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2023年预算调整方案

来源:盐田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10-10

  关于盐田区2023年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在盐田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

  盐田区财政局副局长  陈亮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人大常委会作关于盐田区2023年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近期,市财政局新增下达我区专项债务限额3.16亿元,同时,受城市更新项目收入未达预期影响,全年财政预算收入形势较年初预算发生较大变化,为确保年度财政收支平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国务院关于印发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方案的通知》(国发〔2015〕35号)规定,拟进行预算调整。

  一、预算调整理由

  (一)市财政局新增下达我区专项债限额3.16亿元。近日,市财政局下达我区2023年第二批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限额3.16亿元,按要求拟于近期发行。

  (二)城市更新项目未达预期。截至8月底,列入年初计划的城市更新项目尚未形成收入,对全年财政收支形成较大不确定性。

  (三)统筹收回财政资金,涉及调减部分重点支出数额。为进一步强化财政资金统筹,区财政局组织对全区部门预算开展资金统筹工作,收回无法形成支出的项目资金安排用于其他急需领域。

  此次资金安排涉及预算总支出调整、重点支出科目调整、增加举借债务数额,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六十七条规定,需要增加或者减少预算总支出的、需要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需要调减预算安排的重点支出数额的、需要增加举借债务数额的应当进行预算调整。

  二、预算调整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调整项目及数额。

  1.收入方面。

  ——调减调入资金1.18亿元。根据国土基金收入形势,调减从政府性基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资金1.22亿元。同时,收回各单位自有资金账户资金438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经上述调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68.31亿元调整为67.13亿元,合计调减1.18亿元。

  2.支出方面。

  ——调减支出1.78亿元。其中:统筹收回无法形成支出的项目经费1.35亿元,包括:人员经费0.52亿元、一般性项目经费0.35亿元、政府投资项目经费0.2亿元、年初预留资金0.28亿元;跨年度退库冲销支出0.13亿元;调减预备费0.3亿元用于安排预算执行中难以预见的开支。上述收回项目中涉及重点科目卫生健康支出调减0.34亿元、教育支出调减195万元、科学技术支出调减59万元,主要为收回无法支出的人员经费和项目经费。

  --新增支出0.6亿元。主要为现代产业服务中心结决算资金0.3亿元,该项目为预算执行中难以预见的开支,从预备费中列支。同时,根据市财政局近期批复的决算情况,调增上解支出0.3亿元。

  经上述调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调减1.48亿元,转移性支出调增0.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68.31亿元调整为67.13亿元,合计调减1.18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项目及数额。

  1.收入方面。

  ——调增债务转贷收入3.16亿元。主要为市政府新增下达我区政府专项债务限额3.16亿元。

  ——调减国土基金收入2亿元。结合城市更新项目进展情况,调减国土出让返拨收入2亿元。

  经上述调整,政府性基金收入由21.84亿元调整为23亿元,合计调增1.16亿元。

  2.支出方面。

  ——调增支出6.25亿元。其中:调增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3.16亿元,东港区等土地整备资金2.79亿元,政府投资项目支出0.3亿元,债务发行费用支出10万元。

  ——调减支出2.67亿元。其中:调减年初预算安排的项目资金1.45亿元,主要为通过债券资金安排0.83亿元、上级转移支付安排0.62亿元;调减调出资金1.22亿元。

  ——调减结余2.41亿元。结合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动用基金结余2.41亿元。

  经上述调整,政府性基金支出由16.93亿元调整为20.5亿元,调增3.57亿元。年终结余由4.91亿元调整为2.5亿元,调减2.41亿元。

  三、其他需报告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七十一条规定,在预算执行中,地方各级政府因上级政府增加不需要本级政府提供配套资金的专项转移支付而引起的预算支出变化,不属于预算调整。接受增加专项转移支付的县级以上地方各级政府应当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有关情况。

  截至9月22日,我区累计收到新增专项转移支付0.67亿元,主要为2023年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转移支付资金0.51亿元、2023年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基建投资预算转移支付资金0.13亿元及教育、卫生等领域相关专项转移支付资金0.03亿元。

  附件:1.盐田区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调整情况表

  2.盐田区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调整情况表

  3.盐田区2023年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调整情况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