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未雨绸缪 维安保畅!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治堵有“良方”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7-19

  7月18日凌晨2时,封闸后的盐田港码头全面恢复闸口交提箱操作。开闸后,在交通部门、交警部门及盐田街道工作人员的合力疏导下,盐田港后方陆域进港交通正常有序,周边道路基本畅顺无阻。截至当日上午12:30时,港区共完成交提柜12400箱。

  据悉,为应对台风“泰利”,盐田区成立盐田港集疏港应急处置现场指挥部,组织协同各部门全力保障盐田港区域交通顺畅。

  “由于盐田港后方陆域纵深有限,货柜车集中排队进港将对社会交通造成较大影响,同时也影响货柜车进港通行效率。”盐田港集疏港应急处置现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结合港区实际情况,所有进港车辆实行“由北向南”进港路线,并优化进港通道,将原本的“四进四出”调整为“两进三出”。其中,盐排高速由北向南进A闸,惠盐路-北山道-永安路-明珠道进B闸,“换而言之,车辆必须经过盐田坳隧道或盐田隧道才能进港,由坪山区、大鹏新区经坪盐通道、盐坝高速西行过来的车辆,也应按照前述交通组织在盐排高速或惠盐路排队进港。”该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台风来临前,盐田区交通、交警等部门还在多个平台发布“进出港交通示意图”,通过绘制明晰的进出港通行线路,划定货柜车管制路段,禁止货柜车司机在明珠立交、明珠大道、梧桐山大道、深盐路等进港通道违停等,确保港区交通畅通有序。同时,要求货柜车司机按预约时段规划好进港时间,避免在进港通道提前等候,进而影响进港交通。此外,前往堆场、仓库作业需要进入管制路段的货柜车,也需向管控点位警力出示相关凭证,方可予以通行。

  胡广金是一名货柜车司机,从事货运行业已有20年,“开闸后,各项管控措施得当、线路设置合理,是近些年‘台风’过后,进出港通行最为畅顺的一次。”胡广金表示,台风前就收到了“进出港交通示意图”,得知港口开闸信息后,自己早早赶到港区排队提柜,并按照交通部门制定的指引线路进出港区,高效完成了提还柜全流程,“沿途到处都有交警、协管员、志愿者全程引导,让我们货柜车司机倍感暖心和贴心。”

  多方联动疏导交通设置4.3公里社会车辆借道通行路段

  在社会车辆管控方面,交警部门在盐田坳隧道北行方向设置了硬隔离,并在惠盐路西坑工业区路口至明珠道永安路口,设置了全长4.3公里的借道通行路段,保障社会车辆通行需求。“住在盐田港后方的居民可尽量绕开盐排高速、盐田坳隧道、永安路、梧桐山大道、明珠道等进港通道,由龙岗区、坪山区进入盐田区可以选择罗沙路、坪盐通道绕行。”交警部门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如遇交通拥堵,可致电盐田交警大队服务电话0755-25164033。

  “我们安排了80名队员,实行‘三班倒’的工作制度,及时劝离路面违停货柜车,避免违停加剧路面拥堵。”据了解,为有效应对后方陆域交通拥堵压力,盐田街道未雨绸缪,在台风来临前派发300余张宣传单,劝离路面占道修车人员和司机,避免占道修车影响通行效率。此外,盐田街道与交警大队通力合作,根据线路图在24条市政道路关键位置安排交通协管员值守,并设置“铁马”、交通指示牌等,引导车辆有序按线路图进港出港,同时“隔离”出社会车辆通道,确保社会通道顺畅有序。

  据统计,码头开闸期间,盐田区共出动交通疏导人员182人次,其中交警70人次、公安分局48人次、团区委16人次、行业协会48人次。“从现场交通情况和接警数据来看,本次管控疏导效果明显。”盐田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比2022年“尼格”台风影响期间,接警数下降90.43%。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