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街道:以党建引领港口物流生态圈高质量发展

来源:晶报发布时间:2021-12-30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1228日讯(晶报记者 吴欣 蓝军)盐田因港口而立,因山海而兴,港口物流是盐田区的支柱产业之一,属地政府、驻盐单位、行业协会、上下游企业、从业群体等多方主体,构成港口物流产业庞大的“生态圈”。为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推动港口物流生态圈高质量发展的制胜力量,盐田街道瞄准组织、机制、平台、服务“四引领”靶向发力,把党建工作嵌入物流产业发展全链条、全流程、全方位、全领域,推动港口物流生态圈高质量发展,有力助推港城融合提速增效,打造“湾区核心枢纽,品质发展标杆”,服务盐田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

  结对协同共建共治

  助推港城融合发展

  在盐田区的港口物流产业生态圈中,既有盐田港集团、盐田国际等龙头企业,也有班轮公司、拖车公司、堆场、仓储、货代、报关等大大小小的上下游企业,还涉及政府部门、属地街道、行业协会、海关、园区等相关单位。

盐田区港口物流产业链党建联席会议

  盐田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港口物流生态圈高质量发展,与盐田港集团党委开展结对共建工作,形成强大合力,共同发挥党建先进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在产业发展、港城治理、员工关怀等多方面协同发力。

  在共谋产业发展方面,盐田街道与盐田港集团党委紧紧围绕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工作重点,谋划推动举办临港产业发展研讨会,针对建设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等重点任务,及时通报项目进展情况、开展产业前沿展望、宣传阐释产业规划、举办合作项目商洽、调研提出重点难题解决方案并协调解决落实,推动生态圈在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中合作共赢,强化港口物流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

  在协同港城治理方面,商定组织召开盐田港后方陆域治理发展协调会,共同研究盐田港后方陆域综合整治工作。同时,共组党员志愿服务队伍,每月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积极引导从业人员在城市文明创建、隐患排查、交通疏导、市容环境等方面发挥示范效应。

  在关心企业员工方面,共同协调组织基层工会,统筹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促进员工素质提高和生活品质提升,动员物流行业员工参与社区治理,针对困难员工共同开展上门慰问等关心关爱举措。

  下一步,盐田街道还将不断拓展结对共建的形式和内容,并将结对共建经验向行业逐步推广,实现生态圈企业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切实发挥党组织在企业的引领推动作用。

  建港口物流产业链党建联席会议机制

  促“党建+产业链”融合发展

  2021年上半年,盐田街道在区委组织部指导下,会同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建立港口物流产业链党建联席会议机制,搭建党委、政府与相关协会党组织、上下游企业的协商议事平台,把人员聚起来、把问题提出来、把资源用起来、把行业串起来,最大限度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促进“党建+产业链”融合发展。

物流党委疫情期间开展“我为货车司机送温暖”活动

  联席会议召集职能部门、行业协会党组织、相关企业等成员单位,积极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问题和从业人员意见诉求,交流部署港口物流产业链党建工作,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反馈情况的闭环链条,不断提升凝聚力和影响力。通过联席会议,企业可以相互支持、协同发展,还可以围绕行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加强与职能部门的联动和协调。

  特别是“5·21”疫情发生后,联席会议平台迅速发挥作用,动员行业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市集装箱拖车运输协会党委、盐田街道物流行业党委和企业党组织迅速行动,成立以党组织书记为主要负责人的工作专班,紧急部署疫情防控,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卡口管理、车辆有序停放、关爱司机生活等工作。广大物流企业和司机等从业人员积极响应,积极主动配合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形成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齐心协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良好局面。

  提升港口物流生态圈

  党组织发展引领力

  423日,盐田区物流产业链党建大讲堂第一期正式开讲,邀请党史专家围绕“百年大党,光辉历程”作了专题党课讲座。该项工作旨在凝聚生态圈各方面人才以及相关机构专家,开展思想引领、研讨交流和知识传播,把政治理论学习和专业讲座培训、产业发展研究等方面统筹起来,推动港口物流生态圈多层次开展学习、交流、观摩和人才培育等工作。

盐田综合保税区党群服务中心(司机之家)

  同时,盐田街道还通过大讲堂吸引生态圈优秀分子向党组织靠拢,加大发展行业党员工作力度,保证党员发展质量,将一线职工、技术骨干、管理人才作为重点对象,依托生态圈内人才与阵地资源,引导物流生态圈党组织做好教育、引导和培养工作,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在此基础上,着力做好“党建+产业”“党史+智慧”“党课+业务”课程体系设计,提升港口物流生态圈党组织发展引领力,实现物流产业相互支持、协同发展、整体提升的新成效。

  合力打造“司机之家”党群服务中心

  让司机群体得到更多关爱

  “欢迎司机回家!”走进宽敞明亮的盐田综合保税区“司机之家”党群服务中心,可以看到这里环境舒适,功能齐全,配备有综合服务窗口、司机加油站、党群活动室、职工关爱之家、法律咨询服务站、安心驿站、党建书吧、淋浴间等多个服务区。

  据了解,该中心选址充分考虑司机群体到港同行的实际,选址靠近综保区海关入口的公共服务楼,是区委组织部牵头打造,由盐田街道会同区两新组织党工委,统筹区总工会、盐综保服务中心、海关、行业协会、企业等多方力量协商共建的党群服务阵地。在这里,货车司机、快递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群体及保税区工作人员等能得到饮水充电、纳凉休憩、冲凉如厕等便利服务,也能享受组织生活、群团活动、暖蜂礼包、法律咨询、培训提升、图书阅览、劳动调解、心理咨询等服务,是党建引领港口物流生态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相关就业群体直接感受到党委、政府关心关怀的温馨港湾。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看不到违停大货车,路面畅通无阻,周围环境越来越好。”对于盐田港后方陆域的巨大变化,很多居民都赞誉有加。围绕居民关注的交通秩序治理问题,盐田街道建立了联勤联动快速反应机制,联合执法部门制定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治理联勤联动工作方案,以坚持科学研判、疏堵结合、系统治理。同时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持续开展“文明交通我先行,党员带头保畅通”十大专项行动。经过持续不懈的综合治理,盐田港后方陆域共建共治共享交通秩序的格局逐渐形成,实现了从“脏乱差”到“净畅宁”的华丽蝶变。

物流行业党委开展后方陆域交通整治志愿服务

  紧贴物业行业就业群体实际需求,盐田街道还常态化开展“我为货车司机送温暖”“快递小哥暖心行动”“夏日送清凉暖人心”“有滋有味,群英荟萃”等系列活动,因地制宜推出“司机朋友”“快递小哥”等新冠疫苗接种专场。这些活动服务内容覆盖防疫宣传、美食烹饪、红色教育、心理疏导等方面,提升了物流从业职工获得感与幸福感,彰显了行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牢记初心使命的为民情怀。

  积极践行志愿服务

  引领塑造行业文化

  在建设志愿者城区、服务辖区建设过程中,盐田街道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需求导向,寻求党政关心、社会关注、民生需求和志愿服务可为的结合点,组建了“盐田街道物流党委志愿者服务队”“河小二环保志愿者服务队”等特色志愿服务组织,加强全方位的培训、多途径的激励以及志愿文化的宣扬,鼓励和吸引更多物流人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积极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生态环保等志愿活动,广泛参与社区基层治理。

  在行业党组织的组织动员下,辖区物流行业的爱心企业和社会组织主动参与精准帮扶河源东源县莆田村、广西凌云县等山村小学工作,组织开展“货柜车进校园,盲区安全教育示范课”等志愿活动,努力打造物流志愿服务的“金字招牌”。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伊始,码头港区外积压重柜车增多,部分货柜车司机只能在路边临时停车休息,亟需关怀引导和鼓劲。此时,身穿红马甲的应急志愿服务队伍不仅在主要进港道路协助交警疏导交通,还为司机送上了矿泉水、面包、防暑降温用品、口罩等物资,安抚司机情绪,帮助他们面对疫情和舒缓心理压力。

  来源:晶报 编辑:邓雪婷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