0人),受伤29人(市政道路19人、高速公路10人),直接财产损失250.22万元(市政道路165.52万无、高速公路84.7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上升1.39%(去年同期共发生事故1291起,市政道路和高速公路分别为606起、685起),死亡人数下降16.7%(去年同期共死亡6人,市政道路和高速公路分别死亡2人、4人),受伤人数上升26.1%(去年同期共受伤23人,市政道路和高速公路分别受伤10人、13人),直接经济损失数下降13.8%(去年同期直接经济损失共290.13万元,市政道路187.13万元、高速公路103万元)。相关统计数据见附件2。

  1月1日至9月30日,全区发生工矿商贸事故4起,死亡4人,受伤0人,直接经济损失307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死亡事故起数持平(去年同期4起),死亡人数持平(去年同期死亡4人),受伤人数持平(去年同期受伤0人),直接经济损失数下降6.5%(去年同期是327万元)。

  二、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分析

  (一)1-9月份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严峻

  按照《深圳市安委办关于2016年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指标有关事项的通知》(深安办[2016]87号)精神,2016年度市不下达各类事故死亡人数绝对控制指标,相对指标(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等)也不纳入年度考核内容。但明确将加强生产经营性较大以上事故控制考核,实行重大以上事故考核基数“零控制”,并在考核中严格落实较大以上事故扣分(标准待考核时另发)及“一票否决”制度,且将生产安全事故联网直报工作情况纳入2016年重点考核内容。市在2015-2016年度事故指标控制考核上作了适当调整,但指标控制仍是区级安全生产考核的重要内容,从本区1-9月份的安全生产情况看,总体形势仍然严峻。全区安全生产事故总死亡人数为9人,与2015年同期总死亡10人基本持平,仍处在相对较高的运行状态(2015年以前,市里给我区的指标数是9个,其中,工矿商贸指标数3个,道路交通指标数5个,火灾指标数1个)。

  (二)工矿商贸生产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严峻

  从工矿商贸安全形势看,前9个月死亡事故起数(4起)、死亡人数(4人)、直接经济损失数(307万元)三项指标与去年同期虽然基本持平,但基数仍然较大。从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看,死亡人数(5人)与去年同期(4人)相比,上升了25%。综合分析,全区工矿商贸生产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严峻,安全生产事故防控工作有待加强。

  (三)消防安全总体形势平稳

  1-9月份,全区未发生导致死亡的火灾事故,受伤人数也比去年同期少1人,火灾总起数和直接经济损失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一定幅度下降,前述四项指标均表明本区前三季度消防安全总体平稳可控。从发生火灾的原因分析,前三季度共发生8起汽车火灾,占发生火灾总起数的13.7%;15起电气火灾,占发生火灾总起数的25.8%;用火不慎引发火灾16起,占发生火灾总起数的27.5%;其他火灾类型19起,均为其他零散类型。这表明,切实需要加大居民用火不慎和电气火灾专项治理力度,提高居民火灾防控能力。

  三、工矿商贸事故情况及警示意义

  (一)个案分析

  1.保惠堆场一般物体打击事故。2016年3月15日,盐田3号路保惠堆场内,深圳市广通建业集装箱服务有限公司员工辛顺利驾驶场内车在堆放货柜箱时,不慎将深圳市穗达物流有限公司装卸工蔡中学挤压在两货柜箱中间,导致蔡中学受伤,后经送医抢救无效死亡。区安监局牵头成立事故调查组对相关单位和人员应负责任进行认定,责令广通建业公司限期整改。

  2.平盐铁路路外交通事故。2016年4月7日,北山工业区后方平盐铁路发生1起事故。当时盐田街道办正对该铁路沿线进行绿化改造工程,承担这一工程的深圳市万卉元景观工程有限公司员工李华余在下班途中经过铁道时因躲避不及,其肩上所扛锄头与列车发生剐碰,导致其从铁道护堤上滚落,头部与路边石头发生撞击,经送医抢救无效死亡。由于本案属于铁路安全事故,故区安监局将该案移交广州铁路监督管理局。目前该局已完成事故调查工作,认定该事故为路外铁路交通事故。

  3.盐田区绿地养护项目A1标段一般物体打击事故。2016年5月12日,广东燊远环境建设公司承包的盐田区绿地养护项目A1标段,施工人员彭四芽、彭文超在沙深路车行道周边设置警示标志后对上方树枝进行修剪时,一段樟木树枝掉落,经人行道护栏无规则反弹后击中人行道上的男性游人黄德强头部,伤者于5月15日因病情恶化经抢救无效死亡。经区安监局牵头成立事故调查组调查认定,该事故属于意外事故。区安监局已按要求对相关企业进行督促整改处理。

  4.百富新物流园一般高坠事故。2016年6月7日,盐田街道办辖区百富新物流园在建工地工人聂祥军从2米高的脚手架上踩空坠落至地面铺设的模板上,经医院当场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发生后,区安监局立即牵头成立了事故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工作。事故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二)警示意义

  从今年1到9月区安监局处理的四起安全事故看,事故性质、原因等要素虽各不相同,但共同点就是违规作业、安全意识不强。如平盐铁路事故中死者违规穿越铁路、保惠堆场事故中施工人员作业前没有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以及死者无视警示标志进入堆场特种设备作业区域等行为,无不反映出当事人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不强,以致酿成惨祸。因此,面对安全生产事故应重在预防,负有安全生产管理责任的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企业员工在日常工作中要认真履行安全职责、严格操作规程,加强安全意识培养。最后一个季度,区安监局将继续在安全事故日常预防方面投入更多的力量。

  四、市政道路交通事故情况及特点

  (一)区域分布

  1.伤亡人数分布:道路交通死亡事故中,1人发生在盐田街道,占死亡人数的20.00%;2人发生在沙头角街道,占死亡总人数的40.00%;2人发生在海山街道,占死亡总人数的40.00%。伤人事故中,11人受伤发生在海山街道,占受伤总人数的57.90%;4人受伤发生在盐田街道,占受伤总人数的21.05%;4人受伤发生在沙头角街道,占受伤总人数的21.05%。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海山街道、盐田街道和沙头角街道是伤亡交通事故的高发区域,交通安全形势较为严峻。

  2.事故起数分布:盐田街道268起,占事故总起数的50.85%,沙头角街道121起,占事故总起数的22.96%;梅沙街道85起,占事故总起数的16.13%;海山街道53起,占事故总起数的10.06%,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盐田街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概率较高,需大力加强各项事故预防工作。

  (二)主要特点

  1.车辆类型:4起死亡事故的车辆类型分别涉及小型客车2起、大型客车1起、大型货车1起、小泥头车1起。11起伤人立案事故的车辆类型分别涉及小型客车3起,重型半挂牵引车3起,泥头车1起,摩托车1起,电动自行车3起。

  2.事故形态:在死亡事故中,2起为单方交通事故;1起为小车与行人相撞的交通意外事故;1起为大货车与电动自行车相撞的交通事故;1起为小泥头车与行人相撞的交通事故。伤人事故中,1起为单方交通事故;2起为电动自行车与行人相撞;1起为小车与摩托车相撞;1起为大泥头车与非机动车相撞;3起为小车与行人相撞;2起为牵引车与非机动车相撞;1起为两辆小车相撞。

  3.事故时间:从造成人员伤亡的16起事故分析,发生夜间的有6起,占全部事故的37.50%,时间主要集中在晚上21时至凌晨4时;发生在白天的有10起,占全部事故的62.50%,时间集中在上午8时至下午16时之间。

  4.事故原因:一是机动车驾驶员疏忽大意,未注意路况安全、驾车时注意力不够集中;二是机动车驾驶员存在超速、压实线、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三是电动车和自行车在机动车道内行驶,未遵守交通法规。

  五、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全力做好17个专项整治工作

  截至9月底,我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累计出动检查25997人次,检查单位10030家处,排查安全隐患6124项,已整改5431项,整改率为88.6%,整治项目54项,整治投入2824.776万元,立案查处111起,处罚金额90.6万元,关闭取缔企业9家,处理企业人员24人。到目前为止,有6个专项整治率未达100%,分别为:地面坍塌72.4%、消防安全87.3%、建筑施工和既有房屋99.6%、违法建筑72.2%、电气线路消防98.3%、消防通道94.7%。全力以赴做到排查出的各类隐患持续跟踪整改到位,整改率未达100%的4家牵头单位的6个专项,在四季度保质提速做好专项整改工作,确保排查出的隐患不留年。

  (二)扎实做好秋冬时节安全事故预防工作

  四季度我区安全生产事故防范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在此期间,天干物燥,发生各类火灾风险增高;生产经营建设活动也正值高峰时期、赶工时期,地铁等建筑施工单位工作进入高潮,辖区人流、车流、物流密集流动,特别是辖区旅游景点景区人流车流密集,诱发安全生产事故的风险加大,安全生产事故防范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本时期,全面加强辖区交通运输、建筑、消防、旅游、危化品等行业领域安全管理尤为重要。各部门、各街道、各社会单位要根据行业、季节特点,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

  (三)加强联动联防,全力遏制道路交通事故

  深化本区预防道路交通事故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各成员单位间的合作力度,达到全社会齐抓共管,交通事故不发少发的共同目标。全面排查治理交通安全隐患,制订出具体的交通安全隐患整改措施方案,对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的路段和客货运输企业进行综合治理,对发生死亡事故的车属单位和涉事工地进行安全检查,督促其加强安全监管,落实交通安全预防的主体责任。严厉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要继续大力开展酒后驾驶、超速行驶、不按规定变更车道、超载等严重违法行为的查处工作,联合公安分局强化禁摩限电整治,协同交委、住建等部门加强对大客车、校车、泥头车等重点车辆的管理,进一步净化盐田辖区的交通环境,维护辖区的交通安全畅顺。

  (四)全面开展城市风险点、危险源排查整治工作

  当前,省政府下发了《关于集中开展城市风险点、危险源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市里也召开了公共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动员会,这项工作是全省统一开展的工作,也是今年3月起全市开展的16个专项整治行动后的又一重大行动,区里也会尽快拟发工作方案,各街道、各部门要按照要求,主动作为,全面排查,辨识、分析、评估重点行业领域风险点、危险源,研究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从源头上降低事故风险。

盐田区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10月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