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在建大项目奏响“产业兴盐”最强音

来源:深圳商报发布时间:2020-07-01

  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面前,如何贡献盐田经验?

  在深圳经济特区即将迎来建立40周年之际,如何展现新时代属于盐田的崭新形象?

  在确保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如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产业兴盐”,这是盐田人给出的铿锵答案。随着2019年一系列亮眼成绩的出炉,盐田人更加坚定了“产业兴盐”的步伐,并不断将“产业兴盐”四字的内涵丰富、提升。

  本文聚焦的盐田区在建重大项目,正是“产业兴盐”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这些项目,是盐田区奏响发展最强音,不负韶华开启发展新篇章的体现;也让已经深入人心的“产业兴盐”口号更加具象化、实体化;更让所有关心盐田发展的人,对这个滨海城区的未来,更加充满想象,积聚信心。

  在日前采访盐田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刘丹时,这位贯彻区委区政府规划设计决心意图的“操盘手”直言:“我对盐田区未来5到10年的发展充满信心。”

  一直以来,盐田区在深圳人的心目中都是“绿水青山、小而精秀而美”的印象。如今,在发挥生态优势的基础之上,盐田提出了“产业兴盐”的新发展思路,希冀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这是对盐田既有发展思路的重要调整,也是着眼于盐田未来发展方向的战略抉择。

  “围绕‘产业兴盐’目标,盐田区从顶层设计进行了空间规划,通过空间腾挪、城市更新解决土地空间紧缺的发展瓶颈,吸引创新型产业和人才。”刘丹介绍,另外,盐田区还在交通、全域全季旅游、民生配套等方面多维度发力,打造或即将开工一批重大项目,让盐田区向着高质量发展加速蝶变。

  在空间规划方面,一方面通过做减法,将现有功能区进行优化整合,从而腾挪出更多的空间。比如加大综保区二期建设进度,并把综保区一期沙头角综合保税片区的功能逐步合并进去,进而腾挪出现有沙头角综合保税片区的土地;比如进一步推进盐田港东港区项目建设,将如今西港区功能合并进东港区,从而腾挪出现有西港区的土地。另一方面通过做加法,对存量土地通过城市更新改造进行二次开发利用,深挖潜能,赋予其更多的功能,为辖区深入推进“产业兴盐”战略、提升产业能级乃至综合经济实力提供充足的空间保障。比如田心工业区,作为中心城区进入盐田的“门面”,盐田区有意将其打造成“万象城2.0版本”。比如小梅沙片区整体更新改造,这是深圳旅游业态的首个城市更新项目,已被列入深圳市重点建设项目。改造完成的小梅沙,将会成为深圳市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重要承载区域。

  在交通发展方面,深圳地铁8号线一期将于今年年内开通试运营。深盐路等到地铁路面施工设施拆除,即将开启升级改造,从而打造出一条属于盐田的“深南大道”。此外,盐龙大道、坪盐通道均有望在近一两年内通车。除了陆路交通,盐田区还有意恢复停用多年的梅沙码头,未来将打造成覆盖港澳的旅游客运码头。

  在打造全域全季旅游示范区方面,大梅沙海滨公园重建项目已进入尾声。盐田海滨栈道重建项目基本完工。而另一个“明星项目”当属半山公园带建设,该项目依托现有风景区、森林公园、绿道和登山环道,通过新建或改造长达50公里的半山健步道,实现3处瀑布景观、4个水库景观节点、6个公园、9个山海观景平台及22个登山入口的有机串联,努力打造具有盐田特色的“生态翡翠项链”。目前,半山公园带项目建设已进入招投标阶段。

  在民生配套方面,一批学校、医院新建、改扩建项目也令人关注。比如中山纪念学校扩建、乐群小学综合体育馆、盐港幼儿园等建设项目均将于今年8月底完工。而盐田区妇儿医院项目规划分二期建设,力争2021年开工建设。此外,盐田区还将新建一栋6层发热门诊楼,建设项目包括垃圾处置房、高压氧舱、应急方舱等。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对于面积不大的盐田区,如何做到“螺蛳壳里做道场”,在狭窄的空间里完成复杂的项目,进而蹚出一条“盐田高质量发展之路”,可以说十足考验着盐田人的魄力、智慧和耐心。(来源:深圳商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