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强化 盐田区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来源:盐田融媒发布时间:2021-06-01

  及时发布官方信息、迅速调集防疫物资、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保障疫苗接种需求⋯⋯自接到一例核酸检测初筛阳性报告后,盐田区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全力开展排查溯源、核酸检测、终末消毒等疫情处置工作,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与此同时,盐田区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既抓牢抓实疫情防控不松劲,又切实为居民提供正常生活保障,在一系列前瞻规划、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下,一线防疫人员大力开展防疫宣传、精准落实防控措施,辖区居民群众响应号召,主动配合,社会秩序保持平稳有序。

社区工作人员引导前来检测核酸的居民登记个人信息

  日夜奋战,全速开展全民核酸检测

  连日来,辖区医护人员、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坚守一线,从事着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宣传教育等工作,构筑起牢不可破的抗疫防线,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点引导居民有序排队候检

  在位于梧桐社区暗径新村的篮球场上,有不少居民正在有序排队等候第二轮核酸检测。“请您排好队,前后保持间隔1米距离。”在核酸检测现场,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不厌其烦地重复着疫情防控提示,引导居民登记、采样。在全民核酸检测这场“大考”中,辖区志愿者逆向而行,不辞辛劳,助力各核酸检测点工作有序开展,成为这场“战役”中的一道靓丽风景。

  “5月25日晚,我们在微信群接到核酸检测的通知,连夜做完了核酸检测。”正准备接受第二轮核酸检测的居民刘女士说,“有新情况政府部门会第一时间发布信息,并采取措施积极应对,让疫情谣言不攻自破。作为居民,我们要做的就是积极配合,主动做好日常防护,没必要胡乱猜测、过度恐慌。”

  据梧桐社区核酸检测点负责人介绍,该社区从25日晚开始进行首轮全员核酸检测样本采样,一直持续进行至凌晨1时,在4个多小时时间内完成了11000余人的样本采集,采集率超八成。“第二天清晨开始,我们继续设点‘查漏补缺’,迅速完成了所有人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该负责人表示,尽管时间紧、任务重,但是整个采集过程秩序良好。接下来,社区将继续按照上级要求,按照“7天3检”的要求,完成第二轮、第三轮采集工作,做到应检尽检。

梧桐社区城中村卡口值守人员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

  严把城中村、物业小区“防疫关卡”

  在梧桐社区海山一巷,记者看到,道路被水马及铁闸围了起来,仅保留一处可供居民进出的出入口,值守人员正在给进出人员测体温,并温馨提醒大家“戴好口罩、安全出行”。据悉,梧桐社区是海山街道典型的城中村社区,由三个自然村构成,现有的楼宇小区基本为敞开式,没有专门的物业管理公司规范管理。针对这一情况,社区对三个村(沙井头村、叶屋村、暗径村)实行围合管理,每村仅保留一个出入口,并封锁老旧村落间的主要巷道(海山一巷、井福巷、井头正巷),实现了对所有进出人员信息的全天候动态监测。

  “5月21日晚,社区紧急召开工作部署会议,从那时起,我们就全员忙碌起来,每天差不多能睡三、四个小时,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也没人临阵撤退。”梧桐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梧桐社区在所辖区域内共设置了19个卡口,并安排专人值守,加强城中村进出人员管控,同时通过强化巡查频次,督促“三小”场所及店家商铺等经营业主做好防疫,牢牢守住社区防控阵地,履行社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构建多层次全方位防控链条,小区管控也是其中极为重要的一环。连日来,根据全区防疫工作部署,盐田区各小区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发挥群防群控作用,共同筑起抗击疫情的防护墙。“现在是特殊时期,请您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发现一名业主外出时没有佩戴口罩,上善梧桐苑小区物业值班人员立即上前提醒。

上善梧桐苑小区物业人员对暂存点快件进行集中消杀

  据悉,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基础上,该小区“升级”原有防疫措施,第一时间发布了相关温馨提示,提醒小区住户科学预防、积极配合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在人员管控方面,则严格按照“测体温、戴口罩、登记信息、扫码通行”等要求,并通过设立了“快递、外卖临时安放点”,加大消毒消杀频次等,守护居民健康。

  “生活秩序很好,没有太大变化,该上班的上班,该吃饭的吃饭,该遛弯的遛弯,唯一的区别,就是要时刻叮嘱自己和家人,做好日常防护,没有接种疫苗的尽快预约接种。”小区住户王先生表示,尽管每次进入小区都要核身份、测体温,看起来虽然有点麻烦,但这也是为了大家的健康着想,业主都很支持,大家也都积极配合。

  疫情防控落实落细 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接种疫苗很有必要。我已经在海涛社康中心接种完第二针了,没有什么不适。”近日,盐田区居民群众接种新冠疫苗的意愿持续高涨,多个接种点现场排起了长队。家住海山街道的黄先生也第一时间通过线上小程序预约接种,从填写资料、接种建档、到接种疫苗、现场留观,整个过程顺畅有序。黄先生表示,疫苗接种点安排很科学,医务人员解释到位,还有志愿者指导填写资料,维持排队秩序,“我会鼓励家人、朋友尽快接种,大家齐心建立起一道群体免疫屏障。”

医用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齐全

  黄先生是在盐田现代产业服务中心一家科技公司上班,他告诉记者:“公司的各项防控措施也很到位,每天都会消杀消毒,这让大家工作起来很安心。”在盐田现代产业服务中心,记者了解到,企业员工需接受热成像仪测量体温,凭出入二维码进入大楼。对于来访人员,则需在体温检测基础上,出示行程码和健康码,并登记个人身份信息确认后,凭临时出入码进入大楼。

工作人员每日定时对大楼公共区域消杀消毒

大楼设立了临时会客区

  “大楼日均出入人流量为700到1000人次,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为上班族提供安全保障。”盐田现代产业服务中心管理处负责人蒋漠海向记者介绍,工作人员每日会定时对大楼公共区域实行每2小时一次的消杀消毒,消毒面积约3万多平方米。电梯内增设了一次性电梯按键专用纸巾,并划出电梯承载人员间隔区,限定搭载人数。为了杜绝一切感染源,大楼针对快递、外卖等外来物品设置了集中存放区,由物业工作人员统一管理,再通知各企业员工下楼领取。此外,大楼设立了临时会客区,供企业临时洽谈业务使用,使用完毕后会及时进行消毒处理,并专门设置了疫情防控临时隔离间,一旦有人员出现发热等症状,将按照相关流程作出相应的隔离处理。“从目前来看,整个现代产业服务中心的秩序是非常良好的,入驻企业正常运营,员工正常上下班,唯一的区别是防控措施进一步强化了,大家的防控自觉性进一步提升了,这是好事,也需要我们长期坚持下去。”该管理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居民出行自觉配戴口罩

  “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出入公共场合配合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在现代产业服务中心对面的街心公园内,户外广播正滚动播放着“温馨提示”,提醒居民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记者看到,炎热的高温天气下,在公园内健身休闲的市民与往日无异,尽管是户外,大家都能自觉配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接种了新冠疫苗后,放心多了,但还是得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市民刘先生表示,在日常生活中,要时刻牢记“防‘疫’三字经”,做到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只要大家同心携手、共同努力,我们共同的家园才能越来越美好。”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