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真抓实干 真帮实扶 全力推进粤桂协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盐田区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9-11

  近日,盐田区委书记李忠率队赴广西百色市凌云、乐业两县,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市东西部协作工作部署安排,加强盐田区与凌云、乐业两县的沟通协调,持续推进粤桂协作各项工作进行实地深入调研。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谷云宏,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肖凯陪同调研。

  调研团分别在凌云县、乐业县召开了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凌云县委书记吴风雷、乐业县长黄茂兵对李忠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盐田区长期以来给予的倾情帮扶表示衷心感谢。吴风雷表示,凌云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与盐田区多年来的支持和帮助密不可分,希望盐田区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凌云县,合力巩固脱贫成果、深化产业协作、推动乡村振兴。黄茂兵表示,自东西部协作工作开展以来,盐田区深入乐业调研指导农业、文旅、劳务等工作,为乐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发展动能。接下来,希望两地继续加强合作对接,不断创新思路、总结经验,探索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对口帮扶新模式。

  李忠对凌云县、乐业县在经济社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他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一年。盐田区将认真按照中央、省、市关于乡村振兴统一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与凌云县、乐业县交流互动的力度,围绕产业共建、文旅共生、劳务协作、民生帮扶等方面精准发力,推动凌云县、乐业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李忠强调,要推进产业合作取得新成效。推动盐田、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大企业大集团与凌云、乐业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合作,大力发展当地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加快实现品种改良、标准种植、深度加工、品牌打造及产品销售等全产业链发展,推动“圳品”认证产品数量进一步增多。要支持东部华侨城等辖区旅游企业深入挖掘当地特色文旅资源,推出更多类似“奇幻农庄”“达坡水寨”这样的优质文旅产业项目。要加强双方劳务协作协议取得新进展。要发挥“盐田云聘”等平台作用,组织盐田企业常态化开展专场招聘等活动,引导更多辖区企业通过“订单式培养”等模式,与凌云、乐业建立更加精准、更加稳定的劳务协作机制。要深化“政校企”合作,做好“两后生”(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困难家庭中的富余劳动力)就读培训、奖励补助及后续来盐就业接收等工作,引导辖区重点用工企业签订劳务协作协议。要推动人才交流实现新提升,扎实推进两地教育卫生、农业技术等领域深度合作,支持专业技术人才和优秀干部双向挂职、交流学习,助力凌云、乐业培养一批乡村振兴骨干干部和优秀农业专技人才,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支撑。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盐田区社会帮扶资金捐赠仪式。在凌云县,盐田区慈善会捐赠资金200万元,深圳华大万物科技有限公司捐赠10棵多宝茄子树;在乐业县,深圳市鹏广达集团有限公司捐赠资金100万元,深圳市安科讯电子制造有限公司捐赠助学金100万元,深圳华大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赠一台远程超声设备,价值约300万元。
  为期三天的调研行程满、节奏紧。每到一处,调研团都详细听取介绍、了解特色产业发展、项目推进运营、乡村治理和示范点建设、乡村文旅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做法及成效,并提出指导建议。

  在平怀村“泗水缤纷”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点、浩坤村党史馆和渔人码头,李忠一边认真查看展板内容,一边仔细听取工作介绍。他表示,盐田区将全力支持东部华侨城等辖区旅游企业深入挖掘凌云特色文旅资源,提升“两园一山一古城”(浩坤湖湿地公园、“泗水缤纷”田园综合体、茶山、凌云古城)等景区景点知名度,助力开拓更广阔市场,不断增强造血功能,让当地居民享受更多乡村振兴带来的红利。

  在凌云县深圳盐田镇洪小学,李忠走进运动场、学生宿舍、食堂等地,详细了解学校校园文化、办学规模、教学质量等情况。他指出,学校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强阵地,要把民族团结教育与教学科研紧密结合起来,在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感恩教育等方面要与盐田区进行深入交流,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让孩子们接受到越来越好的教育。

  在甘田镇深农集团高山蔬菜基地、华侨城“奇幻农庄”项目点,李忠详细了解了农产品生产、销售以及带动周边群众就业等情况和华侨城“奇幻农庄”项目规划建设情况。他指出,产业是乡村振兴之基,高山蔬菜基地、“奇幻农庄”等产业项目对乐业县的产业发展至关重要,要以东西部协作为契机,将乐业县优质的农特产品与东部广阔的消费市场需求相结合,因地制宜做好产业振兴,带动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

  调研期间,调研团还先后前往下甲镇平怀村的百色红桑果大酒庄、泗城镇五指山茶酒洞藏酒基地、镇洪村粤桂“连心桥”项目点、凌云县高端绿色家居产业园、“棕榈洞”党建红色教育基地等地,实地考察产业、文旅等方面协作工作。

  本次调研还邀请了深圳市米袋子菜篮子联合会、华大集团等农业科技企业负责人参加活动,旨在通过加强科技、农业等专业领域合作,为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