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9-08-20
1/3
中英街第十八次敲响警世钟 警示人们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中英街历史博物馆《百年中英街》新陈列展览开幕 提升通关效率和游客体验 盐田将建设中英街第二关口

盐田区中英街社区关工委开展“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主题活动

   2019年7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峰 通讯员 郑雨菲 侯雁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教育引导青少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7月22日下午,区关工委联合中英街管理局关工委、中英街社区关工委在中英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举办“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主题教育宣讲活动,由区关工委宣讲团邓碧波老师宣讲“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区关工委副主任夏石玉、中英街社区党委书记陈丽珊、关工委主任钟文红出席活动。辖区青少年及家长近35人参加了活动。    课上,邓老师以在学校上课为例,告诉小朋友们,如果有小朋友不认真听讲,就会影响其他小朋友,这是不遵守课堂纪律的表现。紧接着,邓老师用简单明了的图案和事例介绍了我国法律的特征和作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很快就吸引了在场孩子们的注意力,大家认真听讲并踊跃回答老师的问题,孩子们在愉快的学习氛围中明白“没有规矩,不成方...[详细]

查看更多

网上预约系统

外网预约/管理服务

  主要提供给往来沙头角边境特别管理区(中英街)的游客使用。游客可通过手机APP、网页及微信等多渠道方式对特别管理区通行证办证服务进行预约,包括用户由于行程变更导致的预约取消等服务。

内网办/批/取/验放证系统

  提供给边防办证中心工作人员(办证系统)、游客(自助终端)及边防六支队(验放证)使用。办证系统可实现线下窗口对黄、蓝证的快速制证与预约数据的定向分析;自助终端可实现已预约用户的快速取证;验放证系统可实现对有效证件的边检验放。

数据分析系统

  提供给中英街管理部门使用。数据分析系统可通过对游客海量历史行为数据的抽取,分析客流情况并对客流情况进行监控与预测,帮助中英街管理部门直观、迅速等判定区域现状,并对现场各类突发状况进行预警与干预方案的支持。

基本信息概况

中英街总体概况

  中英街,位于深圳市盐田区沙头角街道的中英街,由梧桐山流向大鹏湾的小河河床淤积成,原名"鹭鹚径"。长不足0.5公里,宽不够7米,街心以"界碑石"为界,街边商店林立,有来自五大洲的产品,品种十分齐全。因到特区的人要到深圳市公安局办理一张"前往边境特别管理区通行证",才能进入"中英街",故"中英街"被称作特区中的"特区"。因为里面有香港区域,入中英街需要办通行证,2018年1月1日起,进入中英街的《边境特别管理区通行证》10元办证工本费已正式取消。办证工作时间为8:30~12:00和13:00~16:00,就在中英街门口的办证大厅。

查看更多>>

发展历程

1成立中英街管理局

  中英街管理局于2014年12月16日宣布成立,2015年1月5日正式揭牌运作。它是经市编委批复,区编委发文成立的盐田区人民政府派出机构,负责管理中英街辖区(沙头角边境特别管理区)社会、经济、文化、生态文明、城市管理等各项事务,服务社区居民、企业和游客,由盐田区政府赋予相应行政管理权和行政执法权。 新闻报道   2015年1月5日上午,盐田区在中英街社区综合服务楼门前为中英街管理局揭牌,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杜玲,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卫翔,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董秀参加揭牌仪式。      杜玲在仪式上发表致辞,中英街管理局正式揭牌运作,是中英街商贸旅游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喜事,标志着中英街新一轮发展的序幕正式拉开。盐田区将继续弘扬实干精神,不断探索创新灵活高效的中英街管理体制,完善与边防、海关、国检以及港方的沟通协调机制,实现“条块管理,以块为主...

查看更多>>

2光绪年间

  1898年刻立的"光绪帝24年中英地界第×号"的界碑,将沙头角一分为二,东侧为华界沙头角,西侧为英(港)界沙头角,故名"中英街"。1899年6月9日,在英帝国主义武力逼迫下,李鸿章与英国驻华公使窦纳乐在北京签订了中英《展拓香港界址专条》,条约规定将九龙半岛及附近海域租给英国,期限为99年。次年3月16日,中英两国的勘界人员来到了沙头角,从海边开始沿着河道进行测量和勘界,在测量好的点位竖立了木质界桩,界桩上书写着:"大清国新安县界"。3月18日,沙头角勘界结束。界桩在沙头角一条干涸的河道上一字排开、向前延伸着,把沙头角一分为二,变成了"新界沙头角"和"华界沙头角"。勘界后不久,有人在河床两侧搭建房屋,陆续出现了摆摊做生意的乡民,这里逐步形成了一条小街的雏形,它就是今天的中英...

查看更多>>

3二十世纪四五十年代

  1941年12月25日(香港人称为“黑色圣诞日”,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军从深圳沙头角进犯香港,驻港英军无力抵抗,当时的香港总督杨慕琦无奈宣布投降。香港被日本占领,开始了三年零八个月的"日治时期"[1] 中英街随即首先被攻占。  1951年2月15日,广东省政府开始实行边境管理,所有人员均须从正式口岸凭深圳市的公安机关签发的《出入境通行证》进出境。"中英街"非正式口岸,因而开始限制人流往来。加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中英关系仍比较紧张,中方开始执行政治边防和军事边防政策,港英政府则在"新界沙头角"实行"宵禁",中英街变成了边防禁区。...

查看更多>>

主要景点

1中英街历史博物馆

中英街历史博物馆1999年5月1日建成开放,是一座反映中英街百年历史沧桑的地志性博物馆,建筑面积1688平方米,常设展览共设置四个展厅,展出内容以百年中英街历史为主线,以中英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载体,以中英街史料和本馆藏品为教材,深入挖掘“3•18”沙头角勘界日历史资源,积极开展以青少年为主体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坚持“以人为本”和科学发展观。

查看更多>>

服务指引

2008年3月1日,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通知》(中宣发[2008]2号)要求,深圳市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免费向社会开放。

  • 馆址:深圳市盐田区沙头角镇内环城路9号
  • 开放时间:1. 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中午不闭馆),逢周一闭馆;2. 每年除夕、正月初一、初二闭馆三天。
  • 乘车指南:可乘坐68、B619、205、103、358等到中英街及附近站
  • 联系电话:25251107 25251104
  • 注意事项:您来深圳市盐田区沙头角镇内参观中英街历史博物馆之前,必须先在中英街关口右侧“瀚海翠庭”首层——广东省公安边防六支队办证大厅办理“边防禁区通行证”,该证件与身份证同时使用。

查看更多>>

特色活动

博物馆在做好基本陈列展览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服务内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 “深圳市鱼灯节”系列活动:举办“深圳市鱼灯节”系列活动,自2011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系列活动包括“非遗征文活动”、“沙栏吓村民祭拜天后仪式”、 “开幕式展演”、“鱼灯编扎培训班”、“文化遗产保护论坛—盐田人谈盐田非遗”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查看更多>>
  • “非遗进社区”活动:举办“非遗进社区”活动,在社区举办展演展示活动。宣传盐田区“沙头角鱼灯舞”、“疍家人婚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查看更多>>
  • “中英街文化体验营”活动:2016年举办“中英街文化体验营”活动,以灵活有趣的活动,如展演活动、中英街历史体验活动等,寓教于乐。查看更多>>

2界碑

  中英街共有八处界碑,这8块界碑中1、2号界碑是1905年英国单方面换石碑后留下的,3至7号界碑被日军丢掉,今天我们看到的3至7号碑是国民党政府同港英当局于1948年共同重竖。它们既是中国贫穷落后、清王朝腐朽没落和外国列强侵略、瓜分中国的重要历史物证,又是中国改革开放、香港回归祖国并实行"一国两制"和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历史见证。8块界碑基本保存完好。但由于自然风化,有的界碑已经失去棱角,有的字迹已经模糊。1989年6月29日,界碑被广东省人民政府授予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查看更多>>

3古井

  在进入中英街后街边的这口古井,该井为清代康熙年间迁来沙头角拓荒的客家人所建,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是当地人们饮用的水源,直到现在中英街两边的人们中还流传着"同走一条街,共饮一井水"的民谣。"饮水思源",古井对当地居民有着养育之恩,也牵连着居住在中英街两边居民的乡情和亲情。它不仅是沙头角历史发展的见证,也是中英街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见证。

查看更多>>

4古榕

  这棵古榕树位于中英街第四号界碑旁,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树干苍劲,枝繁叶茂,由于树树根长在深圳一方,叶枝覆盖香港一方,因而构成一幅奇妙的景观,被喻为"根在祖国,叶覆香港",成为许多文人墨客进行采风和文艺创作的题材。这棵古榕树与第四号界碑形影相依,构成了中英街上一道自然与人文相互映衬的特殊风景,同时也见证了中英街的百年沧桑和屈辱历史。

查看更多>>

5警示钟

  “警示钟”设立在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广场,与中英街界碑相互映衬,是中英街新的一景。警示钟记叙了中英街割占、抗争、变迁、发展和回归一百年来的历史。钟身上刻着"勿忘历史,警钟长鸣"八字,提醒人们牢记中英街屈辱的历史,告诫后人必须铭记深刻历史教训:国家落后挨打。

查看更多>>

回到顶部
景区客流 智慧停车 网上预约