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一纸书香味,温润一座城

来源:南方+发布时间:2023-08-15

  夏日盐田,满城书香。8月12日,盐田图书馆“家族”再添新成员:盐田国际青少年图书馆正式开放,成为全国首个面向青少年的图书馆。

  从灯塔图书馆到深铁书坊,再到如今的国际青少年图书馆,不同类型、定位的城市书房“开进了”盐田的大街小巷、交通枢纽乃至景区,吸引着人们驻足,丰富着人们的日常文化生活。

  一个个充满创意和个性的城市书房,在拓展阅读空间的同时,也把丰富多元的文化活动带给盐田人,让人们感受到城市书房始于阅读,却又不止于读。

  市民“悦”读新空间

  一座城市书房,一座精神粮仓。在盐田,美好生活的标配要多上一条:转角就到的阅读空间。

  2021年4月,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就明确提出,要“创新打造一批‘小而美’的城市书房、文化驿站、文化礼堂、文化广场等城乡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国家的大力扶持,百姓的热切期盼,让城市书房拥有了坚实的发展基础。近年来,盐田区构建起“1+5+10+N”垂直一体智慧总分馆服务体系,让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浸满书香、诗意丛生。

  这些书房,可以很有“颜值”:面朝大海的,除了春暖花开,还可以是一座图书馆。其中,最具代表的自然是灯塔图书馆:显眼的白色灯塔造型,与碧海蓝天相衬,十分亮眼。在这里,每一扇窗都能眺望大海,自带“海景”,从窗前随手一拍,都是大片。

  这些书房,可以很“接地气”:在大梅沙奥特莱斯逛累了,不妨走进听海图书馆歇歇脚看看书,或许能克制住购物血拼的冲动;上下班的通勤路上感到疲惫,可以来到地铁8号线海山站“深铁书坊”,在快节奏生活中找到精神寄托。

  这些书房,更可以很有格调:灯塔图书馆已成为网红景点,是盐田文旅一张闪亮名片;而此次开放的盐田国际青少年图书馆,更是全国首个面向青少年的图书馆,未来无疑将提高盐田的国际对外交流水平……

  这些书房,还可以很有“人情味”:为了提升市民的阅读体验,盐田区图书馆还上线了“店小二”云端借阅服务,市民只需“扫码下单”,就有工作人员“配送上门”,为推进全民阅读,建设文明盐田、书香盐田再添新助力。

  书房“走近”市民,市民也在走进书房。数据显示,2022年盐田辖区居民阅读率191%;读者证持有率20.47%,高于全市平均持证率7.72个百分点;人均藏书3.82册,居同级公共图书馆前列;外借图书5262.18万页,累计阅览长度达1.37万公里。

  城区文化新名片

  图书馆不仅是市民的阅读空间,更是城区的文化载体。近年来,盐田区通过差异化发展、拓展文化体验活动等方式,进一步拓展城市书房的功能,凸显出书房的文化属性。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将人们越来越深地“链接”在一起,让他们不再“孤”读。

  在盐田的书房里,能时不时“偶遇”文化大咖:王京生、王鲁湘、尹昌龙等诸多国学大家时常做客盐田各个书房,“诗意中国”“山海之旅·走读盐田”等各种讲座定期举行,为普通市民带去了家门口的高品质文化对话。

  在盐田的书院里,能感悟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作为北京故宫紫禁书院的全国第一家分院,盐田紫禁书院大力开展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手工艺的普及推广互动;同时依托故宫文化资源,开展历史、古籍、文学、曲乐等系列文化艺术讲座,全力打造出了一个讲经论道的名师“文化大讲堂”。

  在盐田的图书馆里,更能时刻感受到这座滨海城区的独特气质:走进区图书馆,蓝色的背景色调、浓浓的“海洋味”使人印象深刻。与图书馆海洋主题相匹配,这里的海洋文献也格外丰富:1.6万册纸质海洋文献,1.1万册海洋电子图书,401个海洋文献电子视频数据,450幅中国古代海图、海战图、航海图、世界古代海图……让人仿佛徜徉于知识的“海洋”之中。

  如今的盐田,城市书房已然成了一张城区文化新名片,实现了文化与阅读、人文关怀与公共空间的完美结合。作为重要民生福祉之一,城市书房不仅让公共文化服务惠及全民,更完善了城区公共文化格局。

  城市美学新地标

  在大鹏湾畔,走进一个个别样的城市书房,推门而入,淡雅的书卷味扑鼻而来,迎面而来的浩瀚书海让人迫不及待想要徜徉其中。在这里,你可以品书香、观海景,面朝大海,愉悦身心。

  书房越有特色,就越有生命力。具有特色标识性的书房,就会成为城市品位的标志,城市内涵的标志。如今在盐田,图书馆不仅仅是市民的阅读空间和传统文化的载体,更倾注了这座城区对美学的阐述和理解。

  图书馆的命名充满了设计者的巧思:从“灯塔”出发,在阅读的时空“遇见”另外一个自己。再穿越“春天海”,到美丽海滨栈道的“悦海”小憩……一个个富有诗意的名字,为盐田再添一份诗情画意的特质。

  图书馆独特的建筑外观、内部设计为盐田开辟了一个个具有美感的城市空间:书本形状的吊灯、玻璃桌中的灯塔绿植、地毯都是用馆藏海事地图特意定制的图案;每到晴天时,“书籍是屹立在时间的汪洋大海中的灯塔”这句话就会投射在入口处回廊的地面上……在盐田,海子笔下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成为现实,公共阅读空间成了独特的文旅栖居地。

  或在浩瀚大海边,或在葱郁林水间……一店一景、别具一格的城市书房,正成为盐田的最美文化风景:让市民在最美的阅读空间享受美、创造美、欣赏美,窗外蓝天白云作客、耳畔碧海波涛如诉、面前典籍浩如烟海,诗书礼乐、书香盐田的“醉美”画卷已然徐徐展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