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关于盐田区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盐田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3-02-26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盐田区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财税部门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经济工作目标,采取有效措施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经济发展目标全面完成,财政各项改革稳步推进,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公共财政预算。

  1.公共财政收入。2012年,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22,01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1%,增长10.1%;各项体制结算收入39,868万元;历年结余18,299万元;调入资金10,000万元;财政总收入完成290,18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6.5%,增长11.1%。

  2.公共财政支出。2012年,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31,011万元,上解中央、省、市支出10,283万元,调出资金30,000万元,财政总支出完成271,29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3.9%,增长9.0%。

  3.公共财政结余。财政收支相抵,结余为18,891万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增设预算周转金600万元,财政净结余为18,291万元。

  (二)预算执行及管理情况。

  1.积极应对复杂形势,财政收入实现有质量的稳定增长。

  一是财政收入保持稳步增长。2012年,我区经济总体运行平稳,在经济发展的带动下,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2.2亿元,增长10.1%,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增长。财政收入稳步增长的同时,收入质量不断提高,税收收入作为财政收入的主导地位突出,占财政收入比重达92.9%,高出全市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二是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成果明显。实现辖区税收52.7亿元,增长7.6%,主要得益于我区经济的加快发展,产业结构的调整,税源结构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实现税收32.5亿元,占辖区税收61.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三是重点产业贡献突出。港口物流业、黄金珠宝加工制造业及总部企业税收为财政收入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全年缴纳税收28.5亿元,占辖区税收总量五成以上。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在财政收入上得到充分体现。

  2.促进经济发展与优先保障民生相协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2012年,我区按照公共财政的支出方向,不断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保障基层基础、民计民生和社会建设等方面的资金需求,积极推动和谐社会建设,实现稳增长与调结构、惠民生的良性循环。

  一是加大政府投资力度,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安排基本建设资金12.7亿元,增长32.3%,主要用于教育卫生和文体设施的更新改造,优质饮用水管道改建,生态景观、绿道建设以及产业园市政配套建设等,改善辖区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

  二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安排产业发展资金5,5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引进人才、落实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各项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放大作用,通过托管资金2,000万元,放大5倍的杠杆作用,为辖区企业提供1亿元担保规模,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三是重点保障民生支出,全面加强社会建设。安排民生社会建设领域资金20.3亿元,增长9.0%,其中:教育支出4亿元,增长24.9%,有力保障新增521个义务教育学位、125个普高学位,推动义务教育生均拨款制度;医疗卫生支出1.7亿元,增长6.8%,进一步完善以社区卫生服务为基础的公共卫生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药品零加成制度全覆盖;城市维护、环境保护方面支出3.3亿元,增长5%,加大城市管理、节能减排和绿色低碳发展投入,保障公共自行车建设、垃圾减量分类试点等工作,推动生态区建设,提升城区生态环境和功能水平。

  3.财政改革稳步推进,财政监管机制进一步加强。

  一是深化部门预算改革。修订《深圳市盐田区财政预算准则》,严格公共财政预算编制、执行、决算和监督等行为,严控临时请款和指标调剂,明确结余资金管理方式,强化部门预算执行的刚性。二是稳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扩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范围,逐步将预算外资金、差额拨款事业单位资金纳入集中支付,优化授权支付流程,提高资金支付效率。加强机关运行经费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三是加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以新政府采购条例的颁布实施为契机,加强制度建设,规范采购流程,设立采购专员,提高采购监管能力。四是深化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改革。建设非税收入征管系统,确保“以票管费、应收尽收”,进一步增强财政预算内外资金统筹能力。五是用好国有资本经营收益。通过向国有企业增资或设立金融风险准备金,支持区属国有企业参与政府重点项目建设,帮助企业化解短期支付风险。六是开展集体股份合作公司“三资”清查。准确掌握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资产、资源总量、结构、分布和效益情况,实现账实、账款、账账相符,为强化“三资”财务监管奠定基础。

  使用效益公交出行成回顾2012年的财政工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预算执行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经济运行外部环境偏紧,受经济、政策不确定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在较大基数上保持较快增长的难度加大,如何开拓新的税源增长点尤为迫切;二是城区功能离现代化国际化要求还有差距,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民生社会建设发展对资金的需求进一步加大,增收节支的任务仍相当艰巨;三是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预算执行中追加调整事项较多,预算约束性有待加强等。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3年预算草案

  (一)2013年财政工作总体要求。

  2013年,我区财政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主题主线,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新要求,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厉行节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稳步推进预算公开,着力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强化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打造“新品质新盐田”、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提供财政保障。

  (二)2013年公共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1.公共财政收入预算。2013年,计划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28,640万元,增长3%,按可比口径增长10%,其中,税收分成收入200,640万元,下降2.8%,非税收入28,000万元,增长78.4%。体制结算收入29,034万元,预算结余18,291万元,从稳定预算调节准备金中调入资金30,000万元,财政总收入计划完成305,965万元。

  影响财政收入增减因素分析:

  2013年,我区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发展,预计辖区生产总值增长10%,将为我区税收增长奠定良好基础;区委区政府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建良好生态环境,扶持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扩大旅游消费规模,将有效拉动区域经济和税收的增长。另一方面,国家实施的以调节收入分配和支持中小型企业发展等为主的结构性减税政策,让利企业的同时,税收增收难度加大,尤其是在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实行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我区受此影响较大,仅盐田港物流服务项目由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该部分税收将减收80%,影响财政收入4个百分点的增幅,以上因素都将影响我区财政收入的增长。

  2.公共财政支出预算。2013年,计划安排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82,600万元,增长16.8%(与2012年预算数比较,下同);上解中央、省市支出20,000万元。

  2013年公共财政支出预算安排原则:

  一是优先保障民生。全面加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加快民生幸福城市建设。安排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等重点民生支出138,320万元,增长22.0%,高于本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19个百分点。其中:

  ——教育支出40,000万元,同比增长25%,用于公共教育,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其中,安排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落实区委、区政府加大教育投入要求,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比重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在确保按全市生均标准安排学校日常经费的同时,对学位数相对较少的四所学校另安排物业管理、水电费等经费补助。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7,880万元,增长21.2%,用于建设和谐文化,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其中,安排宣传文化体育专项资金500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700万元,增长13.3%,用于财政性社会福利的投入。其中,安排再就业资金2,000万元,增长11%,设立帮扶困难群众专项资金500万元,社会保险援助资金500万元,社保离退休人员财政补差1,000万元。

  ——医疗卫生支出15,570万元,增长24.6%,用于医疗服务、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中医药专业化等方面支出。其中,安排医疗药品降价补贴资金2,500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20,00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及房改住房补贴等方面的支出。

  二是着力稳定增长。发挥政府投资的杠杆作用,引导和扩大社会投资,安排政府投资项目支出137,000万元,增长18.1%,其中,公共财政预算安排基本建设支出25,000万元,国土基金安排基本建设支出112,000万元,加上保障性住房专项资金10,000万元,城市更新专项资金15,000万元,总投入162,000万元。

  三是全面促转型。将引导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相结合,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突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安排产业发展资金6,05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主要用于科技创新、节能环保,高级人才引进,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四是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支持推进宜居生态城市建设,努力打造“美丽盐田”。修订完善我区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将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等产品纳入优先采购范围。安排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和节能环保支出36,170万元,增长39.9%,突出城市服务、城区生态环境和功能提升,加大环境保护、污染防治、节能减排投入,促进绿色低碳发展。2013年道路清扫保洁、垃圾减量分类处理、海域保洁及园林绿道经费增支7,000万元;加大市民高度关注的民生实事公共自行车运营保障投入,2013年安排公共自行车运营经费739万元。

  五是严控一般性经费支出。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从严从紧控制一般性经费支出,不断优化支出结构。2013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5,800万元,低于一般预算支出增幅5个点。2013年,除区委区政府已确定的重大支出、有关法定增长支出以及新增机构人员等刚性增支事项予以保障外,从严控制公务车购置、公务接待、考察、会议、培训等一般行政管理支出。

  3.公共财政结余。2013年,财政收支相抵,结余预计为3,365万元。保持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三、2013年财政工作重点

  (一)抓收入,促转型,支持辖区经济稳步健康发展。

  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财政资金的积极作用。围绕增创新品质、打造新盐田,财政资金重点投向转型、和谐、创新、低碳发展的领域,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的内动力,培育新的税收增长点。一是加强税收征管。加强与税务部门沟通联系,大力支持税务部门征管工作,加强对重大项目、重点行业的税收分析,切实提高税收征收率,减轻营改增的减税压力。二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深化“收支两条线”改革,完善非税收入集中征缴模式,健全“以票管费、源头控收”的管理机制,确保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努力实现税收收入、非税收入协调均衡增长。

  (二)惠民生,重生态,全面推进幸福盐田建设。

  坚持把社会建设提升到与经济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全面推进公共财政资源向民生和生态领域倾斜,建立健全与经济发展水平和政府财力水平相匹配的社会民生与生态建设投入保障机制。一是促进支柱产业转型、新兴产业创新发展,推进城区规划建设。利用财政扶持产业转型升级政策,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稳增长,加大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投放力度,助推辖区经济转型升级;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拉动作用,着力保障重大项目投入资金,推进城区建设。二是加大科教文等领域的投入力度。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实教育生均拨款政策,建立健全学前教育资助制度,突出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对公共文化事业的资金投入,推动“文化强区”建设。三是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制度,探索将政府履行的社会公共服务与管理事项逐步转由社会组织承担;加大医疗卫生事业投入,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努力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四是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轴推进城区跨越式发展。确保低碳生态城区建设资金的投入,开展节能减排、绿色交通、绿色提升、垃圾分类处理等工作,着力争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三)深化改革,促进创新,不断建立健全财政管理机制。

  改革创新财税体制、管理制度、运行机制和政策体系,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财政部门按照统筹规划、协调联动、积极稳妥的原则,继续深化财税改革。一是深化各项财政管理改革。推进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非税收入、政府采购和绩效评价改革的不断深化,建立健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三位一体”的预算管理机制,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财政预算准则,加强预算执行的刚性。二是不断改进财政的保障方式。规范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按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扶持社会组织承担市场功能,引导社会力量进入城市维护、社区治理等公共服务领域,降低行政运营成本。三是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建立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动态监管系统,将资产从预算、采购、调拨、报废等整个生命周期进行全方位管理,实现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实时管理。四是加强国有和集体经济的管理服务。加大对国有、集体企业的扶持,完善监管制度,引导企业转型升级,逐步实行项目产权主体多元化经营,探索集体资产监管、促进企业发展新思路,推动集体股份合作公司向现代企业转变。

  (四)抓“四项建设”,规范内部管理,提升行政效能,深化服务内涵。

  一是抓制度化建设。梳理工作业务制度,完善专项资金审批。构建“一事一制度”的制度体系,实现以“制度规范”减少“人为因素”,以制度化、标准化建设压缩自由裁量权。二是抓专业化建设。不断加强学习培训,提升业务素能,力争财政干部成为财政行家能手。三是抓信息化建设。运用现代信息手段,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完善项目库管理、国库集中支付、资产管理系统、基建合同无纸化等方面,以信息化提升业务水平。四是抓执行力建设。不折不扣地贯彻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和部署,把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转变成财政工作具体措施,坚决予以落实。

  各位代表,今年的财政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真抓实干,为开创财政改革与发展的新局面,打造“新品质新盐田”而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