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补贴

时间:2021-06-29嘉宾:盐田区人力资源局副局长 杨婷

根据《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深府规〔2020〕5号)第三条、第(十三)款规定,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补贴名称统一为基层就业补贴,取消初次就业要求,并于2020年4月15日开始施行。   你想知道基层就业补贴具体要怎么申请?要满足哪些条件才能申请呢?这期访谈,我们将邀请盐田区人力资源副局长杨婷为大家详细解读《深圳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补贴》政策。

深圳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5-23嘉宾: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陶永欣、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吴红艳、盐田区政府区长邓飞波、市交通运输局局长于宝明、市口岸办二级巡视员吴兵、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冯铁建

2021年5月23日下午5:30,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盐田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相关情况。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陶永欣,以及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吴红艳、盐田区政府区长邓飞波、市交通运输局局长于宝明、市口岸办二级巡视员吴兵、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冯铁建发布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主持发布会。

盐田主张:让教育成为深圳名片的另一扇窗——专访深圳市盐田区教育局局长余永弘

时间:2021-04-22嘉宾: 盐田区教育局局长 余永弘

作为世界之窗的深圳,曾载负着中国经济的腾飞。从“经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称谓的衍变同样也记录下深圳在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征程中的跨越与成长。但深圳的耀眼之处,绝不止步于经济的高速起飞。近年来,深圳盐田区在教育领域的创新举措,形成了特色的“盐田主张”新样态。“优而精,美而强”的现代新型教育,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提供了教育样本。 为“讲好中国教育故事”,中国网教育频道启动了深圳教育故事专题报道。在此次专访中,我们与深圳盐田区教育局局长余永弘深入探讨了盐田区新样态教育的架构与模式,围绕学位保供、高质量发展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

小梅沙片区“蝶变”提速

时间:2020-11-20嘉宾: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副局长 胡毅

小梅沙片区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发的旅游度假区,被评为“鹏城八景”之一、深圳的旅游名片。随着时代的发展,小梅沙旅游度假区日趋老旧,配套设施逐渐落后,亟需更新改造。深圳市、盐田区两级政府高度重视小梅沙片区的更新改造,积极推动小梅沙片区“蝶变”提速,致力于将小梅沙片区打造成世界级都市型滨海旅游度假区。目前,小梅沙片区更新改造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一个全新的小梅沙将很快呈现在市民面前。这期访谈,我们将邀请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副局长胡毅,带我们走近正在“蝶变”的小梅沙片区。

高质量打造“六个区” 迈向千亿产值滨海城区

时间:2020-11-13嘉宾:盐田区委书记 陈清

站在盐田港远眺,东港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今年底3个20万吨级大型深水泊位将正式开工建设,因港而兴的盐田,正全力打造全球领先的智慧港口;漫步中英街,这里正着力打造特色人文消费街区,为“一核四区”(以中英街、沙头角口岸、田心工业区等为核心,联动盐田港、海鲜街、梅沙、东部华侨城四个重要片区)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一幅更高质量的盐田城区画卷正徐徐展开。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圳发展指明方向。 11月11日,盐田区委书记陈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盐田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感恩奋进、真抓实干,朝着“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目标阔步前进,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的目标,努力为深圳、...

集公共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教育为一体的“一中心两基地”

时间:2020-09-25嘉宾:盐田区司法局副局长 解秋艳

盐田区“一中心两基地”是指盐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盐田区法治文化教育基地暨区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盐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位于海景二路精茂城一楼,提供包括法律援助、法律咨询、公证预约、人民调解等各项公共法律服务,而教育基地位于精茂城六楼,重点提供法治教育服务。2019年,集公共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教育为一体的“一中心两基地”服务模式开始发挥作用。这种新模式是助力盐田奋力打造法治示范城区的关键一招。这期访谈,我们将邀请盐田区司法局副局长解秋艳,就盐田区“一中心两基地”谈谈他的看法。

盐田区促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

时间:2020-08-14嘉宾: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吴国委

过去我区的产业结构“1+N”模式较为庞杂,既有黄金珠宝产业、融资环境提升、港口物流业等分行业政策,也有《盐田区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和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措施》等综合类扶持政策和个别普适性的扶持政策(如展会补贴扶持)在不同的扶持政策中反复出现,不利于申请人审阅。为此,我区根据盐田产业特点,形成了《盐田区促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对我区产业扶持政策结构进行了优化,将航运物流业、制造业、金融业和商贸流通业合并在同一个政策中,同时将其他普适性的政策合并同类项,从而形成整体产业政策体系。这期访谈,我们邀请了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吴国委,就《盐田区促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政策解读谈谈他的看法。

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开发建设

时间:2020-07-24嘉宾:盐田区前期办主任 何召新

盐田河临港产业带位于盐田港后方陆域,规划面积约8平方公里,2017年4月,正式成为深圳市第十七个重点区域,也是盐田区唯一的市级重点区域。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紧握“一带一路”和“双区驱动”历史机遇,充分发挥“一港三区” (即盐田港、盐田综保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资源禀赋,致力于打造成为港城协调、产业领先、开放创新、绿色低碳的大海港?临港创新生态城。自纳入重点区域以来,盐田河临港产业带以“兴产业、优空间、强路网、美环境”为发展策略,积极推动道路交通、景观公配、产业发展、城市更新等领域加快升级,城区品质得到有效提升。

盐田区支持总部企业发展实施办法

时间:2019-11-06嘉宾: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 杨军

近年来,盐田区委、区政府充分认识到发展总部经济对盐田区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的重要意义。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引进和培育一批带动作用强、附加值高的总部企业和高端项目,盐田区人民政府于2019年7月12日印发出台了《盐田区支持总部企业发展实施办法》(深盐府规〔2019〕5号)。这期访谈,我们将邀请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就《盐田区支持总部企业发展实施办法》政策内容进行访谈。

盐田区棚户区改造实施细则

时间:2019-10-31嘉宾: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 杨军

为集约利用存量土地资源,消除危旧房屋安全隐患,提升城市发展质量,拓展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筹集渠道,筹建保障性住房“保民生”,筹建人才住房“促发展”,盐田区人民政府于2019年2月20日印发出台了《盐田区棚户区改造实施细则》(深盐府规〔2019〕2号)。这期访谈,我们将邀请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就《盐田区棚户区改造实施则》政策内容进行访谈。

盐田区政府投资小额建设工程管理办法

时间:2019-10-09嘉宾:盐田区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 姚力

《盐田区政府投资小额建设工程管理办法》已经盐田区政府同意,并于2019年1月15日印发施行。 你想知道什么是小额建设工程吗?你想了解小额建设工程的招标方式有哪些吗?你想知道对小额建设工程招标人和中标人有什么监督管理措施吗?这期访谈,我们将邀请盐田区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姚力为大家详细解读《盐田区政府投资小额建设工程管理办法》的出台背景和具体内容。

盐田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

时间:2019-09-17嘉宾:盐田区应急管理局局长 王国峰

《盐田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修订)》(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已经区政府同意,并于2019年1月8日印发施行。 你想知道怎样才能使应急预案在突发事件中发挥最大的作用吗?你想知道盐田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的现状吗?你想知道应急预案管理遵循怎样的原则吗?这期访谈,我们将邀请盐田区应急管理局局长王国峰为大家详细介绍《盐田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修订)》出台的背景、意义和作用等。

盐田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机制改革

时间:2019-07-31嘉宾: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 彭洁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文化投入持续加大,文化惠民活动日益丰富。但随着辖区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我区仍存在公共文化资源分布不平衡、公共文化供给能力不均衡、高品质公共文化供给严重不足等不可忽视的问题。为尽快破解“供需矛盾”,实现“文化均等”,构建文化“科学评价”体系,我区全面启动公共文化服务机制改革工作,加快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使之成为管理规范、运行高效、活动丰富、持续发展的综合平台,让基层公共文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更加完善、服务水平效能明显提升。

盐田区全力开展“世界著名花城”行动

时间:2019-05-31嘉宾:盐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 韩俊永

盐田区依山拥海,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优质的建设条件,根据市委、市政府“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决策部署,盐田区全力开展世界著名花城建设。近年来,盐田区委、区政府计划通过系统建设,努力将盐田建设成为世界级的“山海花城”,最终形成依山拥海、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四季花开的花园城区风貌。 这期访谈,我们邀请了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韩俊永同志,就盐田区“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工作谈谈他的看法。

盐田区区长杨军做客《民心桥》“马上就办”解决民生热点问题

时间:2019-03-29嘉宾:盐田区区长 杨军

盐田区区长杨军将做客《民心桥》节目,围绕“全力打造‘民生幸福优城’”这一主题,就市民关心的教育、养老、文体等各个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在线沟通与交流。

盐田区工务局全力推进断头路建设工作

时间:2019-01-25嘉宾:盐田区工务局副局长 曾剑文

“要想富,先修路”“一人修路,万人安步”,畅通无阻的道路是社会发展的基石之一。在盐田,这个拥有世界单港集装箱吞吐量最高的码头盐田港,中国八大最美海岸之一的大小梅沙海滩的城区,物流和旅游都是支柱产业之一,交通顺畅则显得尤为重要。盐田区为深圳市极具代表性的滨海旅游度假区,近些年来由于盐田港区货物吞吐规模日益扩大车辆增多,配套道路不足,交通问题突出,交通环境亟待提升。作为盐田区落实市委市政府“东进战略”的重要标志性项目和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的试点,盐田区政府将加快推进区域内道路(断头路)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努力打通盐田“经脉”,解决这些辖区居民怨声载道的“断头路”问题。将盐田区打造成具有国际水准、独具多元性文化特色的滨海旅游度假区。这期访谈,我们邀请了盐田区工务局副局长曾剑文就盐田区道路...

盐田“岗位化”志愿服务模式探索

时间:2018-12-28嘉宾:盐田团区委书记 杨斌

自1998年建区以来,盐田区志愿者群体发展迅速,区义工联已发展成为一个有数万志愿者的组织,队伍庞大了的同时也遇到了新的困局:比如志愿服务受行政化的影响较为明显,如上级单位组织的或者涉及硬性指标的志愿活动,志愿者自身未必很乐于参与;二是服务存在“运动式”、“短期化”特点,基本上都是“搞时热热闹闹,过后冷冷清清”,不能长期持续;三是志愿者可以选择的发挥空间狭窄,“除了爬山捡垃圾就是站在马路上指挥交通”等等。面对这些困局,盐田团区委区在2012年提出了“岗位化”志愿服务模式的新理念。这期访谈,我们邀请了盐田团区委书记杨斌,就岗位化志愿服务谈谈他的看法。

盐田区以专业社工职级改革破题全市社工职业发展困境

时间:2018-10-30嘉宾:盐田区民政局局长 陈颖

社工流失率高、发展困境大、专业水平不高等问题严重影响我区社会服务质量。盐田区民政局把社工职级改革作为破解难题的“制胜法宝”,出台了《关于加强专业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1+3”系列文件,以职业化改革为突破口,推动构建职业化发展、薪酬待遇、人才考核、激励评价等多维度社工激励体系,实现3个创新和3个破解,即:创新专业社会工作者职业分级,破解社工职业发展“天花板”困境,创新专业社会工作者薪酬分配,破解社工“干长干短一个样”困境,创新专业社会工作者升降级,破解社工“干多干少一个样困境”,为全市专业社会工作职业化发展探索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这期访谈,我们邀请了盐田区民政局局长陈颖,就盐田区社工职级改革谈谈她的看法。

盐田区户籍居民及从业人员学历层次提升资助政策

时间:2018-08-31嘉宾:盐田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沙头角电大校长 庄保

近几年来,盐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作,先后出台系列重大举措。2017年3月,为贯彻落实深圳市《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盐田区在全市率先出台《盐田区户籍居民及从业人员学历层次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深盐府办〔2017〕1号)。该方案决定依托沙头角电大,通过政府大额资助学习费用的方式鼓励户籍居民和在盐从业人员参加学历层次提升活动。该项目计划用5年的时间大幅度提高全区常住人口文化程度,使我区常住人口中具有大学(大专及以上)程度的人口比例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受益人数将超过4000人。先后被列入盐田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7年度计划、2018年盐田区重点工作。资助政策深受辖区企业、户籍居民和从业人员的欢迎,累计有857位符合资助条件的人员报读沙头角电大。下期访谈,我们将...

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质量提升

时间:2018-07-31嘉宾:盐田区卫计局副局长 张京京

近年来,我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不断深化。2017年6月,盐田区人民医院集团正式挂牌成立;等级医院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区人民医院已经取得三级医院建设和管理的批复;名科建设有新提升,2018年确定共11个学科作为第三周期区级医学重点建设学科;“三名工程”建设取得新成果,盐田区人民医院顺利举行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项目——胡大一教授心脏预防与康复医学团队启动仪式暨工作室挂牌仪式;科教工作取得新进展,依托“三名工程平台”,立项国家级继教项目1项,省级2项,市级2项,立项市级课题2项,开展了多项新技术新项目。盐田区医疗水平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持续优化,患者满意度明显改善,盐田区卫计局在2017年连续三季度深圳医疗行业公众满意度-医院主管部门考核中位列第一,盐田区人民医院在全市三级综合医院考核中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