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全国首创!盐田率先上线试点运行录音录像双录签名新模式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8-02

  2023年8月1日,企业开办一窗通双录(音频+视频)电子签名上线仪式在盐田区现代产业服务中心行政服务大厅举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国伟,盐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曾坚朋,前海管理局副局长袁富勇,市企业注册局局长张弘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盐田监管局局长方友川参加活动。

  据了解,为进一步规范市场主体登记行为、降低企业开办成本、提高办事便利度,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创新性引入录音录像双录(以下称“音视频双录”)签名新模式,即扫码音视频签名的新认证方式。申请人无需额外下载APP,扫码即可在微信小程序内使用“音视频双录”签名新模式完成电子签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在全国属首创,目前,盐田区、前海合作区范围内可优先享受企业开办新体验,后续将根据试点情况完善迭代系统,推广至全市范围。

  记者在行政服务大厅看到,已经有不少申请人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尝鲜”新模式。“几分钟就办好了,比想象中的还要快!”作为第一个通过“音视频双录”签名新模式拿到营业执照的申请人,龚先生表示,开办企业目前主要采用的是实体数字证书,办理流程相对复杂,而此次推出的新模式操作起来就十分简单,只需扫描商事登记注册页面的二维码,进入“音视频双录”签名文件预览页面,跟随系统提示完成“人脸识别”,听取语音播报及阅读系统提示文字,最后使用普通话回答“是的”,完成系统提示检测动作,即可完成电子签名。

  据了解,“音视频双录”签名新模式整个认证过程通过语音、文字、对话方式全方位提示申请人当前办理的业务,并要求申请人进行语音回答确认是否同意申请登记,全程视频录制采集图像及声音,保证了在“不见面”审批的情况下,申请人能充分知晓所办理的业务和表达真实的意愿。除“声画交互”的创新性,此认证方式还引入电子签名区块链、公证处存证体系,“音视频双录”签名过程由公证处实时存证,必要时可以出具数据取证保全报告,便于完整证据链留存及后续产生纠纷时的充分举证。

  “我们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在合法、合规和保证信息安全和登记质量的前提下,想尽一切办法给企业添便利、减负担。” 深圳市企业注册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音视频双录”签名新模式不仅便捷、安全,还免去了企业开办过程中的“隐性成本”。

  据统计,截至2023年上半年,深圳市现存商事主体405万户。预计全面应用“音视频双录”签名新模式后,首年可为企业、申请人节约办理数字证书费用数亿元。下一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用科技赋能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登记注册服务,不断提升群众办事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