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23-09-25

雷电

来源:发布时间:2016-12-05

  雷电,是指伴有闪电和雷鸣的大气放电现象。

  1.防范措施

  (1)注意关好门窗,最好把家用电器的电源切断,并拔掉电源插头;不要使用带有外接天线的收音机和电视机;减少使用电话和手机。

  (2)不要接触天线、煤气管道、铁丝网、金属窗、建筑物外墙等;远离带电设备;不要赤脚站在泥地或水泥地上。

  (3)不要在雷电交加时用喷头洗澡。

  (4)选择装有避雷针的钢架或钢筋混凝土建筑物内避雷,但是注意不要靠近防雷装置的任何部分。

  (5)不要待在露天游泳池、开阔的水域或小船上,不要停留在树林的边缘,不要待在电线杆、旗杆、干草堆、帐篷等没有防雷装置的物体附近;不要停留在铁轨、水管、煤气管、电力设备、拖拉机、摩托车等外露金属物体旁边;不要停留在山顶、楼顶等高处;不要靠近孤立的大树或烟囱;不要躲进空旷地带孤零零的棚屋、岗亭里。

  (6)不宜在旷野中打伞或高举羽毛球拍、高尔夫球杆等;应立即停止踢球、攀登、钓鱼、游泳等户外活动。

  (7)驾车时遇雷电,关好车门车窗躲避,要避免开摩托车、骑自行车。

  (8)高压电线遭雷击落地时,近旁的人要迅速撤离,正确方法是:应赶快把双脚并在一起,或尽快用一条腿跳着离开危险区,防止“跨步电压”。

  2.抢救被雷击伤的人员

  (1)受雷击而烧伤或严重休克的人身体是不带电的,抢救时不要有顾虑。应该迅速扑灭他身上的火,实施紧急抢救。

  (2)若伤者失去知觉,但有呼吸和心跳,则有可能自行恢复。应该让他舒展平卧,安静休息后再送医院治疗。

  (3)若伤者已经停止呼吸和心跳,应迅速果断地交替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心脏挤压,并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或送往医院抢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