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盐田街道:巩固交通治理成效 为“产业兴盐”护航助力

来源:深圳新闻发布时间:2020-06-22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盐田区因港而设,依港而兴。前些年,因城市开发建设的步伐加快,盐田港后方陆域停车供需矛盾持续加剧,货柜车围城现象一度成为困扰发展的瓶颈。

盐田街道交通协管员向货柜车司机派发停车地图宣传单张

  面对交通乱象给社会治理带来的巨大挑战。去年以来,盐田街道坚持标本兼治、疏堵结合、联勤联动、协同治理的原则,主动联合政府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大力开展交通专项治理行动,同时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鼓励引导货运行业有序向周边地区转移,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据统计,截至目前,盐田街道已成功引导辖区5000台货柜车转移到周边地区停放。

  【过去】

  拖车司机:睡眠不足、抢停车位、经常被罚

  随着停车场地的外移,不少货柜车司机也随之选择到周边地区居住生活。在盐田区从事物流运输达6年之久的黄华章就是顺势“外迁”的货柜车司机之一。

  523日晚11时,经过一天马不停蹄的忙碌,完成当天送货任务的黄华章和往常一样,将自己的“铁伙计”货柜车从盐田开到横岗大福停车场停完车后,伴着夜色星光步行5分钟回到家中,卸下了一天的疲惫。

  从清晨停车场拿车到盐田港提柜,再到临近深夜再回到租住家中,黄华章每天几乎“三点一线”,在这条熟悉的路上奔忙。黄华章告诉记者,“因为没有停车位,几年前的盐田港后方陆域车满为患,山脚路边、街头巷尾到处都是货柜车,路面违停高峰时多达3000台,片区成为一个超级停车场。”说起几年前刚来盐田的日子,黄华章坦言,自己印象最深的就是,当时为了一天能够多拉两趟货物,司机每天都是大半夜就得起床干活,为了抢停车位,大家在车里待的时间比家里要多得多。

  交通拥堵的顽疾也伴生出一些违法行为。刚来盐田那几年,黄华章几乎和自己的“铁伙计”形影不离。可即便如此,他还得时刻担心“油耗子”偷油、提防电瓶被偷,别说睡个“整觉”,就连“打盹儿”都不踏实。“因为睡眠不足,有时候跑长途运输,时间一长,就成了疲劳驾驶,危险不说,还常常因为停车取单被贴上几个罚单,一趟下来可就算是白折腾了。”黄华章说,因为车多拥堵,甚至过个红绿灯都得等上个把小时。“这都不算啥,最让大家头疼的是,每到台风天,从盐排高速下到永安路,再到明珠道,整个进港通道几乎被堵得水泄不通,45个小时进不了码头是常有的事儿。”

  【行动】

  联勤联动:打出交通综合治理“组合拳”

  为了破解制约盐田港后方陆域的发展困境,盐田区委区政府将盐田港后方陆域环境综合治理列为全区重点工作,先后出台两个三年行动计划,以加强交通治理为重点,大力推动港口物流升级和城区品质提升。去年以来,盐田街道以根治盐田港后方陆域乱象为重点,主动联合政府职能部门、整合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大力开展交通专项治理行动,打出了一整套“交通治理”组合拳。

  “路是用来通行的,不是用来停车的,只要违停,就要查处。”盐田街道综治办主任鲍辉说,去年以来,盐田街道协调公安、交警、交通执法、市场监管等单位和部门,建立了联勤联动的工作机制,不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交警查违停,交通执法部门查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和运营规范。”鲍辉介绍说,在联勤联动行动中,实行的是“管车辆”与“管企业”双管齐下,尤其是针对一些长期违停、多次违停、屡教不改的企业,联合行动组会深入企业严查安全生产落实情况。“这种处罚少则一两万,多则三五万,对辖区的物流企业产生了很大的震慑作用,通过有效倒逼行业内部强化管理,推动了运输行业规范化运营。”

盐田街道联合执法部门开展占道修车专项治理行动

  为有效遏制偷油、偷轮胎、偷电瓶等侵害司机利益的违法行为,盐田街道进一步明确治理思路,联合多个部门,全面摸排重点区域,进行资料收集、证据采集,确定精准打击对象,根除“黑恶”隐患,以一系列强有力手段,严打违法犯罪、消除安全隐患,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得益于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盐田港后方陆域的变化越来越明显。黄华章说,这两年最大的变化就是,停车方便了,路面畅通了,运输时间缩短了,收入也提高了,以前三天才能完成一笔运输单,现在按照一天完成一个订单来说,仅接单率就提升了30%-50%。“以前光停车费就要1000多元,房租更贵,现在每个月停车费600元,房租600元,日常开销大大缩减了。”黄华章简单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今的生活对他来说颇为满足,能每天安安全全地跑趟车,回到家里舒舒服服地睡个觉,这大概就是他心中最为理想的“深漂”生活了。

大福停车场

  疏堵结合:引导市场主体开辟中转停车场

  解决停车难问题既需要“堵”,也需要“疏”。去年以来,盐田街道在区政府支持下,推出了拖车中转服务项目,引导相关行业协会和物流企业老板在盐田周边地区寻找可临时利用的土地资源,开办若干大型货柜车停车场,以财政给予适当扶持的方式,降低停车场收费标准,以一揽子解决司机的生产生活需要,并通过协会、商会、物流运输公司,加强对经营者和司机的政策宣传,鼓励引导该行业有序向周边地区逐渐转移。“我们专门绘制了停车场地图发给司机群体,在图上标明了位置、联系方式、停车容量等信息,司机只要电话确认,就可以将车辆停过去。”盐田街道综治中心主任鲍辉说。

  截至目前,盐田外围的5个货柜车中转停车场已经开办,共可提供停车位3000多个。横岗大福停车场便是其中之一,承办人王伟纲(化名)是盐田区一集装箱运输公司的负责人,20多年来,他不仅在盐田创业,还在这里安了家。“那会儿停车位可谓‘一位难求’,货柜车司机为了抢车位打架斗殴的事儿常有,因为治安问题引发的各类矛盾在这里隔三差五就会出现。”现在,有了这块约6万多平方米、可容纳900多台货柜车停放,且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的停车场,王伟纲和他的货柜车兄弟们再也没为停车位犯过愁。

  眼看后方陆域一天一天的变化,王伟纲颇有感触,“从柔性执法到从严执法,从堵到疏,后方陆域整治成效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强力推动和高效疏导。”王伟纲说,如今的盐田街道无论是交通秩序、营商环境还是城市面貌、人居环境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的两个孩子从小在这里长大,转眼也都上大学了,以前回家几乎都呆在家里,因为外头到处都是货柜车,这几年放假回家都在问我:‘爸,那些货柜车都上哪儿了?’”王伟纲笑着说。

盐田街道道路交通设施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会议

  多元共治:共建共治助力交通整治提质增效

  有效治理盐田港后方陆域,仅靠政府单打独斗远远不够。为了有效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盐田街道充分调动拖车协会、港运工联会、堆场协会、平江商会、物流协会党委的积极性,注重发挥协会、商会和群众团体在社会治理尤其是交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动员基层党组织、物流运输重点企业与辖区志愿者和居民代表,在关键时期和敏感节点,常态化开展文明出行劝导。同时,联合各大协会举办各类主题宣传讲座,对后方陆域违停车辆的企业法人进行约谈,及时将一些违法信息及处罚结果通报给辖区企业。在国庆、春节等节假日、特别防护期以及台风暴雨等重要时间节点,盐田街道还联合各部门、引导社会组织发动群众开展“军警民大巡逻”行动,共同加强交通巡查、整治及疏导,切实营造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

  沈宝林是平江商会盐田分会的会长,该商会成立于2014年,现有152家会员,这些会员多为物流运输企业。“后方陆域物流企业多,货柜车司机也多,出门在外有个什么事儿,大家都是相互照应、相互扶持。”近年来,随着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综合整治行动的大力推进,该商会和盐田街道的其他行业协会、商会一样,主动参与到这场交通治理的攻坚战中,主动担责,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由于该商会里的会员多为同乡人,沟通劝导的效率大大提升。“老乡见老乡,凡事好商量。”沈宝林说,在面对“货柜车违停堵路”等执法难问题上,商会的及时介入,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为了增强司机共建共享美好家园的归属感和责任感,调动更多的司机参与到共建平安盐田中来,每逢节假日,盐田街道联合协会、商会,面向货柜车司机群体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针对广大司机和物流运输行业从业者在交通治理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盐田街道则依托多个调节机制和协商平台,逐一进行协调和化解,消除治理阻力,达成治理共识。

  久而久之,在政府部门的有力推进和协会商会的积极配合下,政府部门、协会商会、货运企业、司机群体间建立起了良好的沟通机制,不少货柜车司机及其家属主动走上街头,亲身宣讲文明行车规范,讲解执法流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劝导部分违停司机,在这种“将心比心”的等量换位效应下,司机们原本的抵触情绪消除了,多年难解的“执法难”问题也随之迎刃而解。

盐田街道交通主干道实现从“脏、乱、差”到“净、畅、宁”的蝶变

  【如今】

  久久为功:巩固治理成效助力“产业兴盐”

  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盐田街道已建立起一套联勤联动快速反应机制,在扩建停车场、打通微循环、清理路面违停、搭建沟通平台、文明关爱司机、拖车中转服务等一系列举措的推行下,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环境逐年变好,货柜车围城、路面车满为患的乱象基本消失,路边违法售油、占道修车等违法行为得到有力遏制,交通整治已迈入常态化成效巩固阶段,实现从“脏、乱、差”到“净、畅、宁”的蝶变,交通拥堵警情、交通事故、刑事治安案件和社会矛盾纠纷显著下降,一系列重大工程全面动工,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区建设正在向高质量攀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明显提升。“看不到违停大货车,路面畅通无阻,周围环境越来越好,跟前几年比起来,这里完全大变样了。”对于盐田港后方陆域的巨大变化,很多盐田街道居民赞赏有加。

  “盐田港后方陆域的华丽转型,有赖于盐田街道和交通、公安、交警等职能部门的齐心协作,更有赖于各行业协会、商会组织和党组织的鼎力支持以及遵法守法文明司机的积极配合。”盐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智表示,在多方努力下,盐田港后方陆域共建共治共享的交通治理格局逐渐形成。未来,盐田街道将继续主动作为,以“硬干部、硬措施、硬作风”,打好破解货柜车围城的交通治理攻坚战,不断巩固交通治理成效,有力促进港城和谐发展,助力“产业兴盐”战略,为盐田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作出积极贡献,为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盐田力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