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继续擦亮盐田“国字号”招牌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4-02-05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公布了2023年度全国30个省(区、市)共141个“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结果。其中,盐田区经过书面材料及现场调研,顺利通过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工作,继续被确定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自2011年盐田区成功创建首批“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以来,盐田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把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作为民生工程和重要政治任务,经过10多年不懈努力,示范区建设相关健康指标持续向好发展,慢性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辖区居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健全完善的工作机制是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的有力抓手。近年来,盐田区不断夯实“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工作机制,将示范区建设与推进健康盐田行动紧密结合,建立公共政策健康审查制度,对辖区134项公共政策的健康影响实行“前置”评价审查,践行“健康融万策”,为慢病防治夯实根基,并系统优化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构建条块结合的大健康队伍,将慢性病防控与“国家级健康促进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文明城市”等创建工作有机衔接、共同推进,取得了1+1>2的良好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盐田还通过不断细化慢病管理,推行“4+4+4”工作法,聚焦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病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四类重大慢性病,践行“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健康生活方式四大基石,紧抓防、治、管、康四大防控环节,全过程、全闭环做细慢病管理,全面促进健康效应。

  由于措施到位,近年来,盐田在慢性病综合防控方面成效显著。接下来,盐田区将以国家级复评审为再出发点,以提升居民健康水平为落脚点,继续擦亮国家级金字招牌,持续完善“健康融万策”工作机制,逐步提高公共政策健康审查的覆盖面和专业水平,夯实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工作体系建设。同时,依托山海资源优势,积极探索推广“健康+旅游+文化”新模式,并以基层为重点,积极推进医防融合、体医融合、医养结合、教卫联动,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打造更多健康服务品牌,持续推进“健康盐田”建设,以高质量的健康水平保障盐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探索新的模式、积累新的经验、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