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政协委员提案办复满意率100% 12件优秀提案和8家提案办理单位获表彰

来源:盐田区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4-01-25

  2024年1月24日,深圳市盐田区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开幕,大会听取盐田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144件,经审查立案121件,其中委员个人名义提案79件,委员联名提案23件,集体名义提案19件,连续两年政协全会保持全体委员提交提案“全覆盖”。

  过去一年,区政协广大委员、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使命感,认真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广大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运用提案方式,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了政协提案的重要作用。

  坚持党政主要领导领办重点提案

  委员提案办复情况满意率达100%

  2023年,区政府坚持将提案办理工作与盐田经济发展相融合,与“加快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目标任务相互促进,营造各级领导重视、部门责任明确、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提案办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以来,共审查立案121件提案,其中,政府系统办理118件,已全部办复,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基本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规划逐步解决的达到98.9%,委员对提案办复情况的满意率为100%。

  为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的有效解决,盐田区发挥重点提案引领作用,经遴选推荐及充分协商,确定12件重点提案,分别由对口的区党政领导领办,示范带动全区提案办理质效整体提升。

  其中,区委书记李忠领办的《关于盐田区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若干措施的提案》,提出制定盐田区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共建国际航运中心等思路和建议,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高度契合,对于推动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有很大的参考价值和启迪意义。

  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领办的是《关于擦亮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金字招牌,加快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目的地的提案》,该提案立足盐田旅游发展实际,围绕旅游地标、消费品牌、区域合作、旅游服务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相关单位围绕提案内容开展深入调研,并逐条向委员反馈,提案办理成效显著。

  聚焦提质增效,坚持双向发力,2023年,盐田区政协持续擦亮“蓝湾提案沙龙”工作品牌,制定《盐田区政协“蓝湾提案沙龙”协商规程(试行)》,将“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全流程民主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围绕包括“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加快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目的地”等提案和市、区政协联合督办的提案,在选题、培育、交办、督办等环节进行协商,邀请提办双方和相关行业专家学者对话沟通,消弭分歧、群策群力,使提案内容更加契合发展实际,使提案办理更加切合提案本意,有效实现清单式提案工作全流程协商。

  推动提案成果向实际成果转化

  12件重点提案评议结果获评优秀

  提案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重要方式,是政协委员智慧的集中体现,是汇集广大人民群众民声、民意的有效载体。

  为此,区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成效,力争建立多方办理联动机制,通过提案办理,将委员睿智之言、务实之策转变成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实际成果。如《关于加强盐综保与中英街紧密协作,助力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的提案》中提出,建议开通盐田综保区至中英街物流闭环服务通道,以“前店后仓”模式联动发展,赋能中英街商家提高商品供应与流通效率,以及鼓励探索数字中英街的创新建设,借助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化产业进一步为中英街的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为中英街转型升级、重塑竞争优势创造更多的机会和路径。

  确保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关键环节,也是评价政府部门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准。

  过去一年,区政府坚持把提案办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纳入全过程督查督办事项范围,明确办理责任、细化办理流程、区分办理目标、严格办理时限;围绕提案办理,区政府各责任部门主动邀请委员开展专题调研、协商座谈、实地考察、现场评议、上门走访、情况通报等,虚心听取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发现和解决办理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同时,大力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积极落实立案协商、交办协商、办理协商、反馈协商,将协商民主贯穿提案办理全过程,在协商中增进理解,在协商中达成共识,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在提案民主评议方面,盐田区政协出台《盐田区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民主评议办法(试行)》,会同区委(府)办督查室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民主评议会,首次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现场评议、量化打分,实现了提案办理工作“三个转变”:评价主体从“个人评价”向“集体评价”转变,评价力度从“柔性”向“刚柔并济”转变,评价标准从“抽象定性”向“具体量化”转变。经现场评议打分,12件重点提案评议结果均为优秀,提案办理工作得到委员们的充分肯定。对55件2022年答复为“列入计划拟解决或拟采纳”的提案进行“回头看”督办,推动提案再办理,提案落实率达76.4%。

  2024年提案工作思路: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提案工作意义重大。

  报告提出,2024年,区政协提案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二十大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开创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提案质量

  三是深化协商督办,推动成果落地

  四是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工作合力

  为发扬成绩、鼓励先进,大会集中表彰了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2023 年区政协委员“履职标兵”“突出贡献奖”,对《关于盐田区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若干措施的提案》等12件优秀提案和盐田区发展和改革局等8家提案办理先进单位予以通报表彰,授予李馨等15名委员“履职标兵”荣誉称号,授予张育新等6名委员“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

  盐田区政协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盐田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履职尽责,锐意进取,不断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力打造“深港合作范例、产业创新热土、民生幸福样板”、奋力开创盐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