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开幕

来源:盐田区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4-01-25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1月24日,政协第六届深圳市盐田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盐田区政协主席尹书彬代表第六届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六届区政协2023年的亮点工作,并对2024年的工作进行展望部署,来自各党派团体和各界的政协委员带着真知灼见,满怀豪情参政议政。区政协副主席刘丹、陈红、罗安娜、陈伟东、尹申明,秘书长吕建强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刘丹主持。

640.jpg

  盐田区委书记李忠,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乔宏彬,区领导夏德鳌、陈敬、曾红英、肖凯、王贵喜、张玉领、司马冰、苏峰,区法院院长耿焱,区检察院检察长陈佩群出席会议。

  2023“成绩单”

  凝心聚力促发展

  履职尽责显担当

  2023年,六届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在中共盐田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扣中心促发展、担当奉献惠民生,为盐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党的领导贯穿始终,组织建设引领履职。过去一年,区政协坚持紧跟党走、初心如磐,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更加坚定。坚持用主题教育淬炼党性,有序组织“读书班”学习研讨11次、讲党课15场,开展基层一线调研29次、宣讲13场。完善中共党员委员联系带动党外委员工作机制,组织中共党员委员小组学习研讨13次,接续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言资政展现作为。成功举办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提出大会建言83条,凝聚起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合力。完成关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年度课题调研工作,召开“助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专题协商议政会,举办14期经济主题活动,提出建议43条,为辖区拼经济、提信心、促消费赋智赋能。

  聚焦分类领域,广纳言、谋提案。全年立案提案121件、重点提案12件、市区联合提案3件,连续两年保持全体委员提交提案“全覆盖”,制定出台《区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民主评议办法(试行)》,举办56场“蓝湾提案沙龙”、提案办理协商会、民主评议会,实现提案办复率、满意率2个100%。

  围绕城区治理,察实情、建诤言。启动以“全面建成网格化多层级委员工作站体系”为主题的改革调研“双课题”工作,制定出台《区政协委员工作站建设工作方案》《区政协“微协商”工作实施办法》,建成启用“1+4+19+N”委员工作站新体系,桥东社区、物流行业两个委员工作站获评市级“优秀奖”。立足工作站举办11场“微协商”活动,围绕城区建设、基层治理等问题献计献策17条,为辖区改革发展稳定增添助力、凝聚合力。

  倾情倾力履职为民,民生建设更加有力。组织开展地铁试乘的专项视察活动,助力8号线二期开门迎客;围绕盐田港东港区建设开展专项视察,助力打造全球领先、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示范工程和绿色低碳港口标杆;发源于区政协的破解民主监督难题“五步工作法”,被《人民政协报》采纳刊登,成为全国范围内专项民主监督的先行示范样板之一;组织开展了24场“行走盐田”专题调研活动;持续深化“委员挂点社区”活动,推动134名委员、671人次轮流下社区,协力解决了一批困扰居民群众多年的烦心事、闹心事和揪心事;编发《社情民意》刊物25期,反馈有关信息和民生诉求69条,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思想引领持续加强,广泛凝聚发展合力。支持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和港澳委员等,有序参与大会协商、重大决策评估等履职工作;全年常态化走访联谊各界委员83人次,走访调研辖区行业企业42人次;举办2024年社会各界新春联谊会,把各界人士团结吸引在党委政府周围,畅叙浓浓情谊、展望美好前景、共谋发展大计;接待7家兄弟市区政协组织来盐调研,宣传盐田、推介盐田,唱响盐田发展“好声音”。

  创新履职有为有效,推动工作再上新阶。制定实施《区政协“履职创新提升年”工作方案》,明确6大类39项工作要点;评选表彰出15名“履职标兵”、6名“突出贡献奖”委员,激励全体政协人履职尽责、建功立业、彰显作为;不断优化委员队伍结构,配合区委组织、统战等部门协商增补委员10名;接续开展半年度、年度委员履职量化考评,委员参加活动总人数与上一年同期相比增长37.5%、建言总条数同比增加34.1%。

  2024“路线图”

  奋楫扬帆启新程

  同心奋进谱新篇

  春来潮涌东风劲,扬帆奋进正当时。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区政协将把团结奋斗、担当作为的信念信条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把立德立功立言、推动地方发展的履职业绩,书写篆刻在盐田再创业、再腾飞的行动篇章和历史丰碑上。

  2024年盐田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七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区六届三次党代会部署,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中共盐田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以提升政协聚合力、对策力、服务力为主重点,以推动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为主方向,切实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力持之以恒推进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加快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为全力打造“深港合作范例、产业创新热土、民生幸福样板”、奋力开创盐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具体而言,区政协将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以新思想凝聚奋进力量,在夯实政治建设基础上迈出坚实步伐。抓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区委中心任务,找准政协履职结合点、切入点和发力点,助力保障区委决策部署和各项工作要求落实落地。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标准履职,确保人民政协更好地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

  以新作为做强协商主业,在服务全区中心大局上彰显政协优势。科学制定年度协商和民主监督计划,重点围绕合作区、核心区和世界级滨海旅游目的地建设等中心任务开展协商议政,为盐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聚势赋能。积极谋划承办2024年“委员议事厅”活动,持续塑造经济发展新优势新动能。主动服务“双招双引”,围绕经济建设靠前作战。围绕中英街改造提升、沙头角口岸重建和东部华侨城升级改造等项目,组织专项民主监督,围绕沙头角中学改扩建、梅沙商圈等项目建设,开展专项视察,不断助力辖区各项工作提质升级。

  以新探索巩固平台载体,在丰富履职工作内涵上打造特色品牌。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变革协商形式、拓展协商功能,完善一批具有盐田特色和重要影响力的履职平台与品牌。不断推动精品提案结构与质量“双提升”,健全“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全流程民主协商”制度机制,打造“蓝湾提案沙龙”升级版、“经济讲堂”2.0版、“民生讲堂”进阶版,集思广益为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贡献力量。用好激活“委员工作站”平台,推动委员履职更接地气、政协协商更有底气、团结民主更增人气。

  以新担当铸就发展合力,在增进全区上下一心上广泛凝聚共识。推进实施“委员联系服务群众年”工作,制定《区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实施办法》和《区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评价办法》,设立区政协“委员接待日”。深化合作共事、互利共赢的思想共识,增进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社会氛围,继续深化班子成员与委员“一对一结对子、面对面话家常”式的走访联络,持续发扬光大“行走盐田”这块“金字招牌”,邀请更多省市政协委员、市直部门等来盐走一走、看一看、议一议,为城区发展聚引更多资源、增显更多荣光。

  以新举措激活内生动力,在履职尽责建功立业上体现崭新气象。持续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引导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坚定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创新服务管理,推动委员履职再优化,巩固深化“五个一流”模范型机关和“履职创新提升年”创建成果,启动实施“抓党建、抓履职、抓作风、促改革发展”的“三抓一促”机关建设任务,强化主席班子成员对街道、社区各层级政治协商工作的联系和指导。完善各级委员工作站阵地机制建设,持续深化“书香政协”建设,引领盐田政协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高超的治国理政方略,为盐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多磅礴正能量。

  前路繁花似锦,盐田未来可期。区政协号召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盐田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大道同心、砥砺奋进,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凝心聚力推动实现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打造“深港合作范例、产业创新热土、民生幸福样板”、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盐田发展新篇章,做出政协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