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5年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事故会议形势分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22

  一、2014年度全区安全生产总体形势

  2014年,市安委会下达给我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指标3个,交通指标5个,消防指标1个。截至12月31日, 全区累计发生道路交通、生产安全、火灾等安全事故1014宗,其中死亡事故6宗,死亡6人,直接经济损失909.9万元。共计发生生产安全死亡事故2宗,死亡2人,交通事故死亡4人,消防事故死亡0人。与2013年度相比,安全事故宗数下降9.1%,死亡人数下降25%,直接经济损失上升49.2% ,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

  二、2014年主要工作情况

  2014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和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主要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坚持领导带头,推动政府监管责任落实

  区政府与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圆满完成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工作,召开区委常委会2次、区政府常务会议3次、区季度防范重特大事故会议4次,各类专项安全工作会议10余次,区领导全部挂点基层单位,节前及重要时间节点带队深入企业一线检查指导工作。

  (二)坚持多措并举,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继续推进企业标准化创建工作,在全区中型以上企业和危化品企业全面推行标准化及应急预案编制备案工作,今年完成21家中型以上企业的应急预案评审备案工作;指导企业开展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根据区政府关于加强服务企业专项工作的要求,深入企业调研,积极与企业主动对接,解决安全生产管理中的难点问题;推进安全管理综合信息体系建设,制定了《盐田区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实施方案》,利用信息化手段,督促指导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隐患自查自报; 开展“平安企业”和“平安工地”创建工作,建立健全企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升的工作机制。

  (三)坚持从严执法,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

  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严格落实限期整改、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和严厉追责的“五个一律”执法措施,集中打击、铁腕整治安全生产领域各类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督促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在职责范围内集中开展以消防、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为主的安全生产“八打八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自集中开展“八打八治”专项行动以来,全区共出动执法人员1259人次,组织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4次,检查生产经营企业593家次,治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334起。

  (四)坚持聚焦重点,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

  以 “八打八治”和“安全生产大检查”为抓手,围绕安全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紧抓危险化学品、消防、交通、特种设备、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安全监管工作,开展了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及隧道交通、火灾、泥头车、粉尘作业场所、特种设备等各类专项整治活动,打击了各种非法生产经营行为,有效地净化了辖区安全生产环境。

  (五)坚持依法行政,狠抓执法工作计划落实

  按照国家安监总局文件《安全生产监管年度执法工作计划编制办法》要求,区安监执法系统对执法计划涉及的人员、装备、工作日等数据,进行严谨测算,制定了2014年度执法工作计划;并指导有关部门制定计划,确保交通运输、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落实执法计划,严厉打击、严肃问责,加大事故查处力度,有效减少事故。利用清理编制权责清单的契机,厘清了部门法定权责,为依法行政打下了坚实基础。

  (六)坚持全民参与,大力营造安全发展氛围

  区安委会始终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放在重中之重,抓紧抓好。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抓好宣传工作,组织现场咨询活动,派发各类宣传资料,悬挂横幅标语,制作展示宣传展板,制作播放安全生产公益宣传广告片;与此同时,把握新《安全生产法》实施的有利时机,印发《关于组织学习、宣传和贯彻新<安全生产法>的通知》,邀请省安监局领导进行新法的宣讲;邀请市应急办领导为企业负责人和安全主任进行新法培训,为新安全生产法的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力足全面打牢辖区安全基础,着力“安全社区”创建活动,协助海山街道完成了“安全社区”创建验收工作。

  三、2015年工作要点

  工作思路:2015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和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升服务能力,严格监管执法,努力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一)推进“一岗双责”,强化齐抓共管。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推动各单位监管责任落实。

  (二)建立和完善监管制度,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化系统使用工作;研究建立企业安全信息公布、违法信息公开和实施黑名单制度;进一步完善安全隐患有奖举报制度。

  (三)突出事故易发多发领域监管,强化重点整治。持续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冶金、机械、建筑施工、运输等行业安全整治,加强对有限空间作业、后方陆域堆场的安全监管;联合相关单位及各街道办开展集装箱堆场安全生产联合执法专项整治行动,促进堆场行业的健康发展。

  (四)瞄准安全管理薄弱环节,强化专项执法。制定新的年度执法工作计划;组织开展“执法季”行动。自今年元旦起,持续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集中执法活动;持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非法生产、经营和建设行为;开展新的安全生产法宣贯落实情况专项检查行动;进一步加大对安全生产事故处罚力度。

  (五)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强化安全文化素养培育。扎实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等活动,抓好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组织好安全主任考核发证对接工作,指导企业抓好班组长和“三级”教育培训;深入抓好新的安全生产法宣贯,在去年普遍宣贯的基础上,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重点对象、重点内容的宣贯;继续抓好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加强指导,积极沟通,主动协调,持续推进创建活动。

  (六)坚持预防为主,强化基础管理。抓好企业应急预案管理工作,督促各街道、保税区继续积极推进企业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完成我区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认真梳理安全生产领域重大事项、创新举措和发展思路,做好前期调研工作,制定方向明确、切实有效的“十三五”安全生产规划。

  四、近期重点工作

  (一)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为落实中央、省、市领导关于近期多起安全生产事故的指示精神及市安委办有关要求,区安委会决定1月初起,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从目前情况来看,行动效果明显,各行业主管部门均积极开展大检查,查出并整改了一批安全隐患。要保持力度,继续排查、整治隐患。

  (二)狠抓安全生产执法季

  为强化执法效果,区安委办决定将历年来的“安全生产执法月”活动改为“安全生产执法季”。在今冬明春事故易发期,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力度,对我区的一些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加强执法,坚决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动,努力让全区人民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三)继续抓好《安全生产法》的宣贯

  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依法治国的精神,在去年宣贯新安法的基础上创新方法手段,继续推进法治宣传。

  (四)全力推进安全社区创建工作

  沙头角、盐田、梅沙街道均在上半年启动安全社区创建验收工作。拟组织三个街道与先期验收的海山街道进行经验交流,各创建主体分别制定验收方案,优化工作流程,落实责任人员和经费,启动验收工作倒计时,按时保质完成各项创建任务,确保验收合格。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