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加快“硬联通” 深化“软衔接”!盐田持续刷新深港融合“进度条”

来源:深圳商报发布时间:2023-07-24

  近年来,深圳市盐田区全力推进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服务港人北上,在全市率先成立港人服务中心、港式家庭医生工作室。

  首家港式家庭医生工作室在盐开业

  今年2月,深圳首家港式家庭医生工作室在盐田开业。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深港医疗协作发展模式的积极探索,这意味着港企和港人在盐田就能享受与香港同样的全科医生服务,盐田辖区居民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具有国际水平的家庭医生服务。

  该工作室揭牌落地后,盐田区引进了香港获金牌认证的全科家庭医生入驻坐诊,计划至2025年分批累计培训30名金牌全科医生、30名社区护士,建设5家港式家庭医生工作室。

  通过全力支持港人北上工作,并为在盐港人做好服务,盐田区正在探索深港协作医疗新模式,加快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大幅提升盐田医疗服务技术水平。

  全市率先成立区级港人服务中心

  去年,全市首个区级港人服务中心在盐田揭牌。该中心旨在用“心”搭台、用“情”建家,同时,支持香港盐田同乡联谊总会持续发展,推动成立香港盐田青年总会,广泛凝聚青年力量。

  香港青年曾梓浩1992年出生,其父亲早年来到盐田创建香港东方珠宝集团有限公司。如今,身为“宝二代”的他,除了将传统珠宝行业融入电商,还积极组织深港青年开展交流活动,致力为更多的来盐港人搭建起“双向奔赴”的桥梁纽带。“重要的是紧跟时代发展方向,我相信这里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如今,越来越多像曾梓浩这样的港人选择扎根盐田,在这片朝气蓬勃、充满希望的热土上书写出他们的奋斗故事。

  抓好“硬联通”更强化“软衔接”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与香港水陆相连的城区,当前,盐田正全力推进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构想,不断在便利港人港企发展上下功夫,不断推动规则深度互融、产业深度合作,让更多的港人港企“走得过来、住得下来、融得进来”。

  “当下,盐田正在全面加快与香港的‘硬联通’:加快地铁18号线前期工作进度,积极推进沙头角口岸重建、梅沙客运码头重建等重点项目,完善深港陆路交通建设、探索实现空中航线直通等具体举措,提升口岸和码头的深港客运枢纽能级,织密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对外公路和轨道交通网络。”盐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除“硬联通”之外,盐田区还提出了创新中英街管理模式、建立跨境公共安全联动机制、构建深港东部“一站式”法律服务体系、探索试点跨境金融服务、强化深港医疗卫生规则对接等多条具体举措,聚焦营商环境优化、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合作、香港居民就业生活便利化等领域,全面深化与香港的务实合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