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盐田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2-24

  政府工作报告

  ——202322日在盐田区第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次会议上

  盐田区人民政府区长 邓飞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盐田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在区政协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实施产业兴盐、创新驱动,以重大任务、重点工作为总牵引、总抓手,全力推动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21亿元、同比(下同)增长5.4%,同口径税收收入110.4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2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上工业增加值等经济发展指标增速全市前列,较好完成了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迈出坚实步伐。

  过去一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在疫情防控中无惧艰险、勇毅前行,以超常作为坚决打赢打好多场大仗硬仗作为边境口岸地区和旅游大区,中英街、沙头角口岸香港一步之遥,盐田港百条航线联通世界,疫情输入源头多、链条广、风险大,是全市防控要素最多、压力最大、任务最重的城区之一。我们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严格落实港区防疫“四件套”,扎实开展“反走私、反偷渡”行动,创新推出“硬围合+智慧卡口”和“三快组合拳”“三严先手棋”,卡口扫码率、核酸覆盖率、疫苗接种率等稳居全市前列坚决果断应对多轮本土疫情冲击,做到疫情发生一宗就迅速扑灭一宗,所有本土疫情均在一个防控周期内彻底扑灭,无一外溢至其他地区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我们稳妥有序落实“乙类乙管”和第十版防控方案,建立分级分类救治体系,制定高风险人群健康监测“四张表”,推进全人群特别是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保障药品和医疗物资供应,全市率先推出社区移动CT车等便民措施,全力保健康、防重症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盐田始终是全市疫情防控最安全的地区之一。事非经过不知难!过去三年,历历在目、难以忘怀,全区30万父老乡亲团结一心、守望相助,自觉做到戴口罩、不聚集、亮绿码、做核酸,给予了我们最大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大家一起经历了无数个灯火通明的日日夜夜,战胜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才有了今天盐田的岁月静好,每个人都很了不起。在此,向可亲可敬的盐田人民,向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全体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表示衷心的感谢!

  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正式扬帆起航。以区政府一、二号文形式全球发布核心区、合作区建设方案,科学谋划、系统部署、全面推进,一大批事关长远的重大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盐田在全市发展版图中的地位更加凸显、越来越重要。核心区建设如火如荼。李克强总理亲临盐田港视察,用海审批等重大事项得以解决,东港区一期主体工程开工建设,平盐铁路电气化改造正式启动,盐港东立交建成通车,拖车服务中心一期完成主体建设盐田港加快迈向全球领先的现代化港口盐田综保区等片区整体纳入广东自贸区联动发展区,综保区二期封关运作,全国率先实现“港--城”联动免预约全天候全链条运作,进出口总额突破千亿大关。国际船舶保税LNG完成首船加注,盐田港成为全球第四个实现LNG加注的枢纽港,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船燃、国家管网“五巨头”加注业务注册落户盐田,全年保税燃油完成加注25.1万吨、增长11倍,LNG加注突破8000吨。跨境电商运营中心、查验中心和产业园建成启用,“9610”、“1210”等通关模式全面实现,美国跨境电商巨头新蛋公司落户盐田。合作区建设高位推进。深圳支持高水平建设合作区实施意见即将出台,逐步开放沙头角写入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施政报告》,沙头角与前海、河套一起形成全面对接香港的战略合作平台体系。中英街改造提升项目全面启动,古塔公园、回归广场等改造项目加速推进,免税政策调整“两步走”策略有序落地。注册资本12亿元的国免口岸商业投资公司成立运营,沙头角口岸“一地两检、合作查验”通关模式正式明确,重建工程启动实施。小梅沙美高梅酒店、梅沙客厅等项目竣工,东部华侨城整体升级改造拉开序幕,一大批重大项目建设齐头并进、热火朝天。近年来,全区上下众志成城、不懈努力,合作区从一开始的大胆构想、高位谋划,到现在落地有声、形成共识,先后写入中央湾区办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行动方案、市委全会报告、市政府工作报告等重磅文件,成为深港合作的重大战略平台,前景广阔、大有作为。“核心区+合作区”必将为盐田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引领带动新一轮大跨越大发展。

  )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驶入快车道。坚持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对标全市“20+8”产业布局,率先推出现代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经济增速稳居全市第一方阵。实体经济不断壮大。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全面推进,莞盐组合港、盐田-江门海铁联运等正式运营,盐田港内陆港增至11个,实现集装箱吞吐量1404万标箱。率先开通供港运输“海上快线”,有力保障对港物资供应和货物进出口支持周大福等龙头企业加快发展,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大关。举办盐田购物节系列促消费活动,累计发放消费券3200万元。创新驱动步伐加快。海洋资源交易公司、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等挂牌成立,华大智造、百果园等本土企业成功上市,全球首批生命时空图谱正式发布,华大基因学院获评全国首批科普教育基地,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全市首个国际氢能产业园成立运营,认定国高企业22家,引进各类人才2196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落实中央、省、市一揽子政策,率先出台稳增长等惠企措施,开展“万名干部助企行”专项行动,全年为企业减负1.32亿元,企业首贷服务授信6.42亿元。实施“工业上楼”优质产业空间试点改革,开工建设高标准产业用房22万平方米,规上企业总量突破800家。成功举办2022年招商大会,50个重点产业项目签约落地,总产值超1500亿元、创历史新高。区属国企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开启“百亿国企”新征程。

  城区功能面貌提质升级。坚持以系统思维统筹城区规划建设管理,深入推进道路整治、环境整治两个三年行动,山海港城的独特魅力更加彰显。规划建设全面提速。高标准完成全域国际海洋城、盐田新中心等规划研究,小梅沙二期等一批更新项目开工建设,盐田临港产业带实现年度投资85亿元,完成土地供应11.9万平方米、土地整备21.7万平方米,拆除消化违建10.2万平方米、连续7年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轨道交通8号线二期全线贯通、三期开工建设,洪安五街等8条断头路如期打通,盐梅路最美观海大道精彩亮相。城区颜值更加靓丽。恩上古村生态公园二期建设稳步推进,云海驿站建成最美城市看台。推出“山海专线”,打通登山望海“最后一公里”,梧桐山森林会客厅成为深受市民游客喜爱的热门打卡地。新改建公厕16座,新增公园4个,市容环境考核全市第二、居民满意度全市第一。生态优势不断彰显。PM2.5日均浓度14.2微克/立方米、优于欧盟标准,近岸海域水质达到国家一类标准,成功创建全市首个污水零直排区,完成河湖长制长效管理示范创建,蝉联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十一连优”,获评国家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区。盐田综保区通过省级循环化改造试点验收,盐田国际再获全球最佳绿色集装箱码头大奖,沙头角林场全省唯一入选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大梅沙近零碳社区建设成果在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向全球推广,生态盐田的金字招牌更加靓丽、更加出彩。

  )民生事业发展显著进步。民生领域支出59.5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超过八成,高质量完成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和386项民生微实事。教育质量稳步提高。完成田东中学等3所学校新改扩建,新增优质公办学位4800个,深圳市高级中学盐田学校顺利开办,实现名校合作“零突破”,落实“双减”政策,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参与率全市最高,盐港中学成为普职融通改革试点校,高考成绩再创新高,教育履职评价考核全省第四医疗服务加速提升。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大楼加快建设“三甲”医院创建全面提速,市中医院盐田院区纳入全市规划布局,新建鹏湾、滨海2家社康机构,社康诊疗量占比远超全市平均水平,普惠性托育机构实现街道全覆盖,功创建国家级健康促进区。文体事业繁荣发展。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示范点6个,全市首发“文明盐值分”,推出全国首个海洋类图书评选大奖,成功举办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论坛、海洋诗歌季、海系阅读季等品牌活动,歌曲《少年(建党百年版)》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灯塔图书馆亮相党的二十大专题片《领航》,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全省唯一入选“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文体场馆全部实现“开放共享、一键预约”,组织开展文体惠民活动2000余场,惠及群众18万人次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创立全市首个扶残助残关爱基金田东社区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筹集公共住房2030套、供应862套。统筹各类资金3亿元,助力广东东源、深汕小漠镇和广西凌云、乐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社会大局保持平安稳定。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有力守护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社会治安稳中向好。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走私偷渡等违法犯罪,刑事治安警情连续8年下降,保持建区以来最低水平。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香港回归25周年等重要节点安保维稳任务,区领导牵头包案化解19宗最复杂的信访案件,各类信访件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重复访化解率均为100%,盐田街道获评“全省信访工作示范街道”。安全生产平稳有序。圆满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创新构建风险隐患点“身份证”体系,实现风险隐患一图通查、一网统管。首创区级应急安全小分队下沉驻点工作机制,坚持“面上普查+重点详查”,落实“四个到位”,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城区韧性全面增强。建成智慧森林防火系统,成功抵御“马鞍”强台风等极端天气,实现自然灾害零伤亡。全市率先完成燃气“瓶改管”,惠及居民2720户。建成全市首个智慧菜篮子系统,所有食品新鲜看得见、品质有保障,食品药品安全考核连续5年全市第一

  )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加快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宣讲活动347场次,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盐田新实践开展专题调研55项,分解形成具体落实举措235项,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全区上下的共同思想、共同意志、共同行动。法治建设深入推进。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99件、政协委员提案136件,按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构建政府决策合规审查体系,建立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协同联动机制,获评全省首批“法治宣教示范区”海涛社区成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行政效能稳步提升。坚持“行走盐田”一线工作法,实施“两令两信一书一函”等工作机制,政府团队执行力显著提升。上线“盐i游”“盐i企”“盐i才”等智慧服务系统时空云平台获评全国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廉政建设不断巩固。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决纠治“四风”,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三公”等经费下降12%,全年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70件,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与此同时,民族、宗教、侨务、双拥、人防、外事、保密、档案、史志、港澳台、机关事务等工作,也取得了新进步。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统筹谋划、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区政协和社会各界民主监督、通力合作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盐田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给予我们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各驻盐单位、驻盐部队,向关心支持盐田发展建设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清醒认识到,当前盐田发展还面临不少问题挑战:经济发展不确定因素较多,战略性新兴产业体量较小,产业竞争力还不够强,发展质量效益有待提高。二是科技创新载体较为缺乏,国高企业、高层次人才总量较少,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需提升。三是内联外畅的交通体系需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与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一定差距。四是部分公职人员视野格局不够开阔,谋发展、抓落实能力不够强,斗争精神、斗争本领有待进一步提升。对这些问题,我们要狠下决心加以解决。

  二、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高质量发展道路走得更稳、走得更实、走得更好

  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我们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持续下功夫,坚决贯彻“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近期,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相继召开,强调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照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坚定扛起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广东、深圳的新时代历史使命,奋力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区六届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切实把高质量发展道路走稳走实走好,朝着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奋勇前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盐田篇章。

  站在新起点,必须保持战略定力、锚定战略目标。2019年以来,区委区政府谋定了“产业兴盐”“创新驱动”“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等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全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两大战略平台,经济增速跃升全市第一方阵,盐田港东港区建设、东部华侨城整体改造、沙头角口岸重建等一大批多年想办而没有办成的重大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6.9公里深盐路最美风景大道、69公里半山公园带、盐梅路最美观海大道等重点民生工程圆满完成,梧桐山隧道一路向东“山海盛颜、最美盐田”的精彩画卷正加快实现我们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大力推动盐田发展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加快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踏上新征程,要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和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消费中心、物流中心、金融中心等“五大中心”决策部署,立足盐田实际,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全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重点抓好旅游、消费、物流“三件大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一件一件抓落实、一件一件见成效,努力为全市发展大局作出盐田最大的贡献。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和区六届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深入推进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全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加快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0%,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三、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聚焦深圳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目标定位,对标全市“20+8”产业集群布局,全面构建“5+3+1”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实现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大关。

  一是坚持制造业当家。制定出台高质量发展十大计划、制造业强区十大行动等政策措施,做大总量、做优结构、提升质量,牢牢守住二产GDP占比不低于15%的底线。支持周大福、百泰等黄金珠宝企业发展壮大,加快打造黄金珠宝源头创新中心、直播电商基地,探索建设深圳珠宝玉石综合贸易平台,积极承办中国时尚盛典等顶级展会,实现黄金珠宝设计研发、智能制造、品牌营销、展示交易全产业链升级发展。加快东部滨海先进制造业园区建设,支持华大智造、安科讯等高技术制造企业技术改造、扩大产能,完成工业技改2亿元,工业投资增长1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加快打造百亿级区属国企,营业收入突破16亿元、利润总额2亿元以上。

  二是加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华大基因加快新一代基因测序仪等产品研发生产,发展精准诊断、精准营养、细胞储存、生物育种等新业态,谋划建设深圳(盐田)合成生物创新中心,生命健康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高标准建设未来农业科技示范与科普教育基地,打造立足深圳、辐射全国的最美科普中心。实施数字创意产业集群三年行动计划,做大做强周大福在线、好多车联等平台经济,推动黄金珠宝、物流运输等优势产业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产值增长20%以上。依托东部通航基地,培育发展低空飞行、租赁保养等低空经济增长点,积极打造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

  三是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办法,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惠企政策,适时出台“短平快”助企纾困措施,让企业看得见、找得着、用得好。坚持新增用地一律用于产业发展的理念,加快“工业上楼”优质产业空间供给试点建设,新增高品质、低成本、定制化厂房空间20万平方米。健全领导干部挂点联系服务企业机制,深化“我帮企业找市场”“我帮企业跑手续”,深入实施“个转企”“小升规”“规做精”“优上市”梯度培育计划,新增上市公司3家以上、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10家以上、规上企业100家以上。大力发展会计、法律、知识产权等专业服务业,依法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当前,各类市场主体面临较大经营困难和生存压力,从业者的难处和艰辛我们感同身受,大家要坦荡真诚地与企业家交往,为企业发展站台、鼓劲,提振发展信心,让大大小小的企业都能在盐田甩开膀子安心发展、踏踏实实专心经营、安居乐业舒心生活。

  四是全面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建立完善大招商工作格局,落实管产业、管行业就要管招商机制,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大型央企和金融服务类总部、高成长性科技企业,对照全市“两张招商清单”,精准绘制细分行业招商地图,统筹推进产业链招商、展会论坛招商、行业协会招商、基金招商、以商招商。精心打造懂产业、通政策、善谈判、识商辨商能力强的专业招商队伍,充分发挥盐田招商引智大使、招商顾问桥梁纽带作用,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办好盐田招商大会,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来盐投资布局,全年新引进百亿级企业项目2家以上。优化招商项目全生命周期协调服务和重大项目专班推进机制,提高开工率、竣工率和达产率,让更多优质企业看好盐田、选择盐田、投资盐田。

  (二)坚定向海图强的信心决心,全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注重经略海洋,坚持陆海统筹,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加快形成千亿级海洋产业集群,全面提升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的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

  一是大力发展现代海洋服务业。落实深圳提升航运国际竞争力三年行动方案,加快推动盐田港由单一物流港向综合性经济港口转型。发挥绿色航运基金、海洋产业基金等投资引导作用,鼓励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创新推出国际航运金融、船舶租赁、货物保险等海洋服务产品,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海洋产业能力。发挥海洋资源交易平台、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等作用,引进集聚一批大型航运企业、供应链头部企业、航运咨询服务等总部和分支机构,大力发展船舶管理、海事仲裁等高端航运服务业,加快建设航运服务总部经济集聚区。做大做强保税燃油和LNG加注业务,创新推出“先供后报”“一船多供”等便利举措,推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船燃、国家管网等行业巨头落地更多关联业务,全年保税燃油、LNG加注量分别突破40万吨、10万吨,打造亚太国际保税燃料加注中心。

  二是加快建设海洋科技创新集聚区。深入实施海洋科技创新引领工程,争取落户一批涉海科研机构、创新平台,探索与知名高校共建海洋人才培训基地,提升海洋基础性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支持华大基因、盐田港等企业牵头组建新型研发机构、创新联盟、创新联合体,瞄准海洋创新中心建设、深远海养殖等前沿领域,加快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建立优质海洋科技创新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加快海洋经济创新产业园建设,引进培育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电子信息、智能航运等领军企业5家以上,海洋经济增长20%以上。

  三是积极促进海洋领域合作发展。加强与海促会等行业协会、顶级智库交流对接,高规格承办海博会、海洋文化论坛等国际海洋展会,不断扩大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促进论坛、议事会等品牌影响力,加快打造区域性海洋国际合作中心。深度对接国际航运规则,探索深港国际海员、海事仲裁、船舶评估等资质资历互认,联合提升深港国际航运枢纽地位。塑造海洋文化盐田品牌,提高疍家文化节等活动知名度,打造“海洋图书奖”“海洋诗歌季”等文化名片。

  (三)抢抓深港合作重大历史机遇,全力推进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主动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深入实施新型商贸引领等“五大工程”,推动沙头角成为与前海、河套并驾齐驱的深港合作战略平台,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一是再现中英街“购物天堂”新辉煌。完成中英街改造提升项目一期工程,开展桥头街等改造,提升中心轴线和景观环线的功能风貌,打造有颜值、高质感、沉浸式的空间格局,实现部分街区开街运营。争取提高免税额度、延长通关时长、医疗费用跨境结算等政策落地,启用中英街诚信快捷综合服务平台,加快形成“区内买单、海关监管、直邮直购、快捷通关”购物模式。实施中英街“统一租赁、统一招商、统一规划、统一运营、统一结算”,加快沙头角口岸重建,引进香港零售龙头、国际免税巨头,发展免税精品首店首发和“独家”经济,推出网红打卡民宿、纯正港味餐饮、跨境康养医美、跨境保险等消费新场景,支持港人在盐田开店创业,打造“港企港货、港人经营”购物一条街,建设港深特色消费引领区,让大家来了就能享受“在香港买买买”的购物体验。当前,中英街发展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我们要乘势而上、主动作为,让百年老街焕发新活力,再现昔日辉煌,打造成为新时代深港深度合作新典范。

  二是加速海鲜街全面蝶变。大力推进旧墟镇一期建设,加强与国内海洋渔业龙头企业沟通对接,引入国际海鲜水产顶级运营商,推动集团区域总部落户盐田,打造中高端海鲜存储、拍卖、展示、消费于一体的万国海鲜交易市场,高水平规划建设超五星级酒店、高档海鲜网红餐厅、国际海员俱乐部等重点项目,系统重塑片区景观格局和功能品质。盘活用好翡翠岛广场空间资源,提升周边配套设施和商业氛围,吸引集聚国际航运服务、海洋金融等优质企业项目,联动海鲜街等区域打造滨海特色商圈。启动盐田河综合治理工程,塑造疏朗通透、水清景美的“母亲河”新形象,整体提升烟墩山景观环境品质,建设一批最美观港平台。海鲜街承载着深圳几代人的美好记忆,我们要让这条老街焕发出新的生机,打造世界游客人人向往、回味无穷,烟火气浓浓的美食新地标。

  三是强化深港合作示范引领。推动沙头角边境特别管理区立法修订,探索建立深港沙头角区域一体化开发、常态化沟通机制,全面加强与香港知名智库、协会、院校和研究机构等紧密合作,纵深推进深港融合发展。把握香港沙头角公共码头开放契机,加快“一主三辅”码头体系建设,合作开发跨境绿道游、跨境海岛游、跨境团体游,共建大鹏湾/印洲塘生态康乐旅游圈。实施香港青年在盐学业、就业、创业、置业“四业”工程,落实“市民”待遇,加快建设深港澳青少年创新创业基地,积极支持香港同胞来盐田发展圆梦。

  (四)主动融入和服务深圳“五大中心”建设,发挥优势、勇挑重担,重点抓好旅游、消费、物流“三件大事”。对标对表全市“五大中心”建设目标定位,立足盐田实际,找准主攻方向,全面提升盐田发展的竞争力、影响力、辐射力。

  一是擦亮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金字招牌,加快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滨海城区。全面启动世界旅游新地标建设,大力推进东部华侨城、小梅沙片区等重大项目升级改造,打造亚洲首个山海型泛探险乐园、海洋世界主题公园等“拳头”产品,高标准推进费尔蒙、美高梅等酒店建设,积极引入大热荒野等品牌,打造最美民宿、最美营地,加快构建全球顶级的休闲度假酒店集群,融入中国特色、岭南元素、深圳特点,充分彰显山海连城之美、文旅融合之美、生态宜游之美加快推动旅游产业市场化专业化发展,引进境内外龙头旅游企业2家以上,支持区属国企文旅公司、创新型成长性旅游企业发展壮大,实施景区景点“创AA”工程,探索开通大湾区海上客运和低空旅游航线,鼓励推出“海上看盐田”、热气球空中游览、水上飞机等旅游产品,合理布局半山公园带、海滨公园、叠翠湖郊野公园等露营休闲功能区,新设增开“山海专线”,实现山海港城旅游资源整体规划、一体盘活。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节赛展会首选地,办好深圳黄金海岸旅游节、简单生活节、草莓音乐节等“全域+全季”旅游节庆品牌,构建世界杯水翼帆板赛、世界杯国标舞、盐田山海环城马拉松等一流赛事体系,依托小梅沙等片区改造,配套建设国际会议会展功能区。让世界游客在海风习习、海浪声声中欣赏美景、畅享美食,体会“盐”途皆美满,游客接待量、旅游总收入增长60%以上。

  二是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全面助力我市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中心。实施全球消费品牌集聚计划,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旗舰店、网红体验店、新概念店100家以上,发挥免税消费政策优势,一体打造中英街、沙头角口岸免税商业综合体,加快实现不出盐田“买全球”。打造黄金珠宝、时尚创意高端消费资源集散地,支持百果园、幸福西饼、半路咖啡等本土消费品牌加速发展崛起,推动盐田乳鸽、肠粉等“老字号”变“新潮牌”,精心打造鱼灯舞文创产品等享誉全国的盐田手信、“深圳礼物”。构建完善地标性商圈体系,升级壹海城中央公园休闲轴、滨海长廊景观轴,打造滨海潮流生活圈,串联明珠道潮购街区等商业组团,建设盐田新中心大商圈,重塑大梅沙内湖景观及周边功能布局,提升奥特莱斯世界级名牌购物小镇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支持三洲田夜市等夜间经济发展,加快推动传统商贸、连锁商超、零售网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开展贯穿全年的促消费系列主题活动,发放消费购物券6000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以上。

  三是充分发挥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作用,全面助力我市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物流中心。深化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提速盐田港东港区自动化码头、智慧管理平台等重点项目,推进平盐铁路电气化改造,建成运营拖车服务中心一期,新设湖南、贵州等地国际陆港3个,新开国际航线10条以上,复制推广组合港、海铁联运等集疏运新模式,加快打造世界最具竞争力的标杆港口。培育壮大MCC国际中转集拼业务,加快打造华南远洋集装箱进出口集拼、分拨、配送中心,提高进口重箱比例,全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500万标箱,不断巩固世界集装箱枢纽港地位。推动港口物流企业转型发展,高水平办好泛太平洋海运亚洲大会、全球港航船企座谈会等高端会议,加强与中远、长荣、达飞等国际航运巨头合作,引进国际物流总部、航运总部、船级社等5家以上。推进深国际鹏深智慧保税物流园、马士基创新综合物流中心建设,建成华南地区冷链物流分拨中心,加快落地一批世界知名酒庄国内经销商、代理商,打造以红酒、牛肉等特色进口交易为核心的国际贸易集散区。推动全国首个跨境电商退货、转运及逆向物流管理中心建设,建成电商专业化产业园、电商直播基地5个以上,打造政策最优、功能最全、查验最快、运输最便利的跨境电商产业高地,力争跨境电商交易额突破千亿大关。

  (五)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展、相互促进,将教育基础筑得更牢、引才大门敞得更开、创新之火燃得更旺。

  一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新改扩建山海学校、海心幼儿园,新增优质学位2340个以上,高水平实施校园环境提升工程,组建教科院、外国语、实验大特色基础教育集团,推动盐田高级中学建成全市一流高中,拓展与深圳高级中学合作办学成果,加快引入市属名校、高校来盐合作办学。健全“双减”长效机制,实施人才强教工程,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校长、教师、教科研队伍。孩子的事是每家每户最大的事,我们要让盐田的孩子书包更轻一些,快乐更多一些,健健康康、茁壮成长。

  二是加速释放创新发展活力。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构建“1+1+N”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支持华大梧桐实验室建设,推动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建成国际一流新型研究机构,加快设立科技产业专业投资基金,积极对接香港高校及科研机构,加大新技术新产品研发与应用示范支持力度,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加速转化,新建一批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2个,国高企业突破100家,让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三是加快打造人才集聚高地。深入实施“梧桐人才”计划,健全完善人才引进、培养、评价、管理全链条体系,加快培育一批、引进一批、储备一批战略人才力量,新增高层次人才200人以上。聚焦“5+3+1”现代产业体系,实施生命健康、海洋经济等领域人才专项行动,引导国内外高端人才带项目、带技术来盐创新创业,实现“人才随着产业走”。落实落细“盐i才”“1+2+3”人才服务体系,解决好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等问题,营造安居乐业的人才发展环境,让各类人才在盐田施展抱负、成就梦想。

  (六)全面提高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打造更高品质、更具颜值、更有魅力的山海城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下大力气提升功能品质和环境面貌,努力把盐田建成具有国际水准、滨海风情、人民满意的高品质城区。

  一是集约高效推进规划建设。编制盐田新中心启动区等规划,推动盐田港后方陆域法定图则修编,开展创智核片区立项等前期工作,加快原沙保片区改造提升,推动田心工业区规划尽快获批、海涛花园签约取得突破性进展。推进盐田临港产业带提质扩容,完成金斗岭工业区、龙眼园旧村二期等6个项目竣工验收,提速沙井头等9个在建项目,开工江屋村二期等3个更新项目,加快推动大梅沙等城市更新,实现土地供应17万平方米以上,规划建设产业空间68万平方米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突破250亿元。加大建筑信息模型BIM、城市信息模型CIM技术应用力度,提升城区建设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水平。

  二是打好道路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提速轨道交通8号线二期、三期建设,力争提前通车运营。启动盐坝高速(盐田段)市政化改造,加速推进盐龙大道南段、盐排高速明珠道与衔接通道前期工作,加快构建“七横五纵”主干路体系。改造提升东海道等10条道路,打通全部14条断头路,推进大小梅沙旅游集散中心等规划建设,优化微巴线路布局,加快形成畅行盐田的综合交通体系,让市民游客出行更便捷、更舒心、更安全。

  三是实现城区面貌三年全变样。坚持精品意识、作品意识,下足绣花功夫,圆满完成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建成恩上古村生态公园二期、2.4公里明珠绿廊公园带,贯通36公里东部郊野径,串联形成红花沥等11全国最美水库群,新建改造口袋公园7个,建设全域公园城区。实施“点亮盐田”工程,优化提升夜间景观。完成市政公厕改造15座,定期开展古树名木巡查养护,升级一批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城中村、背街小巷,市容环境考核稳居全市前列,保持天天干净、时时干净、处处干净,让盐田四季不同景、处处皆画卷。

  (七)牢牢把握为民造福的本质要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身边小事,让老百姓看到更多变化、得到更多实惠、感到更多温暖。

  一是加快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完成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大楼主体工程,启动区妇幼保健院综合楼建设,推动市中医院盐田院区项目落地实施。引进全国顶尖水平医疗专家团队3家以上,新增市级以上重点特色专科2个,加快创建“三甲”医院。推进智慧医院建设,实现电子病历一键生成,在线预约一键就诊,让居民群众少跑腿、少排队,易看病、看好病。推进金斗岭、新永安社康机构改造工程,拓展社康诊疗项目功能,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和服务下沉,打造15分钟社康服务圈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提高重大疫情早发现早处置能力,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小环境筑牢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是全面兜住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常态化开展民生关爱行动,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关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保障。建成启用第八期人才住房项目,建设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2000套,让大家更好地在盐田安居乐业。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全面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新增普惠性托育机构3家。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工作,积极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区”。接续推进广东东源、深汕小漠镇和广西凌云、乐业等帮扶地区发展,发挥华大基因、东部华侨城等重点企业在基因育种、乡村旅游方面的特色优势,助力全省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县域振兴。

  三是积极推进文明典范城区建设。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公民道德素养提升行动,完善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全面提升城区文明水平。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办好盐田建区25周年等系列主题活动,擦亮全民阅读、千人诵读、流行音乐季等文化品牌,讲好盐田故事、传播盐田好声音。高标准建设海洋体育“一中心三基地”,加快推进沙头角体育馆重建、翠岭文体活动中心建设,争取国家级水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落户盐田,新建健身场地设施196,提升文体场馆“一键预约”服务效能,举办第五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让更多人养成运动习惯,享受健康生活。

  (八)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平安和谐稳定。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大力开展基层社会治理三年提升行动,加快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夯实安全发展根基,守护好盐田万家灯火。

  一是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坚持“三管三必须”原则,做到“四个到位”,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各方责任。完善风险隐患点“身份证”体系,全面纳管400个重点风险点位,实时动态感知、监测、预警、处置各类风险隐患。坚持“面上普查+重点详查”,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化品、消防等重点领域监管执法,严格执行规范操作标准、设施设备安全标准,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

  二是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坚持把政治安全摆在首位,健全完善维护社会稳定制度机制,防范化解金融、房地产等领域涉稳风险隐患,坚决维护社会平安稳定。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群众反映强烈违法犯罪活动。加快推动综合网格改革,整合提升网格员、安全员、执法队员等基层队伍治理效能,打造责任清晰、运作高效的基层治理样板,助力深圳建设首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制度,完善矛盾纠纷多元排查化解机制,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是全面夯实城区安全基础。完成智慧城市指挥中心二期项目建设,打造“全灾种、大应急”综合性救援队伍,推进49个应急避难场所标准化改造,提升城区运行超强感知和突发事件快速处置能力,加快构建“15分钟应急响应救援圈”。实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行动,深化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开展6个水库除险加固和中英街海堤提标改造,加快建设海绵典范城区提升台风洪涝、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应对能力。推进质量强区建设,强化食品药品全链条监管,优化完善智慧菜篮子系统,守护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九)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城区落实绿美广东、山海连城绿美深圳部署要求,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让盐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一是保持全市最优生态环境。建立完善智慧化、信息化的生态环境监测监控系统,统筹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加快建成大鹏湾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监测监管试验区,严控扬尘等大气污染,PM2.5浓度低于13.5微克/立方米。深化河湖长制长效管理示范创建,建成4公里特色滨水碧道,实施水质净化厂改造工程,开展“美丽海湾”建设行动,加强海洋环境监测,探索建立海洋碳汇交易机制,近岸海域水质稳定在一类标准,让青山绿水、碧海蓝天交相辉映,绘就市民游客终身记忆的美好画卷。

  二是打造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深入实施“八大减排行动”,大力推进万科中心等近零碳排放区试点项目,标准建设大梅沙碳中和先行示范区深化盐田港绿色低碳港口建设,推广使用船舶岸电系统,更换港口清洁能源拖车100辆以上。出台全市首个区级氢能产业发展行动计划,设立湾区零碳科技产业基金,启动建设国际氢能产业园二期,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稳步扩大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规模,创建一批绿色园区、绿色制造企业。积极打造“无废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超过55%

  三是创新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严格执行“三线一单”分区管控制度,全市率先实现区域环评全覆盖。深入推进生物多样性生态保护,加快国际生态安全港建设。积极对接全市GEP“1+3”核算体系,探索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加快创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全民参与行动,加快碳币平台改革转型打造近零碳循环科普馆、水情教育基地等生态科普教育体系推动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在盐田蔚然成风。

  (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方位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善谋事、敢担当、干成事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引领发展。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坚持依法行政。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和决定,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各方面监督,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始终把依法行政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动建设国际海事商事法务区,深入实施“八五”普法,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加快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三是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坚持“行走盐田”“任务上墙、挂图作战”“两令两信一书一函”等工作机制,加快提升政府团队执行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i”、盐田民意通等便企惠民平台,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材料,推进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全市域通办”,能办的事雷厉风行办,难办的事想方设法办,用政府辛苦指数换取企业发展指数和群众幸福指数。

  四是加强廉洁政府建设。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推动纠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做好巡视、巡察、审计等发现问题整改,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决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更多财政资金用于促发展、助企业、惠民生等重点领域,该花的钱要花出最大效用,该省的钱必须“一毛不拔”。

  各位代表,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加快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为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名词解释

  1.三快组合拳、三严先手棋:快流调、快核酸、快转运,严卡口、严扫码、严落地。

  2.免税政策调整“两步走”策略:第一步推动海关将中英街免税购物额度由每人每次3000元提高至每人每次5000元,第二步争取中英街免税购物额度提高至8-9万元/年、单次不限额度。

  3.五大工程: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工程、空间载体提质工程、制度规则衔接工程、文旅品牌塑造工程、新型商贸引领工程。

  4.“1+2+3”人才服务体系:1”是指“盐i才”人才服务一体化系统;“2”是指人才服务专员和人才联络员两支队伍;“3”是指“凤凰卡”“鲲鹏卡”“麒麟卡”三张梧桐优才卡。

  5.八大减排行动:使用清洁能源、发展绿色建筑、发展绿色交通、加强生态修复、废弃物回收再利用、建立碳排放管理体系、加强低碳公众参与、扩大中外交流。

  6.GEP“1+3”核算体系:一个统领(GEP核算实施方案)和一项标准(GEP核算地方标准)、一套报表(GEP核算统计报表)、一个平台(GEP自动核算平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