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越夜越精彩!

来源:盐田区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4-04-15

  走在盐田街头,看盐田街道明珠人口文化广场跳广场舞的居民舞姿翩跹,听梅沙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传来的阵阵掌声,感受中英街的人头攒动,尽享吃购游多元体验,在一呼一吸之间感受盐田的烟火气息,当代盐田人的夜生活比想象中还要精彩!

  今年以来,盐田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演出剧场、海书房、海滨栈道、公共广场、半山公园带等阵地,积极探索文化传承与文明传播的融合路径,融入国学培训、舞蹈健身、电影观看、体育锻炼、模特表演、快乐亲子等内容元素,广泛开展夜间文明实践活动,打造“文明夜盐田”综合体,让文明实践在盐田夜间不打烊。

  为推动传统文化弘扬传承,拓宽社区街道教育实践路径,盐田区整合海书房、习学书院、紫禁书院等特色站点资源,夜间时间段开展“传统文化普及”“国学晨诵”“山海小雅·国乐盐田”“山川上的中国”等系列讲座、文明实践,推出海洋文化论坛、湾区少年诗词大会、海洋诗歌季等文化品牌,打造富有传统文化气韵、崇尚文明理念、彰显盐田特质的现代文明城区。年度开展活动2000余场,满足了周边居民的夜间培训学习需求。

  盐田区常态化推出开展“美好周末,观影活动”“社区周末影院”,以及广场舞健身、非洲鼓公益学习、中国舞培训、形体训练等公益活动。

  结合“我们的节日”,推出“红色文艺轻骑兵”系列演出、文艺精品演出季、中英街深港文化体验营等“重头戏”,让群众闲暇时间找到“纳凉地”,点亮“夜间精彩”。

  值得一提的是,盐田区率先开展了“无噪音广场舞”全面推广活动,全区4个街道均配备了首批无噪音广场舞专用耳机,舞者佩戴着蓝牙耳机,接收指定频段的信号,在耳朵里听到同一首歌,共同起舞。大胆创新尝试,以民生微实事项目为切入点,此举也为盐田区一众广场舞爱好者带来全新体验,更进一步促进了睦邻友好的社区氛围。

  盐田的夜晚,耀眼的志愿红暖人心,文明实践“不打烊”,志愿服务“夜”很美。

  为推动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新风尚形成,盐田区组织夜间文明实践服务队,做大做强“文明微行动”,开展巡查夜间文明广场舞、夜市文明劝导、小区垃圾分类劝导等文明实践活动,在大小梅沙、中英街、8号线二期地铁口、盐田医院、中小学校随处可见“红马甲”服务的身影。今年以来, 全区“1+3+19+N”服务队累计开展志愿服务4000余次。

  市井长巷,聚拢来是烟火,摊开来是人间。

  在夜晚,盐田的夜经济也格外火热,斑斓夜色更是点亮百年老街。自1月18日起,中英街正式开启延时通关,游客通关时间由原来9:00-18:00调整为9:00-22:00,中英街加盟夜间娱乐,旅客游玩体验感持续升温。

  同时,针对小港夜、盐港夜市、风浪营地等夜间经济场所,盐田区提前做好文明保障方案,同步开展不乱扔垃圾、不乱摆乱放、不大声喧哗等文明倡导。将夜间集市与“左邻右里”音乐会相结合,带动商圈人气,形成独特的盐田夜文化。

  实践“活”起来,文明“热”起来。文明实践“夜模式”持续擦亮盐田,激发山海港城的无限活力,群众在丰富健康生活的同时,也将文明牢记心间烟火气里氤氲文明味。下一步,盐田也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基层遍地开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