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打好产业牌 反向建“飞地”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3-08-16

  1999年开始,盐田区开始对口帮扶河源市东源县。重大的历史使命,把两地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二十四载光阴弹指一挥间。多年来,盐田区先后在农业、产业、教育、医疗方面给予东源有力支持,一同攻坚克难。按照全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珠三角地区与粤东西北地区对口帮扶等工作部署,盐田也始终把结对帮扶东源县,作为应尽之责和光荣使命。  

  近年来,盐田区根据东源县实际情况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抢抓数字赋农新机遇,聚焦产业园区建设,打造“反向飞地”发展模式,以现代特色“产业牌”奏响高质量发展“奋进曲”。 

  产业共建完善“造血”功能

  东源县漳溪畲族乡是广东省唯一的畲族民族乡,今年4月,在深圳盐田对口帮扶的支持下,漳溪畲族乡引进耕种500亩多年生稻,建成河源首个多年生稻种植示范区。8月5日,2023“盐东共建·漳溪米宴”首季多年生稻收割节在该乡举行,成功试验种植多年生稻“一种多收”亩产达500公斤。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盐田区与东源县不断深化新思路,提升产业帮扶的精准度,因地制宜、创新举措,积极推动联农带农作用强的特色产业发展,推进智慧农业科技发展,帮助当地增强内生动力、提升“造血”功能,走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道路。

  产业帮扶的关键在于互补。盐田拥有百果园、幸福西饼等农副食品相关企业,而东源恰是油茶、板栗、蓝莓等特色农产品的产地。为此,盐田区积极引导华大基因等盐田企业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与东源加强合作,推动两地实现“湖海”联动,拓展“飞海”经济模式,助力东源农业发展提品质、创品牌、扩规模、增效益。

  文旅产业共生模式,亦成为盐田对口帮扶的特色之一。盐田拥有东部华侨城等文旅企业,而东源又恰是山清水秀的风景宜人之地。基于此,盐田区大力支持文旅企业参与康泉十八等景区景点开发推广,深入挖掘东源特色文旅资源,通过文旅项目营收分红、税费“反哺”等方式让投资有收益,实现共创共赢。  

  “反向飞地”助推高质量发展

  7月7日,河源东源(盐田)科技创新中心暨客家青年深圳创业中心正式揭牌。这是盐田与东源探索多种形式双向“飞地经济”模式、高质量共建“飞地”产业园区的又一创新举措,将进一步促进两地产业融合、协同发展。

  无独有偶,河源东源(深圳盐田)海洋经济合作试验基地也落地盐田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区,并于同月22日正式举行基地挂牌仪式。  

  “共建‘飞地’产业园区,不仅是宣传推广盐田和东源产业、企业、特色产品的展示中心,也是两地合作招商引资,对接项目的平台商口,更是推动盐田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落地东源产业园区的重要平台。”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表示。

  把握全省推动产业有序转移契机,盐田正积极推动两地产业、空间等各类要素资源统筹整合,促进双向“飞地经济”“飞海经济”昂首起飞,形成陆海接力、湖海联动、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共同为全省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提供生动样板。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以来,盐田累计帮扶东源资金5.4亿元,其中产业方面1.07亿元,盐田东源共建现代物流园、盐田大道等一批项目蓬勃发展,有效推动了东源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合作近十年,“反向飞地”正在助推两地实现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源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8.8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高于全省和全市平均水平;而盐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1%,亦高于全省和全市平均水平。 

  放眼未来,两地将以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优势互补、协作共赢为原则,充分利用政策资源,整合统筹两地产业、空间等各类要素资源,在园区建设、企业入驻、项目落地、营商环境等方面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携手打造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新型产业园区,为统筹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助力全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作出盐田贡献。  

  数读

  2021年7月起,盐田区从结对帮扶东源21个村转为结对帮扶东源县骆湖镇、双江镇共2个镇,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并通过选派干部组建了1个驻县工作组和2支驻镇工作队,2023年6月,又增派2名干部持续重点开展对口帮扶协作、深化产业转移等工作。

  2022年,东源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70亿元、同比增长2.7%,经济体量排在5个县域首位、增速位列全市第一;今年上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78.8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

   一线实践

  深圳盐田(东源)产业转移工业园:培育核心增长极

  在高大空旷的新厂房中,身穿蓝色工作服的王子恒戴着护目镜,手持电焊枪,小心翼翼地焊接着零件。这些零件将用于制作激光切割机、激光切管机等智能装备。

  “我是东源本地人。以前只有去深圳、东莞才有这样的工作机会,没想到现在可以在离家这么近的地方工作。”王子恒所服务的单位是铭镭激光智能设备(东源)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7年5月落地盐田(东源)产业转移工业园。

  工业园位于东源县城北部,距河源市区8公里,处于粤赣、河梅交通走廊东侧。园区距粤赣高速公路东源出口约1公里,距火车站5公里,205国道贯穿园区,紧靠铁路货运场,交通便利,区位优越。

  如今,深圳盐田(东源)产业转移工业园已经成为东源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园区现有入园企业210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66家,园区8.43平方公里已纳入河源市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范围,可享受省、市产业有序转移优惠政策。富马硬质合金、铭镭激光等很多享誉盛名的产品、企业都是在这里扎根、成长。

  目前,深圳盐田(东源)产业转移工业园已建至第三期,并吸引了一批深企北上入槎,主要集中在先进材料、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等新兴产业,有力为东源注入了新动能。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