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科研的种子,如何在盐田这所学校生根发芽?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3-07-04

  5个答辩场、18个领域、32个研究选题、六年级186个学生全员参与……日前,盐田区乐群实验小学举办第六届毕业答辩。6年的乐群文化浸润,6年的生态课程体验,6年的跨学科学习,乐群学子羽翼已丰满,毕业答辩是他们送给自己最好的毕业礼物。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乐群实验小学以党建为引领,多年来不断探索和优化跨学科学习,形成了浓厚的探究学习氛围。在跨学科学习活动中,学生自由组合学习小组、自主设计学习方案、自由选择研究内容,开展参观考察、进行调查探究、收集分析文献、自主合作探究,最后将学习成果创意物化并进行交流展示、总结反思。 

  跨学科学习模式下,学生的探究力、合作力、沟通力、创造力、审美力、技术力、表达力等核心素养得到明显提升。今年5月,教育部公示2022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拟授奖成果名单,乐群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王树宏主持的《指向儿童完整生活的跨学科教学实践探索》荣获二等奖。

  跨学科学习培养学生高阶思维

  2022年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强调要加强课程内容与学生经验、社会生活的联系,强化学科内知识整合,统筹设计综合课程和跨学科主题学习,注重培养学生在真实情境中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自2013年起,乐群实验小学就在全校开展主题式跨学科课程整合研究。“儿童的生活世界是一个整体,它是不分科的。从学习认知的特点来讲,儿童只有在真实世界和情境中观察、体验、探究、交流,才能更好地解决现实中的问题,这也是我们当时决定开展跨学科学习的初衷。”王树宏表示。

  乐群实验小学的跨学科课程整合模型,是以教师、学生、社会为建构主体,从学生经验、学科知识和社会生活中发现主题,并根据主题内容的性质,进行主题整合,形成以主科搭架为形式的课程框架。学生在这个大的学习框架下,基于问题、任务驱动,结合导向,进行主动学习,教师与学生对学习进行评价、诊断、反思和改进,从而形成基于学科的课程整合教学常态。

  经过全校师生长期不懈的研究探索,学校建构出“主体建构、主题整合、主科搭架、主场协同”的“四主”跨学科课程整合与教学范式,形成跨学科学习月主题式、学科教学渗透式、日常生活嵌入式3种实施路径,建立教师协作机制,创造新型跨学科教研形式,开发出以产品评价、毕业答辩等表现性评价为特征的跨学科学习云平台,多维度呈现过程评价、结果评价、增值评价,让学生成长真实可见。

  “怎样建造一座多功能的桥?”“建桥费用如何计算?”在乐群实验小学的“建桥之约”跨学科学习中,学生们抛出问题,然后以小组的形式进行思辨,从中寻找答案。

  上述学习主题的产生,是因为该校与兄弟学校仅一路之隔却来往不便,老师和学生们便从这一现实问题出发,展开跨学科学习:语文老师讲授课文《桥》,让学生领悟造桥坚固的重要性;数学老师教学生制作工程造价的统计图表;科学老师为学生解答与桥梁结构相关的问题……学生们还走出校门,在工程师的带领下实地考察建桥的可能性。

  乐群实验小学的“制作喂鸟器”跨学科学习,则来源于一场暴雨后校园大榕树下发生的小鸟受伤事件。学生们在科学老师宋铮的引导下,调动所学知识思考喂鸟器的悬挂位置、功能、外观、产品推广模式等,成为项目“主人翁”。

  经历成立团队、调查研究、设计图纸、初步制作、美化、原型测试、综合评估、产品再造等环节后,学生们做出的成果让宋铮很惊喜。“他们的自信心得到了提升,表达能力、动手能力、学习状态也进步很大,整个人的气质都不一样了。”

  举行毕业答辩让成长真实可见

  在主题式跨学科课程整合的实施过程中,为了使成长真实可见,乐群实验小学运用了5P—R档案袋评价方式使得评价过程可视化,以信息技术为依托,学校为每个孩子建立了电子档案,以大数据记录孩子的成长印记。

  此外,学校每年举行的毕业论文答辩,参照高等教育的毕业考察方式,为每个孩子提供展现能力的舞台。“这样的尝试是对生命个体的尊重,从孩子们的一张张报表、一份份研究图文中体现真正的儿童立场,创造让生命自由舒展的生态教育。”王树宏说。

  别看同学们年龄小,在准备六年级毕业答辩会前,他们自由组队、选题,主动请导师指导,开展问卷调查、实地考察、动手实验,分析探究,形成研究报告,做PPT和海报,组内模拟答辩,一切工作有条不紊。在答辩过程中,他们自信满满,面对答辩评委、家长的提问,很多同学回答得有理有据,颇有风范。

  人工智能对生活的影响、打造“淄博式”盐田构想、从各地文旅出圈看盐田旅游发展、中国古代和现代的乐器……从学生们的毕业论文选题,可以看出他们乐于观察自己的生活,善于发掘生活中的科学,更勇于拓展思维,探讨科技和文化传承。

  “乐群实验小学每年的毕业答辩我都有关注,今年这一届同学的答辩最大特点是学生自信,成果丰富,选题多样,体现了教育乐趣,践行了素质教育。其次,小课题有大发现,小项目有大作为、小探究有大挑战。”盐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尚宝点评道。

  “过程可见,素养可见,未来可见”,王树宏用“三个可见”勉励毕业生保持学习的热情,勇于实践,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参与毕业答辩的家长也颇有感触。“孩子比我们想象中的厉害太多了,他们不仅具备思维能力,还有较好的动手能力和钻研精神,而且每个人都很自信,说话的魅力及高情商的体现,足以胜任之后的各种考验。”学生黄博炫的家长表示。

  打造“书记领航”项目推进生命科学教育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盐田区委教育工委坚持以党建引领科学教育,推进盐田高级中学与华大基因校企合作,高标准打造华大科普教育盐高基地,同时利用盐田区科创基地的辐射作用,开展融通式教育,将生命科学覆盖至全区中小学,形成小学、初中、高中“三位一体”的科技创新教育培养体系。

  乐群实验小学党支部高度重视生命科学教育,将“党建引领,生命科学教育赋能盐田教育高质量发展”列为“书记领航”项目,由王树宏挂帅领航,在思想引领上提高党员教师认识,通过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等讨论研究生命科技行动项目,确定各季度落实的生命科学学习内容。

  华大讲师团队送教普及生命科技知识、升级学校生命科学劳动基地、专题研讨进乐群科普大讲堂、结合学生假期研学开展跨学科项目学习、融合学校跨学科学习月课程,促进低中高不同年段学生不同深度研究生命科学项目课题……乐群实验小学通过理论学习、实地调研、现场教学、实验操作、项目实践等多种实训方式,让学生了解“身边的生命科学”。

  本学期以来,乐群实验小学党支部推动建设华大科普教育乐群基地,创建乐群身边的生命科学实验室,开发课程体系,将现有的空中花园和蔬菜园,打造成身边的生命科学实践场。王树宏讲授以“探索身边的奇妙生命科学世界”为主题的党课,营造乐群实验小学崇尚科学的浓厚氛围。

  接下来,乐群实验小学将组建“身边的生命科学”教学指导小组,建设科学教育示范阵地,以“身边的生命科学”为主题举办科技节,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种科学活动,激发学生对生命科学兴趣爱好和团队合作精神。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