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盐田深耕创新创业热土

来源:深圳商报发布时间:2023-07-28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决定,盐田华大智造的“一种用于基因测序仪的光学系统”荣获中国专利金奖。

  这项专利技术方案可以用于激发基因测序芯片上的荧光标记物,并采集该荧光标记物发射的荧光信号。目前,它已应用于华大智造的多个产品,包括多个型号的基因测序仪,其中就有高通量基因测序仪。

  高通量基因测序仪:一种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领域的高端设备,为整个基因行业中下游机构提供核心工具,是集光学、机械、电子、流体、软件、算法等多个学科于一体的复杂系统。

  成立仅7年的华大智造为何能摘得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最高奖项?华大智造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自成立以来,极其重视研发投入,重视研发跨学科人才队伍的搭建,构筑源头性专利布局,“在盐田这片创新的土壤上,不断沉淀出累累硕果”。

  据悉,华大智造围绕生命数字化进行全方位布局,持续加大在核心技术与产品研发上的投入,仅2022年研发投入就超过8.1亿元,同比增长33.88%。在核心技术持续创新的基础上,华大智造构建源头式专利体系,截至2022年12月31日,已取得境内外有效授权专利597项。

  据了解,自华大集团落地盐田以来,盐田在产品创新、技术应用、人才培养、发展空间等领域予以全力保障,为该公司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在盐田先行先试积极创造有利条件。

  华大集团已从一家以研发投入为主的研究院,成长为立足深圳、辐射全球的“产学研”一体化新型基因科技机构。去年10月,盐田与华大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构建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高质量的战略合作机制,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关系。今年6月,华大集团全球总部——华大时空中心在盐田正式落成,建筑总面积超30万平方米,将引入大量研究设施,持续推进科技攻关、扩大技术应用场景。

  盐田双创赛

  吸引众多创业团队与人才

  与华大智造获奖同一时间发生的另一场活动——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盐田预选赛区暨“科创中国”创新创业投资大会(2023)盐田分会场半决赛落幕。

  最终,深圳市新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DEL+X技术可能是未来新药发现最好的工具”等6个企业组项目和云联半导体团队的“车载音频处理芯片”等3个团队组项目从36个半决赛项目中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本次大赛充分发挥盐田区引才引企优势,邀请来自科研院所的技术专家和知名投资机构的投资专家担任评委,从技术和产品、商业模式及实施方案、行业及市场、项目团队评价等方面对参赛项目进行考核打分,共有118个项目慕名而来,角逐盐田。

  盐田区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7年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国家、市、区赛三级联动以来,盐田区预选赛行业特色鲜明,选送队伍质量优异,在市赛屡获殊荣。作为盐田区发掘科技创新项目的重要抓手,区赛为广大创新创业团队和企业搭建了促进交流、对接资本的平台,吸引了不少优秀人才和创业项目聚集盐田,选拔了一批成长性强、发展潜力大的优秀项目,培养了一批企业典范,切实推动了盐田创新型产业发展。

  提供政策支持

  优化载体空间

  近年来,盐田聚焦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接连发布《盐田区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实施方案》和《盐田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深入贯彻落实“产业兴盐”“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创业的梦想点亮前行明灯,效果显著。

  同时,盐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区领导挂点联系、首席服务员上门服务企业等工作机制,全力当好“金牌店小二”,盐田已成为一片创新创业热土,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落户盐田、深耕盐田、发展壮大。

  下一步,盐田将继续发挥区位资源、营商环境优势,因地制宜提供政策支持,筑巢引凤提供载体空间,盐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盐田将继续打造生命健康等未来产业高地,为深圳‘20+8’产业集群发展壮大作出盐田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