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24年,盐田启新程!盐田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来源:盐田区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4-01-25

  2024年1月25日上午,深圳市盐田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在盐田会堂开幕,138名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640.jpg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乔宏彬主持大会。大会执行主席李忠、谷云宏、曾红英、周敏、谢军徽、常淑安、司马冰、宋杰、朱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邓飞波、尹书彬、夏德鳌、陈敬、高东春、曾坚朋、肖凯、王贵喜、张玉领等区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640 (1).jpg

  根据会议议程,盐田区人民政府区长邓飞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盘点2023年工作成绩,擘画部署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吹响盐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号角。

  报告指出,2023年,盐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五个中心”建设工作安排,全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集中力量做好旅游、消费、物流“三件大事”,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提升、稳中提质,较好完成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

  “核心区”“合作区”开启崭新篇章

  旅游、消费、物流“三件大事”成果丰硕

  过去一年,盐田区锚定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举全区之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核心区”建设提速提效,盐田港东港区一期加快建设,盐田港拖车综合服务中心一期建成全国首个智慧拖车立体停车库,全球航运巨头在盐设立总部实现“零的突破”,完成首单保税LNG“一船多供”加注,国际船舶保税燃油和LNG加注量分别达38万吨、6万立方米。“合作区”建设取得新突破,纳入大湾区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中英街改造提升一期工程基本完成,海关旅检一体化智能监管平台建成启用,通关时间从18时延长至22时,香港本土老字号及国内外知名特色零售、时尚潮牌等将于1月26日在首开街区开市营业。

  小梅沙整体升级改造加快推进,东部华侨城升级改造如火如荼,轨道交通8号线二期提前通车运营,520香樟广场等10处婚庆场地浪漫出圈,“爱游盐田”服务平台开通上线,简单生活节、山海半程马拉松、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总决赛等10场顶级赛事活动接连举办……盐田区一年四季“好戏连连”“人财两旺”,世界级滨海旅游目的地建设出新出彩。

  依托得天独厚的港口条件,盐田区扎实推进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制定出台航运物流、冷链产业扶持政策,新增中山、珠海、江门3个组合港和郴州、永州、梅州3个内陆港,盐田港集装箱吞吐量1404万标箱。全国首个RCEP农业贸易合作中心、泰森保税冷链湾区分拨中心等落户盐田,全市首个高标冷链仓建成启用,“保税+”业态迅猛发展,保税维修业务占深圳关区近7成。

  加快构建“5+3+1”现代化产业体系

  稳中求进推动辖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3年,盐田区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加快构建“5+3+1”现代化产业体系。新型工业化深入推进,幸福西饼总部项目“一书四证”联发,成为全市首宗“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的重点产业项目,首个“工业上楼”试点项目开工建设。新质生产力加快培育,创新推出整车出海“盐田定制”模式,率先开展氢燃料电池拖车应用测试,国内首个“空中的士”运营平台建成启用,深圳低空融合飞行示范区eVTOL首飞圆满完成。创新动能不断增强,华大时空中心建成启用,华大智造荣获中国专利金奖,未来农业科技示范与科普教育基地投入运营,知因细胞等细胞库建成启用,新增市级以上创新载体4家,新认定国高企业42家,新引进、认定各类人才1679名。

  在营商环境方面,盐田区出台稳增长促消费系列举措,协调解决企业诉求1089项。全国首创企业开办“双录签名”模式,制定出台规范涉企执法“新十条”,新增商事主体8891家、增长22.41%。成功举办2023年招商大会,签约落地重点产业项目58个、总投资额超500亿元,全年新引进落户企业436家。

  美好城区功能面貌加速蝶变升级

  生态盐田勾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画卷

  重大交通项目持续推进,不仅拉近了时空距离,也为盐田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支撑。近年来,盐田区集中精力破解交通瓶颈,高标准建成深盐路、明珠道等一批风景大道,轨道交通实现全域覆盖,全区断头路历史性全部打通,东海道等30条道路、闲云路出入口等10处交通节点完成整治提升。规划建设提质增效,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分区规划,完成土地供应46.83万平方米、土地整备155.04万平方米,查违考核保持全市第一。

  随着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盐田区高品质建成恩上古村生态公园二期等4座公园,新增郊野径和特色步道18.5公里,新改建公厕15座,市容环境综合指数保持全市前列,并相继建成69公里半山公园带、梧桐山森林会客厅等精品力作,精心打造了“空中邮轮”云海公园、“企业家驿站”梧桐亭等新地标,城区面貌全面焕新蝶变。

  这一年,生态盐田品牌更加靓丽,全年空气优良率98.9%,创历史最佳水平,主要河流和近岸海域水质保持全市最好,实现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十二连优”。建成全市首家近零碳循环科普馆,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全市唯一获国家财政资金支持,“生物圈三号”全省唯一入选全国绿色低碳典型案例,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工作获评联合国人居署“智慧减废城市”优秀案例。

  “民生答卷”绘就高质量发展“幸福底色”

  公安工作满意度、群众安全感全省“双第一”

  近年来,盐田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领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超八成,高质量完成10件重点民生实事和346件民生微实事。教育医疗加快发展,建成开办山海学校等3所校(园),新增公办学位2880个,全市率先完成“十四五”学位建设目标,创新推出“为学生加菜”项目,顺利通过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省级验收。区人民医院综合楼建成启用,区妇保院综合楼全面开工,成功上线“掌上智慧医院”,基本公共卫生考核实现“四连冠”。民生保障坚强有力,城镇新增就业2600人,户籍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全市第一,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

  以文润城、以文兴业。过去一年,盐田区高标准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省级示范点6个,公共文明指数位居全市前列,开展文体惠民活动2600余场,惠及群众超20万人次,“海书房”荣获国际图联国际营销奖,“沙头角鱼灯节”入选全国文化遗产旅游百强案例,智慧书房服务体系全市唯一入选全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聚焦平安建设,盐田区启动基层社会治理三年提升行动,首创“周四大接访”工作机制。刑事治安总警情下降7.35%,公安工作满意度、群众安全感全省“双第一”,食品药品安全考核实现“六连冠”,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狠抓工作落实年”

  打造“深港合作范例、产业创新热土、民生幸福样板”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七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区六届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深入开展“狠抓工作落实年”行动,持之以恒推进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全力打造“深港合作范例、产业创新热土、民生幸福样板”,加快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工作报告从八个方面,为盐田区新一年工作绘制“路线图”:

  加快建设与世界级大港相匹配的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全力打造深圳经略海洋、向海图强的重要引擎。

  主动融入和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努力把海洋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加快打造“海上新盐田”。

  ·巩固提升国际航运枢纽港地位

  ·培育壮大现代海洋产业集群

  ·不断提升海洋城区综合影响力

  以更宽视野、更高境界谋划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全力打造国家级重大战略平台。

  抢抓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香港北部都会区建设等历史机遇,做好深港深度合作这篇大文章,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保持长期繁荣稳定。

  ·全面打造新时代深港合作新典范

  ·培育壮大新型消费

  ·加快建设梧桐山隧道一路向东潮流商圈新地标

  ·高标准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目的地

  抢抓新经济、新领域、新赛道重大发展机遇,加快形成独具特色优势的新质生产力。

  培育壮大新能源、船舶租赁、跨境电商、低空经济等新兴产业,争取一两年成“形”、三五年成“势”,打造高质量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

  ·大力发展船舶租赁产业

  ·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产业

  ·大力发展低空经济产业

  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三化三性一力”要求,主动对接“20+8”产业集群规划2.0版,优化“5+3+1”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迈向千亿级城区。

  ·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

  ·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

  ·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加快提升招商引资实效

  统筹推进拓空间、强功能、提品质,加快打造人人向往的最美滨海城区。

  全面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大力提升城区外在颜值、内在品质,让山海港城交相辉映、秀美气质精彩绽放。

  ·全面优化城区空间布局

  ·大力提升内联外畅水平

  ·精雕细琢绣出“最美盐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认认真真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努力让城区发展更有温度、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加快提升教育医疗品质

  ·全力打造全域文明城区

  ·大力实施“三大工程”

  ·织密筑牢民生保障底线

  ·坚决落实省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全面推进韧性安全城区建设

  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加快构建绿美盐田生态建设新样板。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入贯彻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让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相得益彰。

  ·加快打造碳中和先锋城区

  ·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

  ·不断擦亮生态建设盐田品牌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加快转变职能、提高效能、改进作风,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工作实绩。

  ·加强政治建设

  ·深化法治建设

  ·提升行政效能

  ·建设廉洁政府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盐田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开拓奋进,奋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加快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为深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