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结对帮扶情谊深 对口支援显成效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6-11

  2016年,盐田区与广西百色市乐业县、凌云县开展扶贫协作工作,对口帮扶河源市东源县。今年,根据《深圳市对口帮扶东源县漳溪畲族乡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盐田区新增了省内对口帮扶东源县漳溪畲族乡的工作任务。

  据介绍,盐田区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从加强组织领导、资金支持、人才支援、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等方面扎实推进扶贫协作工作,助力乐业县、凌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东源县对口帮扶的相关工作。

  截至目前,河源市东源县21个贫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343元,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627元,贫困人口全部达到“八有”脱贫标准,贫困村全部达到“十项”出列指标。2019年底经广东省河源市扶贫工作考核,盐田区结对帮扶东源县21个贫困村全部摘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脱贫率达到100%;广西百色市乐业县实现48个贫困村、13414户5.86万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7.73%降至1.82%;凌云县实现49个贫困村、16198户47552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1.9%降至1.6%。凌云县在2019年底已实现脱贫摘帽,并于今年5月9日宣布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产业帮扶:“三张叶子一只鸡”摘掉贫困县穷帽子 

  凌云县双达村油茶示范基地,连绵起伏的油茶林绿浪翻滚。村里的杨国峰等10多名村民和往常一样,一大早就来到林子里除草、浇水、施肥。“2019年,基地收获了油茶果250万公斤,光产值就达到1000万元。”谈起去年的大丰收,他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为了促进当地产业发展,让贫困人口“两不愁”,盐田区因地制宜大力支持凌云县坚持“扶贫+旅游”模式带动经济发展,做大做强“三张叶子一只鸡”(茶叶、油茶、桑叶、乌鸡)等极具地方特色的优势绿色产业,扶贫协作工作取得了显著实效。

  以桑蚕产业为例,2017年至2019年,盐田区投入资金2130万元,在凌云县各乡镇建成532间总面积3.56万平方米标准大蚕房。截至目前,全县桑园总面积达8.1万亩,去年销售鲜茧9.28万担,产值2亿多元,带动贫困户养蚕1329户5979人,人均收入7588元。

  自盐田区对口扶贫协作工作以来,凌云县累计实现49个贫困村、16198户47552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1.9%降至1.6%。值得一提的是,凌云县已在2019年底已实现脱贫摘帽,并于今年5月9日宣布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蓬勃发展的特色产业绿了山头,鼓了腰包,这样喜人的一幕同样发生在乐业县。

  乐业县位于广西西北部,地处云贵高原东南麓,是广西唯一的低纬度高海拔山区县。凭借这一气候优势,盐田区积极推动乐业县万亩猕猴桃及芒果产业种植,累计投入资金9837.8万元,打造了2.1万亩猕猴桃、1.2万亩芒果、1.3万亩油茶三大脱贫奔康产业园,覆盖全县8个乡镇88个行政村(社区)和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带动贫困人口4.4万余人。

  东源县仙坑村是传统的茶叶产区。在村口西肩公坳山一望无际的生态茶园内,采茶的村民穿梭在茶树之间,不时捻指摘下茶叶放入竹篓。2016年,盐田区沙头角街道办筹资150万元,以村集体名义买下了客家红公司在仙坑村的100亩老茶园产权,打造集有机茶种植、加工、销售及茶园休闲养生基地为一体的生态休闲茶园产业基地。如今,全村已有近30户贫困户入股茶园,带动全镇劳动力1000多人。

  盐田区充分发挥东源县传统产业优势,依托各乡镇生态资源优势,积极推动贫困户参与和发展种、养产业以及农家乐、乡村休闲、田园体验、生态观光旅游产业。发展乡村旅游项目3个,建设光伏发电扶贫项目8个,成立产业扶贫专业合作社16个,村集体产业实现100%覆盖,带动593户贫困户2077人增收。今年受疫情影响,贫困村特色养殖产业受到冲击,盐田区积极支持东源县复产转产资金100万元,协助东源县解决贫困村竹鼠、蛇、箭猪等特色养殖业加快复产转产。

  自2010年开始,盐田区与东源县合作共建深圳盐田(东源)产业转移工业园,累计投入2.3亿元产业帮扶资金支持东源县产业园区建设。2019年,园区工业总产值23.49亿元,工业增加值5.57亿元,税收0.8亿元,成为东源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目前,产业转移工业园已建成9.7平方公里,入园企业146家,其中竣工投产企业129家,合同投资总额215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47亿元,逐步形成以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电子、新材料为主的综合产业园区。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已基本完善,园区6次荣获省级产业园“优秀园区”称号,连续3年获省环保厅“环保园区”优秀奖。

  就业帮扶:家门口建起了“扶贫车间” 

  走进位于凌云县伶站瑶族乡陶化村那利易地扶贫安置点“扶贫车间”,工人们坐在长桌前,正忙碌着组装耳机配件。贫困户罗美花是他们中的一员,由于丈夫外出打工,她平时既要照顾家中老人,又要抚养孩子,家里的重担全部压在她一个人身上,日子过得紧巴巴。到“扶贫车间”上班后,她每个月都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一家老小的生活改善不少。

  罗美花并非受益贫困户个例。2019年,盐田区投入帮扶资金1685.24万元,在全县新建设了四个“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350人。

  为了让贫困劳动力获得更多就业机会,今年盐田区分别在乐业县、凌云县人社局办事大厅开设劳务协作窗口,各派驻1名专职工作人员常驻,每月发布适合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岗位不少于1000个。办理面试、入职等招聘事项,为当地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指导、政策咨询以及法律援助等专项服务。

  工作人员将深入乡镇基层,全面摸清两县贫困劳动力基本情况,充分掌握年龄结构、文化程度、就业需求等信息,建立贫困劳动力实名制就业帮扶工作台账、贫困及其他劳动力储备库;按照企业用工要求,组织储备库内合适的求职者进行面试,在企业发布用人需求的两周内将合适劳动力输送到岗,100%满足盐田区企业的用工需求。

  根据贫困劳动力的特点,盐田区还将积极引导广东、广西地区企业适当放宽用工要求,重点在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建筑业、家政服务、餐饮及物业管理等行业定向开发工作岗位,并通过当地政府网站、人力资源APP、劳务协作窗口、广告宣传栏等“线上+线下”渠道进行发布;定期举办专场招聘会,组织动员参加人数不低于当地未就业贫困劳动力的70%,面向两县16个乡镇至少每个乡镇举办一场招聘会,做到送岗位上门“全覆盖”。

  通过这样一系列的举措,确保到今年年底,两县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不少于870人,未就业贫困劳动力就业率不低于70%。

  坚持做好就业扶贫,盐田区积极帮助东源县贫困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转移就业和就近就业1208人,今年外出务工781人,就近就业427人(含公益性安置岗位39人);搭建18个“扶贫车间、扶贫工作坊、就业安置基地”,通过稳定就业、季节性就业等形式安置了贫困户247人实现就业。

  精准帮扶:深入结对共建“携手奔小康” 

  干净整洁的校园里,花坛内鲜花竞相开放,朗朗的读书声从崭新的教学楼中传来。去年9月1日,盐田区捐资建设的凌云县深圳盐田镇洪小学竣工开学。学校的建成使用,有效解决了吉祥家园、幸福家园两个生态扶贫搬迁安置点,以及镇洪村、上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儿童入学难问题;在凌云县人民医院,来自盐田区人民医院、深圳儿童医院的8名医生专家,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集中门诊特殊慢性病义诊活动,并根据每位群众的身体状况提出了合理化治疗建议和健康指导……

  近年来,盐田区积极组织各单位按照签订的结对帮扶协议实施“携手奔小康”工作,推进学校、医院结对帮扶工作,进一步深化结对帮扶行动。2019年,两县共结对3所学校、2家医院、4个乡镇56个贫困村,实现了贫困村结对全覆盖。与此同时,街道与乡镇结对帮扶工作也在不断推进,沙头角、海山、盐田、梅沙四个街道共投入帮扶资金184.45万元。

  下一步,盐田区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采取更加有针对性、更加有力度的帮扶举措,助力帮扶地区与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深圳特区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