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加快推进“百千万高质量发展工程” 精准助力全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来源:盐田区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8-07

  2023年8月4日至5日,盐田区委书记李忠率队赴河源市东源县开展对口帮扶协作工作调研活动。期间召开两地联席会议,先后走访深圳盐田(东源)产业转移工业园、漳溪畲族乡多年生水稻种植基地等。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谷云宏,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肖凯,副区长李强强陪同调研。

640.jpg

  4日下午,两地联席会议在东源县政府召开,双方就区域协调发展、产业有序转移、双向飞地建设、合作招商引资等方面工作展开深入交流探讨。东源县委书记秦卫民,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大荣参加会议。

  秦卫民代表东源县委、县政府对盐田区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和倾情帮扶表示感谢。他指出,接下来,将持续深化东源县与盐田区的合作交流,依托盐田区的港口、海洋优势,积极探索两地生态发展区与沿海经济带“湖(万绿湖)海”联动,在东源打造“出口加工贸易基地”“湖海产品预制菜基地”“湖海特色旅游”等海洋经济创新项目。同时,将进一步加强要素保障,推动合作实验基地尽快实现实体化运营,引进更多项目入驻孵化,探索双方在海洋物流、冷链仓储等现代海洋经济方面形成更多务实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李忠表示,盐田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按照全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珠三角地区与粤东西北地区对口帮扶等工作部署,始终把结对帮扶东源县作为盐田的应尽之责和光荣使命,更加积极主动对接东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发展需求,携手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共同迈向共同富裕。

  李忠指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是省委从政治全局战略高度部署的重要任务,必须以更快、更实、更有力的行动推进。要进一步强化产业合作,全力支持东源特色优质农产品种植和深加工,积极引导百果园、幸福西饼、华大基因等在盐总部企业加强与东源合作,深入挖掘东源特色文旅资源,推动两地旅游消费深度联动、协调发展,把握全省推动产业有序转移的契机,统筹整合两地产业、空间各类要素资源,探索推进产业园区共建和“双向飞地”工作。要进一步加强联合招商,建立常态化联合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加强与企业沟通联系,组织开展产业洽谈,引导推动一批企业到东源投资发展,通过健全市场主体参与机制,做好落户结对的企业和项目的服务跟踪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劳务协作,深化两地劳务协作深度融合机制,组织盐田企业常态化开展专场招聘等活动,引导更多辖区企业通过“订单式培养”等模式,与东源建立更加精准的劳务协作机制,共同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要进一步深化人才交流,扎实推进两地教育卫生、农业技术等领域深度合作,支持专业技术人才和优秀干部双向挂职、交流学习,组织举办城乡规划、基础教育、农业技术等专题培训,助力东源培养一批乡村振兴骨干干部和优秀农业专技人才,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支撑。

  随后,李忠一行走进漳溪畲族乡多年生稻种植基地,实地查看水稻生长情况,并参加“盐东共建·漳溪米宴”多年生稻收割活动。该项目由深圳华大万物科技有限公司引进,“多年生水稻”是云南大学胡凤益教授团队以非洲长雄野生稻为父本、亚洲栽培稻为母本,通过种间远缘杂交、结合分子标记辅助选择,将水稻从一年生变成了多年生,实现“一种多收”,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

  据悉,2021年7月起,盐田区从结对帮扶东源21个村转为结对帮扶东源县骆湖镇、双江镇共2个镇,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并通过选派干部组建了1个驻县工作组和2支驻镇工作队,持续推进对口帮扶协作、深化产业转移等工作。近年来,在盐田区的倾情帮扶和大力支持下,东源县认真落实省、市关于“百千万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部署,全力把握机遇,积极主动对接,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可喜成就。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