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助力深港融合发展 盐田区政协举办首期“微协商”活动

来源:盐田区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5-19

  2022年5月18日下午,盐田区政协首期“微协商”活动在“政协委员之家”拉开帷幕。来自各界别的区政协委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聚焦“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这一主题,开阔思路、协商建言,为加快推动盐田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区政协主席尹书彬、副主席高海出席活动。

盐田区政协助力“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微协商活动

  作为港澳政协委员,周灿龙认为,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大有可为,通过深港两地资源的商贸化利用以及多元化商业模式的开拓,未来,“合作区”将发展成为集跨境旅游合作区、国际商贸消费先行地、深港先行先试承载平台、大湾区深度合作示范区于一体的深港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宜居宜业宜游区域范例。结合当前发展规划,周灿龙建议,在畅通跨境通关、旅游交通、消费税、结算方式等方面堵点的同时,可将盐田黄金珠宝产业与旅游、跨境电商进行结合,通过开设特色化黄金珠宝博物馆等发展新模式,形成产业新的创新增长点,强化盐田黄金珠宝名片,助推产业兴盐。

  “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深圳与香港的深度合作,融合发展是一个关键性问题。”政协委员李馨从国家战略的层面,就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的重要意义、深港融合的关键举措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在李馨看来,深港合作的发展得益于口岸,影响两地进一步加速发展的也是口岸。对此,李馨提出,应尽可能实现通行自由,在这一大背景下,服务贸易的开放、投资的便利化,都将对深圳的零售业、金融业、旅游业、房地产业产生巨大促进作用。“当前,‘深港都市圈’正逐步形成,我们也期待在两地政府和民间努力的不断推动下,打造一个绿色环保高科技的优质生活圈。”

  “搭建系列国际进口商品线上销售专业平台”“建设深港游艇自由行及游艇服务合作示范基地”“打造跨境电商新业态集聚区”“推出跨境旅游度假项目”“开设深港东部黄金客轮班线”……协商会上,政协委员崔迅、许惠君、曾梓浩、陈磊、叶海棠分别从优化营商环境、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两地文化互联互通等方面踊跃建言,不少话题引起与会人员的深思和热议。

  为了让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更好得到落实,本次协商会还特别邀请区发展和改革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五个部门负责人,现场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并就委员建议一一作出回应。对于委员们的精彩发言,各参会部门负责人纷纷给予高度称赞:“政协委员所提建议大多是真知灼见,充分体现了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委员们的发言,不但问题抓得准,分析也非常深刻,意见建议更具前瞻性、操作性,具有很强的参考性、指导性,我们将结合工作抓好落实”。

  “区政协经济委此次围绕落实‘合作区’建设总体布局,探索创新活动形式,以‘微协商’的议政新品牌广集众智、汇聚众力,既为“委员议事厅”和专项调研这两项活动打好了铺垫,也不断拓宽着政协的履职渠道和功能载体。”尹书彬表示,接下来,希望港澳委员能更充分地发挥界别优势,更多地开展文化交流、共话发展等活动,助力服务“合作区”建设和深港合作大局,尽力画出最大最美“同心圆”。区政协将继续搭建更多更好的信息沟通平台,进一步聚焦盐田“核心区+合作区”建设,同频共振、履职尽责,广泛凝聚各方力量推动辖区发展。

  当前,盐田区委区政府正全力以赴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今年以来,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序组织开展以“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为重点的履职工作,并创新推出“微协商”活动,通过组织政协委员、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及群众代表面对面交流,助力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在“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方面,除了全年持续推进以“深港跨境旅游协同发展”为课题的专题调研外,今年9月,区政协还将重点推出委员议事厅活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