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外贸实现开门好

来源:盐田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科技创业中心)发布时间:2024-03-20

  3月19日,今年前两月,深圳进出口6751.8亿元、同比增长45%,进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其中,出口4414.4亿元,增长53.1%;进口2337.4亿元,增长31.9%,进出口增速居全国前十大外贸城市首位。

  深圳外贸开局扎实起步、高速增长,作为外贸大市不仅为全省外贸增长“挑大梁”“挑重担”,更为今年全国外贸基本盘稳定作出贡献。

  在外贸高基数的情况下还能实现高速增长,深圳如何做到的?在外部需求向好、稳外贸政策持续发力等有利因素的带动下,经营主体信心不断增强,特别是深圳接续出台推动外贸稳规模稳份额稳增长各项举措,实施“20+8”产业集群政策迭代2.0,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新质生产力发展,为外贸增长注入了强大动力。

  今年以来,随着经营主体信心的明显回升,贸易自主性持续增强,国内产业链更长、附加值更高的一般贸易得到良好发展,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前两月,深圳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4060.4亿元,增长76.7%,占60.1%,比重提升10.8个百分点。同期,保税物流进出口1495.3亿元,增长35.4%,占22.1%。

  3月1日,一辆辆崭新的比亚迪汽车“走”下生产线,经过小漠、盐田、蛇口等港口“走”出国门,投入全球市场。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关务部经理刘锋说:“今年前两月,比亚迪出口新能源汽车3.67万台,同比增长47.22%,目的地覆盖全球六大洲的7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400个城市。”

  随着新能源汽车出口的强劲增长,带动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产品出口增长,电解液、正负极材料、电机、汽车电子元器件、电池薄膜等出口火热。前两月,深圳民营企业进出口4836亿元,增长72.4%,占深圳进出口总值的71.6%,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11.4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我们出口额近3亿,同比增长15%,订单排满,利润率高,市场前景广阔!”深圳市奋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出口关务经理蔡亚四告诉记者,公司以高端智能音箱、直发器为主要出口产品,销往欧美等国家。

  ■ 出口4414.4亿元,增长53.1%;进口2337.4亿元,增长31.9%

  ■ 东盟成为深圳第一大贸易伙伴,进出口1069.2亿元,增长58.1%,占15.8%

  ■ 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2490.6亿元,增长57.8%;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1842.9亿元,增长58.7%

  ■ 民营企业进出口4836亿元,增长72.4%,占深圳进出口总值的71.6%,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11.4个百分点

  ■ 出口机电产品2955亿元,增长30.2%,占同期深圳出口总值的66.9%

  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