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小梅沙蝶变升级!明年“五一”对外开放

来源:羊城晚报、公共频道18点新闻发布时间:2023-07-07

  小梅沙是享誉珠三角的知名景点,也是一代深圳人的滨海记忆。2019年底,小梅沙海洋世界拆除重建,小梅沙整体更新工程拉开大幕,这也是深圳市重大项目,以及首个文旅业态城市更新项目。

  近期,记者从盐田相关部门获悉,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项目正快速推进,文旅板块包括新海洋世界、小梅沙海滨公园、叠翠湖郊野公园等产品计划于2024年五一假期开业,整个片区将于2025年完成全新蝶变。

  投资近200亿元

  规划打造“陆海统筹 山海连城”

  小梅沙是“都市中的山海,山海中的都市”,小梅沙片区是深圳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重要承载区。

  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副局长胡毅表示:“盐田主要是从三个方面推进小梅沙的升级改造,第一是高起点的谋划和高起点的规划,小梅沙对标世界顶级的城市和旅游目的地去进行更新,所以整体规划的时间是比较长的。第二是重点打造、市区联动,明确此工程为盐田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中的先锋项目,并将其纳入到深圳市打造全球顶级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板块。第三是专门成立指挥部,由盐田区主要领导来挂帅,各个部门联动来协同解决小梅沙推进过程中的重要问题。”

  呈现“一轴四区”空间格局

  集合多场景、多层次的业态集群

  据了解,改造后片区将集合“主题乐园、生态公园、高端酒店、滨海商业、居住办公”等多场景、多层次的业态集群,满足不同年龄段和消费群体的“吃、住、行、游、购、娱”全面需求,成为集“山海、时尚、活力”于一体的“国际都市亲海生活品牌”。

  依托独特的山海景观资源,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将整体呈现“中央山海主轴+奇幻海洋世界+滨海风情小镇+活力叠翠山林+欢乐梅沙海湾”的“一轴四区”空间格局。

  其中,以鹦鹉螺为设计原型的小梅沙海洋世界将自然海洋融合科技奇幻,集科普知识,娱乐观赏,文化体验于一体,并将拥有全球最大青蓝洞景观、数百种稀有名贵物种,成为海洋研学拓展重要基地,传递全新的海洋文化精神。

  据介绍,小梅沙海滨公园主打欢乐活力,市民游客可沉浸式体验多元的沙滩娱乐活动、水上运动,观看大型文体活动赛事。叠翠湖郊野公园围绕自然生态主题,是户外运动者郊野体验的绝佳好去处。8.8万平方米滨海主题商业片区则以潮文化汇聚山海时尚与活力。

  另外,小梅沙片区还将聚焦婚庆旅拍、研学拓展、活动赛事、会议展览四大产业,推动各个功能场景与多元业态融合发展,塑造全季全时的亲海度假欢乐场。

  提档升级配套设施

  完善海陆空轨交通

  不仅自身硬件软件更新,梅沙片区整体的配套也在提档升级,特别是可以有效缓解“看海堵”的交通配套正全面完善中。

  据了解,通往大、小梅沙的地铁8号线二期将于今年内贯通。其中,小梅沙站出站即达沙滩,轨道线路贯穿深圳,南山、福田、罗湖、盐田等城市核心区。

  盐坝高速预计明年完成市政化改造。小梅沙码头将开通多条航线,让海上通行成为另一种从容抵达的方式。小梅沙还将设直升机停机坪,为大湾区创造尊崇出行体验。

  未来,小梅沙将呈现“海、陆、空、轨”四栖交通,还建设有大型交通集散中心,将有效解决东部旅游交通及泊车问题,自由抵达都市中的山海。

  未来,多场景、多层次的业态集群与四大产业融合发展,小梅沙“复合型”“多元个性”“深度沉浸”的一站式文旅消费目的地,将带来高品质的国际都市亲海生活体验。此外,改造方特发集团还将携手华为、腾讯搭建片区智慧运营体系,提供“一键预约,万物互联,智慧共享”智慧文旅体验。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