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招商大会签约50个重点产业项目,放量千亿级产值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2-11-21

  在11月18日举办的2022盐田区招商大会上,50个重点产业项目密集签约“落子”,涵盖跨境电商、冷链物流、绿色建筑、新能源、大健康、生物医药、细胞与基因等多个领域,预计带来逾1500亿元总产值。

  环境就是生产力,服务就是竞争力,创新就是生命力。记者采访获悉,今年以来,盐田区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以下简称“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以下简称“合作区”)建设,构建“5+3+1”现代产业体系,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强劲势头。此次招商大会成功举办,在向广大企业抛出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质量开放合作“橄榄枝”的同时,也打响了该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发令枪”。

  创新谋划“大手笔”

  凸显政策“含金量”

  青山如黛,海水如绸。当日,在浩瀚远山与葱郁古树的掩映之下,来自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龙头企业、上市企业,以及知名商(协)会、研究院所代表近200人,共赴2022盐田区招商大会,共话城区高质量发展美好未来。

  招商大会别出心裁“搬”到户外森林草地,在位于恩上湿地的梧桐山森林会客厅举办,足见盐田区委区政府对于企业家的诚意与用心。现场还别具创意引入东部通航直升机表演,搭建了明星企业科技产品展览以及本地网红美食服务,成为“盐田制造”名副其实的一场“大咖秀”。

  “这是一届‘不一样’的招商大会!”这几乎成为了当天与会嘉宾们众口一词的回答。除了别具一格的举办形式,企业家们眼中的“不一样”,显然还另有所指。

  在空间要素保障方面,盐田区此次聚焦海洋产业、数字创意、现代时尚、高端医疗器械、大健康、绿色低碳等重点产业,一次性推出12块、共计32.6公顷的产业用地及一批优质产业载体。

  为了保障优质产业项目落地,该区还推出优质产业空间供给试点改革,拿出4.1万平方米的M0用地(新型产业用地),规划建设25万平方米的高标准M1(一类工业用地)厂房,将面向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大健康等领域,为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优质企业提供高品质的产业空间。供给价格上,甚至还不到市场价格的一半。

  “坚持新增用地一律用于产业发展。”“只要是优质企业项目,就一定有优质产业空间保障。”“哪怕只有一个空箱,我们都会想方设法找地方堆放!”在推介环节中,盐田区政府有关负责人直抒胸臆的表达,赢得企业家们阵阵掌声。

  据了解,仅2022年,盐田区扶持资金预计将超过1.5亿元,未来3年,还将投入5亿元助企资金和4亿元人才资金,全周期助力企业扎根盐田、发展壮大。

  服企政策“组合拳”

  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

  11月7日,在盐田区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上,深圳市副市长、盐田区委书记陈清指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加快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产业体系,努力为深圳争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以来,盐田区围绕海洋产业、数字创意与现代时尚产业、高端医疗器械与大健康产业、金融产业、绿色低碳产业,接连落地了一批创新能力强、带动能力大、质量效益优的产业项目:北美跨境电商前十巨头——新蛋跨境电商总部扎根,中石化保税燃油加注中心落户,盐田港实华公司国际航行保税燃料首船加注成功,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正式揭牌……

  企业用脚投票,是辖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最真实的写照。

  “政府带着满满诚意把一切都准备好了,万事俱备,我们企业乘着东风就来了。”谈到企业发展,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代表孙旭玲不无感触。

  “盐田的营商环境的提升肉眼可见,也让我们经营更放心、办事更省心、扎根更安心。”广东省盐田港实华能源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杨守刚同样感同身受。

  笑迎八方客,诚待四海宾。但凡是企业发展所需要解决的问题,盐田区一律“照单全收”。

  “全力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今天能解决的问题,就绝不过夜。”“不叫不到,叫了必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在盐田,这些“掏心窝子”的话,让企业家们耳熟能详、如数家珍。

  除了“真心”,更有“实招”。盐田为企业提供涵盖落户支持、创新资助、金融服务、低碳转型、产业集聚的全链条扶持。在落户支持方面,大型领军企业、龙头企业落户奖励最高可达6000万元。对于符合条件的潜力型创业企业,落户奖励最高可达300万元。

  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之“稳”,谋发展之“进”。今年前三季度,盐田区GDP增长5.4%。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8.4亿元,增长5.1%;固定资产投资138亿元,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1.9亿元,增长7.5%……

  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把急事办快,把感情办热。当天大会上,盐田区首批“招商引智大使”和“招商顾问”领证“上岗”。

  记者了解到,作为各行业各领域领军人物和优质机构,前者将充分发挥“1+1>2”的效应,与政府携手共建“招商引资桥”,为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

  发展“通经络”“强后劲”

  加速迈向千亿城区

  发展如棋局,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

  近年来,盐田区大力实施“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全力打造“核心区+合作区”两大战略平台,加快构建“5+3+1”现代产业体系,城区功能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驶入“快车道”。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以此次招商大会来说,现场集中签约50个重点产业项目,总产值预计超过1500亿元。其中,海洋产业集群项目12个(含跨境电商产业集群项目4个、海洋经济产业集群项目4个和冷链产业集群项目4个),数字创意、现代时尚产业集群项目10个,高端医疗器械、大健康产业集群项目5个,金融产业集群项目5个,绿色低碳产业集群项目10个以及500强签约项目8个。

  深圳航天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是此次大会签约企业之一,其在陆海空天应急领域的创新研究,被看作是海洋产业海事服务中必不可少的一环。“这次招商大会让我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盐田区在产业规划方面的理念,我们也有志于与其他企业共同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聚集效应。”该公司副总经理刘春利透露,目前正在与区有关部门沟通产业方案,以期通过深入合作进一步助力盐田乃至深圳在海洋领域的发展。

  “今天的盐田,勇立潮头、走在前列,核心区、合作区建设大踏步前进,多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未来的盐田,‘千亿城区’进阶之路清晰明确,发展空间无比广阔,投资潜力无比巨大,选择盐田、大有可为、潜力无限!”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表示。

  这是一次转型升级的跋涉,更是一个必须闯过的关口。接下来,盐田区将始终秉持亲商、重商、安商、稳商、富商的理念,全力搭建更好的投资平台、创造更优的营商环境,与广大企业家携手共赢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