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厚植优秀传统文化 盐田区盐港小学“全景式看见儿童”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3-07-04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也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面朝大海的盐港小学已经走过71年的发展历程。今年2月,该校荣获“中华诗教深圳示范区”建设项目试点学校称号,这也是对学校一直以来注重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帮助学生塑造自身良好价值观和文化思想的高度认可。

  今年春季学期一开学,根据学校发展的实际情况,盐港小学新任校长龙波涌提出以党建为引领,在传承中锐意创新,以学生的学为中心,确立“课程育人,健康第一,推进‘双减’,五育融合,全面发展”的基本思路,践行“360度全景式看见儿童”的育人观和“十字型”教学策略,扎实推进“三全育人”,跑出学校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党建引领新征程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2年11月,龙波涌履新盐港小学。通过梳理办学历史,面向学生、老师、家长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她明确提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笃定引领学校走高质量发展的路线。

  “从‘小’教起,从‘小’学起,家长、老师要360度全景式看见孩子。”对“360度全景式看见儿童”的育人观进行解读时,龙波涌讲到,教师在自然班里既要关注全体,又要关注个体,了解学生差异,因材施教;既要关注学生在学校的学习成长样态,也要关注学生在家庭生活中的成长样态;除了关注学生在某一学科的学习表现,还要关注学生在所有学科的学习情况;老师们还要善于察言观色,既看到学生外显的情绪,又要洞察学生内心的渴望,既要重视学生个性特长培养,更要注重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360度全景式看见儿童”的育人观对家长而言,即家长要主动担负起家庭教育责任,既要关注孩子的生理、心理、智力发展,又要严慈相济,关心爱护与严格要求并重;既要密切联系生活,言传身教,寓教育于日常生活之中,又要与时俱进,主动学习,给予孩子科学的家庭教育引导;既要关注学习结果,更要关心学习过程;既关注孩子所在班级,也要了解孩子所在学校的发展,既见树木,也见森林。

  “不论是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既要有温度,也要有态度,既要有高度,又要有广度。让孩子不论身处顺境或逆境,还是经历成功与失败,都能有积极的心态去面对,都能继续勇毅前行。这是我们盐港小学家校共育的初心和使命。”龙波涌表示。

  学校教育的主阵地在课堂,如何向课堂要质量?盐港小学的“十字型”教学策略强调小学教育要有小学教育的样子。基于“十字型”教学策略的不断深入,盐港小学的老师在备课的时候,不仅纵向备好本学科、学段、学年包括整个小学阶段的教材,同时还会备好所教学生所学习的其他学科教材,为整合融通的“教”作准备。

  在盐港小学,以学为中心的教学,在教室里构筑出一种新型关系:教师组织和指导有任务地学习、有小组活动地学习,学生将自己理解的知识用作品表现出来,与同伴共享。即从个体出发,经过与同伴的合作,又返回到个体的学习中。

  传统文化作纽带

  构建新型“家校社”关系

  龙波涌坚信,文化自信要从娃娃抓起。基于学校在诗经课程实施中有较好的基础,在履新后的第一个寒假,龙波涌便在线上发起“诵经典传文明·行有余学吟诵”活动,创建线上“盐港小学·红领巾吟诵小学堂”,以二十四节气及传统节日为主线,组织家长与学生共同诵读经典古诗文,营造“诗意假期”氛围。此举得到了老师、家长和学生的积极响应。整个寒假,在老师的带领下,越来越多家长与孩子参与这项活动。

  2023年春季开学第一课,学生及家长代表吟诵《诗经丰年》登上“校长思政第一课”。龙波涌借此机会,号召家长及学生积极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随后,在家、校、社共同努力下,校园内外“最美诵读声”开启了“诵经典传文明——盐港少年约您同行”每日晨诵活动。

  课后服务时段,“红领巾吟诵小学堂”从线上走到线下,老师、家长、学生一起参与古诗文吟诵。在今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盐港小学少年讲诵《诗经丰年》登上中国网教育频道,传递出“不负诗意生活”正能量。因为家校共读而延展出来的“家长读书会”“家长成长营”“家长导师团”等活动也逐渐常态化。

  “家校合作才有最好的教育。我们希望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纽带,让家长成为学校育人工作的‘同盟军’,家校一起帮助孩子成长为更好的自己。”龙波涌说。今年,盐港小学通过家长学校平台与家长达成“家校协作”公约,以各种形式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学校还牵头与社区、街道、学生家庭一起织密“三全育人”(全员、全程、全方位)同心网,让“校—家—社”协同育人闭环化,真正实现协作共育“不落一人”。

  从校园环境创设到校本课程进课表、进课堂,从校长、教师领读经典到家校共读经典,通过半年的浸润,盐港小学的特色品牌已从诗经课程走向诗教文化,覆盖面更广,教育意义更深。

  跨学科融合式学习

  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将党的教育方针具体化、细化为课程应着力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双减”背景下,跨界、融合已成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极为重要且高效的方式。

  在盐港小学,很多学科设立了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且增强了学段幼小、小初的衔接。以如何过“六一”儿童节为例,为了让每一位同学都能迸发出智慧的火花,盐港小学在春季开学之初,就把这个问题抛给学生、老师、家长。

  老师从儿童的视角出发,从学生的需要出发,将问题项目化,有效地把国家课程与地方课程、校本课程有机融合,通过家校协作,将课内与课外联结,在项目组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

  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以“我是盐港少年,我为真善美代言”为主题的盐港小学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幕,全体学生参与,用中国鼓、中国舞、中国画、书法、剪纸、武术、快板、吟诵、舞台剧等形式,将经典诗文《诗经鹿鸣》《锄禾》《咏月》《年的故事》《少年中国说》以及传统节日、二十四节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进行小组项目化呈现。还有一些节目由老师、家长、孩子同台演出,散发出浓浓的传统文化韵味。

  此次校园文化艺术节,处处体现学校“以学生的学为中心,让学生成为舞台的主角”的育人理念,既是主题式学习、项目式学习成果汇报,也表达了盐港少年学习成长中的感恩之情,以及对美好未来的展望。

  什么是二十四番花信风?校门外防疫时设置的临时隔离室可否变身为家校共读空间?因为研究问题而生发的新问题,促进师生自主对项目式学习不断走向深入,在2023年“美好盐田”项目式学习案例评比中,盐港小学参评项目获评一等奖。

  悠久的历史为盐港小学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新的目标则赋予盐港小学高质量发展新的动力。今年以来,盐港小学焕发出新的面貌,也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师生参加各级各类的教学比赛获奖超180人次。在第七届全国跨学科教育与项目式学习国际研讨会暨2022年度国际StarT项目式学习优秀案例项目展评活动中,该校荣获国家级一等奖;黄友强老师参加少先队优质活动课展示交流,获省级一等奖;在第四届深港澳人工智能大赛中,黄艺麟、黎家栋、尹子璇、姜明君几名学生一路过关斩将,获市级一等奖。

  盐港小学以“体”育人的举措也初显成效,在盐田区2023年“体彩杯”少年儿童各项比赛中,该校男排获第一名,女篮获第二名,武术获一等奖。跆拳道获一金、一银、四铜的成绩。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